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美弗格森骚乱:当抗议者变成暴徒 警方如何应对

时间:2014-08-31 12:44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1日报道,美国黑人青年遭白人警察枪击身亡的事件引发当地大规模抗议,最终演变成骚乱。有专家认为示威者的暴力行为等同于放弃宪法赋予的和平集会权利,也有人认为警察在骚乱时使用的装备则容易激化矛盾。

  然而,报道指出,白人警察对上黑人罪犯的事件在美国时有发生,每每都会被视为含有种族歧视成分,而历任政府都只是应付突发事件,对于根深蒂固的种族问题却始终缺乏良药。

  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小镇近日发生的骚乱吸引了全球目光:没携带武器的黑人青年布朗遭白人警察威尔逊枪击身亡。这一惨剧引发了当地大规模抗议活动,而抗议者与警察之间的对抗最终酿成骚乱。

  愤怒的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石块和瓶子,并抢劫商店及破坏财物,配备了装甲车和自动武器的警察则使用催泪弹和烟雾弹,武力驱散示威者。

  为什么这起枪击事件会引发强烈的反应?

  弗格森骚乱的直接原因是警方对命案调查不透明,甚至可说笨手笨脚,有损警方的公信力和加剧了抗议者的愤怒。面对紧张局面,地方政府不知疏导,反而火上浇油,采取了一系列军事化行动来应对抗议群体,包括州长宣布紧急状态和宵禁令,甚至动用国民警卫队和坦克等军事化装备应对街头抗议,把事态激化成严重骚乱。

  报道指,弗格森事件引发了种族关系、警察执法等多方面的思考。由来已久的社会不平等、种族歧视、警察滥权等问题再度引爆舆论。

  在美国总检察长霍德亲赴弗格森并承诺司法部将展开全面公正和独立调查之后,骚乱才趋于平缓,人们的焦点也转向与枪杀案和抗议示威有关的法律诉讼上。

  密苏里州大陪审团已开始审议是否要对威尔逊提起公诉。分析家说,其中最大的考量是布朗当时是否拒捕和威尔逊使用武力时是否受到生命威胁。

  至于与示威活动有关的争议和诉讼,美国总统奥巴马表态时力求平衡,认为无论是民众对警察使用武力还是警察过度使用武力都情无可原。

  法律专家:一旦使用暴力 示威者丧失和平集会的权利

  针对弗格森发生的骚乱,美国法律专家对群众示威和警察是否反应过激有不同解读。马歇尔法学院教授奥尼尔认为,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公民和平集会的自由,但一旦示威者使用暴力或未经许可进行示威,就等于放弃了这个权利。

  “第一修正案没给予示威者抛掷瓶子的权利,没给予他们抢劫商店、破坏房产或打碎窗户玻璃的权利。这些行为根本不算是第一修正案议题,而是犯罪行为,警察有权逮捕从事这些犯罪行为的人。”

  美国司法部社区治安办公室前资深政策分析师比克尔则认为,弗格森警方在处理骚乱的过程中反应过激。他表示:“实际情况是,警察的反应似乎过度了。他们没有必要使用自动武器和装甲车来控制局势,而是应该尽量少地动用武力,把事态控制在最小程度。”

  持这看法的人认为美国警察在处理骚乱时使用橡胶弹、催泪弹等装备,容易进一步激化矛盾。相对而言,世界其他地区警方对使用枪械极其谨慎,在处理骚乱时多采用防暴盾牌和警棍以减轻伤害。

  当白人警察遇上黑人罪犯

  同时报道认为,抗议者、活动分子和媒体对警察动武事件经常有猝下定论的倾向:只要是白人警察枪击或殴打不带武器的黑人,无论具体事实如何,都被视为种族歧视的体现,而往往忽视“受害者”的犯罪背景。

  1991年,黑人毒虫罗德尼金因酒驾超速、在公路上与警察追逐,连闯多个红灯才被警察拦下,但他仍然拒捕,激烈反抗,遭四名白人警察用警棍殴打。打人过程被附近居民拍摄下来,视频在各大电视台播出(当时互联网还不流行),舆论一面倒同情罗德尼金。隔年陪审团宣布警察无罪,引发了洛杉矶暴动。四人后来被联邦政府起诉判罪,罗德尼金“因祸得福”,获得数百万美元赔偿。

相关阅读
  • 瑞德西韦临床试验结果来了!“明星药”疗效如何?
  • 1名美FBI雇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尚不知如何感染
  • 斯洛文尼亚警方发现30个难民藏于货运火车中
  • 印度警方向抗议者开枪?印军方回应
  • 英警方发"女性避免深夜独自逛街"建议 秒删并致歉
  • 韩国警方不对具荷拉进行尸检:没有他杀嫌疑
  • 英警方指控第2名死亡货车案嫌犯 25日将出庭受审
  • 法国示威者与警方发生严重冲突 内政部长称系暴徒

  • 上一篇:联合国维和部队戈兰高地哨所遭袭
    下一篇:荷兰女生为获学费资助在广场裸奔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