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宁:创新基层文化服务 打造文化惠民新体系

时间:2015-11-11 10:25来源:济宁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济宁台 贺魁 兖州台 张健 刘磊)我市通过创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创意文化产业,拉长基层文化建设短板,打造文化服务惠民新体系。

在济宁市兖州区新驿镇何家村文化广场,城里来的戴艳萍正在教村民跳广场舞,她现在有了一个新身份——农村文化服务志愿者。

济宁市兖州区文化志愿者戴艳萍:“反复地教他,对于我们来说要有耐心,真是要有耐心,只要她们认真地学,我真是挺高兴的。”

兖州区新驿镇何家村村民王广景:“原来广场没人,为什么没人,就是都不会跳啊,都还觉得害羞,都觉得不好意思的。”

广场建起来,更要充分利用起来。为此,兖州区启动“文化培训欢乐万家”城乡手牵手活动,组织200多人的文化志愿者队伍,对全区437个村和社区进行培训。目前,农村社区群众文化队伍发展到600多支,4万多人。

济宁市兖州区文化馆文艺部主任关晓燕表示:“通过跳广场舞,邻里之间更加团结,家庭更加和睦,这就是我们文化的魅力。”

近三年来,兖州区累计投入上亿元完善农村基层文化设施,镇街文化站、村级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每年拨付120万元开展“一年一村一场戏”送戏下乡,累计演出400多场次。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既需要增加投入补短板,也要因陋就简盘活资源。这处集技能培训、道德讲堂、民俗展示等为一体,功能完善的乡镇文化中心,其实是由一处闲置的学校礼堂改建而成的。

济宁市兖州区新驿镇文化站站长王春明:“这里是咱原来的中心幼儿园,经过装修改造,成为新驿镇文化中心,这一以来既节约了资金,又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要。”

群众文化红红火火,文化创意叫好卖座。今年,兖州区投资上亿元打造的大型文化实景演出《菩提东行》,以诚信、善行、坚韧为主题,通过宏大阵容和现代声光电技术,全景展示了我国不同区域的民族风情和自然景观,带给观众全新的视觉感受,仅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就演出了50多场,观众达6万多人次。

按照打造首善之区加快文化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我市将围绕文化惠民、文明创建等7大工程,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成弘扬优秀文化示范单位100个,示范社区100个,示范户1000个,建设提升10—15分钟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圈。同时,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培育文化产品品牌,力争2016年底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以上。

市文广新局局长孙爱民:“加大投入,市财政每年投入增幅都在20%以上,并坚持市县乡村四级同步推进,特别山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度推进农村文化广场,文化大院,儒学讲堂和农家书屋建设,极大的惠及了广大老百姓,群众对文化的满意度逐渐提升。”

相关阅读
  • 因道路施工损坏供水管道 济宁这几处小区或停水
  • 济宁一老年人无理“医暴” 以寻衅滋事罪被判处一年
  • 北风6~7级 济宁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 美食新地标|济宁首个集装箱特色餐饮小镇预计五一营业
  • 一线攻坚 济宁市全力打好住房安全保障脱贫攻坚战
  • 济宁市“小特产”打造“大产业” 实现乡村兴、农民富
  • 疫情通报|济宁市4月12日0时至24时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 你领消费券了吗?济宁等山东5市已发放惠民消费券

    • 上一篇:省广电调研组来济宁调研地市级广播电视台发展情况
      下一篇:济宁四年累计完成造林72万亩 林木覆盖率达30.2%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