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南市民热议单独二胎政策 纠结派赞成派各有理由

时间:2013-11-18 11:37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单独”二胎来了 您怎么看?

  视频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

  齐鲁网11月17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单独”二胎政策也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那么这个政策是在什么背景下提出的,究竟怎么实施,咱们去看看。

  专家表示,这次“单独”二胎的政策,是根据我国现阶段实际状况提出的。

  焦点访谈专家:“妇女生育率降低,这样十年二十年后,我国将面临老龄化”单独“二胎,每年增长50、60万,小步子积累,没有给将来提供压力,对保持劳动力的竞争力也是有利的。”

  国家卫生计生委明确表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全国不设统一的时间表,将由各地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时间。同时明确,现阶段不会实施普遍两孩政策。

  卫计委专家:“全国不设同一时间表,但是各省区市时间间隔不宜过长。”

  “单独”二胎政策也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帮办在省城济南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听听他们对“单独”二胎政策的看法,

  冯女士:“我还觉得挺赞成的。”

  杨女士:“我觉得挺好的,现在孩子一个挺孤独的,两个的话可以做个伴。”

  宋女士:“最起码将来有什么事情,两个孩子相互商量一下,照顾一下。”

  还有许多市民认为,从现阶段经济状况考虑,抚养两个孩子的经济成本过高,二胎并不适合所有人。

  刘先生:“不想要了,压力太大了,一个孩子现在都很厉害了。”

  在采访中,有坚定选择要生二胎的,也有顾虑重重的“纠结派”,更有对生育避之唯恐不及的年轻人。国家卫计委专家表示,从全国来看,符合“单独”两孩再生育条件的夫妇总量不是太大,再加上“单独”两孩政策由各省、区、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启动时间。各地启动实施政策会有时间差,因此,短期内不会出现出生人口大幅增长的问题。

  李女士:“多方面考了,考虑经济,一个孩子好。考虑以后抚养老的,孩子多了好。”

  归结起来,这些“要二胎”与“不要二胎”的心态一方面源自于年轻人追求生活轻松的想法;另一方面也是工作压力大、抚养孩子费用高等社会因素所导致。不过,无论是否选择再生育,几乎所有被采访对象都表示政策的调整是“利好消息”,生不生,关键还是让家庭有选择权。

延伸阅读:海外舆论认为单独二胎政策将促进中国人口均衡增长外媒热议中国放宽二胎政策:生育率或温和回升专家:放开“单独二胎”不会引起生育反弹夫妻一方户籍地允许“单独二胎”即可申请再生育山东计生委:实行单独二胎 需修改相关法律法规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生育二胎政策济南七成育龄家庭想要二胎 选放弃的近六成怕养不起

相关阅读
  • 山东省纪委在省委办公厅等7家单位新设派驻纪检组
  • 1月10日起火车站安检更严 六类人易被查
  • 青岛:商户入住派乐趣外卖平台 营业额迟迟取不出
  • 提前备战春运高峰 泰安高铁民警三项措施应对春运
  • 泰安一男子将媳妇打出门 3岁孩子"扔给"派出所照看
  • 青岛民警查酒驾遇“演技派” 男子“耍赖”只吸不吹
  • 乘客过安检仪丢了包?济南西站民警提醒应这样做
  • 备战客流高峰期 济南西站派出所民警苦练安保技能

  • 上一篇:济南趵突泉邀市民票选“我最喜爱的菊花小景、造型”
    下一篇:第三届泉城规划论坛11月23日举行 征集市民参与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