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盘点各国如何打击邪教违法犯罪

时间:2014-06-05 12:37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邪教和恐怖主义、黑社会并称社会三大“毒瘤”。据有关资料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邪教组织有1万多个。邪教组织侵犯人权、泯灭人性,不断制造恐怖事件和流血惨案,对人们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和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危害,因此,各国政府都不遗余力地进行打击。

  法国

  制定世界首个打击邪教法案

  法国较早认识到邪教对社会的危害,政府和议会在调研本国邪教发展情况的基础上,防范和打击相结合,成立了打击邪教的专门机构。1996年,法国政府成立了全国邪教观察中心,法国国会邪教调查委员会制定了关于邪教组织的十条参考标准,提醒人们认清邪教。

  法国国民议会于2001年5月30日通过一项反邪教法案,规定对那些被控对个人造成身体或精神伤害的,被控利用邪术非法行医、非法售药、刊登欺骗性广告的邪教组织,法院有权通过审判,予以取缔。法律还将惩治那些“滥用易受伤害的软弱与无知的人们信任”的邪教头目,教主若利用有“心理和身体服从倾向”的信徒进行诈骗活动,将被判刑3年,罚款250万法郎。情节严重的可判刑5年,罚款500万法郎。

  这是法国在反邪教斗争领域的一项重要立法。它允许司法部门取缔犯法的邪教组织,允许邪教受害者的家属或社会团体对邪教提出起诉,特别是可对教主对于信徒造成的心理和精神伤害提出起诉。这说明,防止邪教危害社会、侵犯人权,已经成为法国政界的共识。这项立法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明确的打击邪教的立法,引起广泛关注。

  美国

  加强对邪教跟踪打击

  美国联邦调查局和警方加强对邪教的跟踪打击,始于1978年美国邪教组织“人民圣殿教”的大规模集体自杀惨案。

  “人民圣殿教”由美国人吉姆·琼斯1953年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创建,他自称“神的化身”,最初化为释迦牟尼,创建佛教,继而化身耶稣创立基督教,后来化身巴孛,创立巴哈伊教;最后还化身为列宁,创造了“当代社会主义”。该教派最初通过赈济贫民、免费食堂、老人诊所、托儿所等吸引教徒,1965年总部迁往加州红杉谷,后又迁到旧金山,全盛时期拥有信徒数千人。

  一些退出“人民圣殿教”的信徒陆续揭露,琼斯侵吞教产、伪造神迹、在教内实行专制、迫害退教信徒等。在新闻媒体推动下,各级执法机关、情报部门和议员开始关注这个“新兴宗教”,并屡有批评之声。琼斯号召信徒离开美国,前往“世外乐园”圭亚那。解密资料显示,当时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并未重视这个组织。

  1977年,琼斯和核心信徒近千人抵达圭亚那,建立了“琼斯镇”,在那里,琼斯对信徒实行严格的人身限制,并无偿占有信徒绝大多数劳动成果。

  次年11月,美国众议员里奥·瑞恩跟踪到达圭亚那,对该镇和教派情况作出更多客观描述,在他的代表团回国之际,部分信徒对琼斯失望,选择和瑞恩一起返回美国。当他们抵达附近凯土马港机场时,遭到琼斯率领的教徒袭击,瑞恩、3名记者和一名跟随离开的信徒死亡,多人受伤。

  美国和圭亚那政府得知情况后,立即发出针对琼斯的通缉令,并派遣军队前往琼斯镇。但军队于11月19日抵达时,发现琼斯此前一天命令信众饮下掺有氰化物的果汁,那些抗拒命令的人被射杀、勒死或被注射氰化物。整个事件中包括琼斯在内,共有914人集体死亡,其中包括276名儿童。

  此后“人民圣殿教”在美国被宣布为非法组织,所有资产被没收。

  澳大利亚

  全力防止极端事件发生

  澳大利亚政府对于邪教问题非常重视,虽然彻底取缔邪教非法组织还有难度,但警方一直在尽全力防止极端伤害事件的发生。

  上世纪后半叶,澳大利亚兴起一个假托基督教名义的邪教组织“方舟圣母”,宣扬2000年是世界末日,教徒只有将一切奉献给教主,才能得救,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对邪教组织予以打击。据介绍,在澳大利亚,有议员曾经提议把邪教给人带来的金钱上的损失、肉体甚至情感上的伤害都归类为刑事犯罪,因为警方经常因为难以管控邪教问题而大伤脑筋。

相关阅读
  • 金正恩再次指导前线远程炮兵部队火力打击训练
  • 俄愤怒回应美核打击演习 警告美方别玩危险游戏
  • 世卫组织要建立“真相发布团队”打击谣言
  • 特朗普要派美军越境打击贩毒 墨总统:绝对不行
  • 俄军方:美国用各种借口“拒绝打击恐怖分子”
  • 也门乱局持续 巴基斯坦拒参加打击胡塞武装联盟
  • 日本与沙特举行首次安全对话 确认合作打击IS
  • 外媒:叙利亚境内打击IS获进展 拿下关键城镇

  • 上一篇:安倍抵达比利时 欲在G7峰会继续对抗中国
    下一篇:日本暂停对越经济援助 越南积极调查涉贪人员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