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南纬十二路拓宽 文物部门:明星电影院不会拆

时间:2014-05-30 12:37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明星电影院曾经改作烤鸭店,如今烤鸭店也已关门快两年了。见习记者王红星 摄

明星电影院曾经改作烤鸭店,如今烤鸭店也已关门快两年了。见习记者王红星 摄

  齐鲁晚报讯(见习记者 王红星)5月24日零时,济南纬十二路南段拓宽改造工程开工,竣工后,将有双向10个机动车道。而该路段目前是双向4车道。在这同时,位于纬十二路上的明星电影院的命运,成了周围居民和一些文物保护者关注的焦点。

  文物保护单位 曾改作烤鸭店

  29日,记者来到位于和谐广场附近的明星电影院,两侧皆为新建小区;影院坐西朝东,仅有两层。由于该处旧址曾经被改造成为烤鸭店,所以建筑上还保留着“和平烤鸭店”的标志,同样悬挂在正门的还有“济南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的标志。门楼上外面一层墙皮多有坍塌。门楼后的放映厅简单古朴,红砖垒就,有不少砖块看起来已经破损。

  整个建筑有正门和偏门两个入口,现在皆被锁住。电影院门前停满了车,但却都与这座老建筑无关。据周围居民称,晚上有人进入里面,可能是管理人员。透过门楼的玻璃门,可以看到里面堆放着自行车、办工桌椅等杂物。主体建筑离现在的纬十二路约有七八米的距离。

  “这家烤鸭店关门将近两年了,这是老建筑了。从外面看都破破烂烂的,里面的情况可想而知了。”附近居住的市民袁先生表示,纬十二路已经开始修路了,他很为这家老电影院的“前途”担忧,“不知道是保留还是拆除?我希望这个电影院能够保留,希望有人能重新修理一下这个老电影院。”

  可能不会拆除 做何用尚未知

  由于该建筑物的两个入口都被封闭,里面的情况记者并没有看到。不过据附近居民刘女士说,里面装修得还不错,“当时开烤鸭店的人对里面进行过装修,我进去过几次,感觉还挺好。不过毕竟烤鸭店已经歇业两年时间了,现在建筑内部的情况我也不了解。”

  据悉,明星电影院为济南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因为纬十二路要拓宽,现在文物局领导正在与拆迁方协商相关事宜,具体问题要等到协商结果出来后才能知道,届时文物局会以发布会的形式向社会公布相关情况。”济南市文物局文物综合处一王姓工作人员称,关于明星电影院命运的问题还没有最终决定,不过她表示,作为一家重要的文物保护单位,拆除的可能性很小。

  至于电影院是否修缮、能否作为电影院重新向市民开放的问题,文物局工作人员称,这些问题不在文物局管辖范围之内,应该由该文物保护单位的产权方或者使用权方决定。

  相关链接

  明星电影院的历史

  济南明星电影院前身是小广寒电影院,于1904年至1906年兴建。目前,小广寒被改建为老电影主题餐厅,店里收藏了各式老放映机。1950年“小广寒”改名为“明星电影院”,并于1955年春迁址十二马路。

  据史料和相关报道,明星电影院经历了1次搬迁、5次改换名称、3次改变企业性质。从2000年开始,明星电影院的经营就陷入了困境。2006年,济南市文化局、影剧公司等单位联合把明星影院打造成“明星影院——进城务工人员影剧之家”。

  明星影剧院每年放映公益电影200场。靠政府给予相应的补贴,明星影院勉强维持运行。2008年11月,全聚德烤鸭凭借10年租赁合同进驻影院。目前,烤鸭店已关门歇业,这座60年的老建筑重又孤独起来了。

  明星电影院是济南市上世纪50年代所建电影院的典型代表,是济南现存为数不多的老影院之一。建筑质量上乘,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对于研究当时的建筑发展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阅读
  • 山东男篮三人入围全明星赛 总经理:全力留下比斯利
  • 山东男篮客胜同曦男篮夺20胜 三名队员参加全明星赛
  • 临沭县8日凌晨发生3.1级地震 专家称近期不会有大地震
  • 济南30日开始颁发不动产登记证 不会直接影响房价
  • 25日17时起山东省级红色预警解除 预计两天不会反弹
  • 王宝强因弟媳车祸缺席济南路演 陈思诚:明星也是普通人
  • 济南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解除 预计未来两天不会反弹
  • 山东高速胜广东创历史 主帅:今年不会甘于平庸

  • 上一篇:《请你原谅我》最感人的男孩 一句话让妈妈大哭
    下一篇:贾万志:举全省之力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久战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