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邮票上的济宁》就是这么任性 限量500册

时间:2015-01-24 03:47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1月23日讯(通讯员 郭威)一本最济宁的邮票书《邮票上的济宁》,日前由山东省集邮公司限量发行500册,包括《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文物》、《荷花》套票及小型张等珍邮。

  
  

常言道,邮票是一个国家的名片,自然,邮票也会成为一座城市的名片。邮票,就是济宁这座城市最多彩的名片。《邮票上的济宁》作为专题邮票书,首创了编年体形式,第一次将济宁题材邮票一网打尽,充分体现出济宁文化的多元和厚重。

  


  济宁元素入选“国家名片”始于1973年。40余年间,中国邮政发行的济宁题材邮票之多,完全出乎我们的想象,在玲琅满目的邮票世界里,已经存在一个“邮票上的济宁”,而且是一个颇为壮观的大济宁。邮票世界里的济宁之大,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济宁题材的邮票数量多。从1973年11月20日邹城野店遗址出土的《彩绘红陶鼎》登上“国家名片”开始,到2013年7月13日发行的《琴棋书画》特种邮票出现“弈秋”,中国邮政已经发行济宁题材邮票23套51枚,小型张、小全张8枚,数量之多,位居全国地级城市前列。二是济宁题材的邮票品种多。40余年间,不仅发行了邮票、小型张、小全张,还发行了邮资封、邮资明信片、小本票、小版张、个性化邮票,包括了所有的邮资票品类别,可谓不缺项。三是济宁题材的邮票主题多。涉及人物、文物、植物、风景名胜、古代建筑、建设成就、文学作品、故事传说、重大事件等众多题材,几乎囊括了济宁文化的精髓。全书7万余字,详尽诠释了济宁文化和邮票发行背景,可读性、知识性空前。

  


  邮票世界里的济宁,实实在在是大济宁。济宁之大,不在面积,不在人口,而在文化。济宁,是闻名中外的孔孟之乡、礼仪之邦,这里的文化融南汇北,包容八方,多样又多元。始祖文化、儒家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两汉文化、才子文化、佛教文化、梁祝文化、孝贤文化、山水文化等众多文化“和而不同”,共存同生了数千年。在济宁,“雅”文化与“俗”文化并存,上层文化与下层文化并存,“武”文化与“文”文化并存,山文化与水文化并存,儒、释、道并存,呈现出丰富多彩的风姿,集中体现了中华文化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和厚德载物的精髓。这儿的任何一个文化,拿出去,到外地人手中,那都是“大宝贝”。开启儒家思想文化先河,对中国社会历史的发展产生极其重大而深远影响的“五大圣人”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子都诞生在这块儒雅敦厚的圣土。 历史的沉淀,文化的陶冶,使得济宁成为中国人文景观最集中最辉煌的地区之一。自古以来,济宁名人辈出,名人系列自然也是济宁元素大量融入邮票天地的重要原因,仅孔子一人的形象,就5次出现在新中国邮资票品中。济宁,因其儒家思想发源地之特殊地位,成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这里不仅有着以孔孟为代表的儒家文化,还有以梁山好汉为代表的水浒文化,一套《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特种邮票,历时10年,发行了5组20枚邮票、3枚小型张。济宁不仅有以武氏祠为代表的两汉文化,还有以梁山伯与祝英台为代表的爱情传说,也都分别发行了邮票。济宁是幸运的,“荷花”是济宁市花,中国邮政以“荷花”为题材发行了4枚邮票,1枚小型张,发行荷花题材邮资明信片3枚。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资源,为济宁发行邮票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也使济宁成为全国发行邮票最多的地级城市。

相关阅读
  • @济宁人,这些“任性”行为都是犯罪!
  • 做广告不再"任性" 济宁举办新《广告法》专题讲座
  • 济宁油价迎"5元时代" 百姓加油任性 民营炼油厂遭殃
  • 济宁广告车队快车道上慢行 广告也如此“任性”
  • 小街巷机动车不文明行为调查 开车太任性了

  • 上一篇: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润泽济宁 综合效益逐步显现
    下一篇:围绕孟子湖 邹城市打造宜居宜业品质新城区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