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宁市“小特产”打造“大产业” 实现乡村兴、农民富

时间:2020-04-12 21:23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秦璞 张帆 通讯员 何庆哲)济宁市依托特色农业,着力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把“小特产”做成“大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乡村兴、农民富。

“当时西瓜这个系法是不对的,也不安全,这个西瓜正确的系法应该是打一个结,打一个结以后然后套到这个接口上……”在杨店镇泗汶西瓜种植基地的大棚内,技术人员正在向农户讲解西瓜套袋的注意事项。与一般西瓜的种植方法不同,这里的西瓜都要用网袋吊起来,有利于受光均匀,增加产量。瓜秧上的标签记录着人工授粉的时间,方便推测瓜的成熟期。

汶上县杨店镇农办副主任万国告诉记者,“我们与省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专家团队进行合作,对西瓜进行科学种植管理,种出来的西瓜沙壤、皮薄、特甜。预计四月中旬开始上市,一个棚大约收4吨到5吨左右。”

泗汶西瓜曾经是杨店镇的特产,远近闻名,但因缺乏现代种植管理经验,一直难成规模。去年,杨店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在泗汶管区打造西瓜种植基地,流转村集体土地300多亩,引进先进种植管理理念,建设8个高标准温室大棚,仅一季收入就能达到12万多元。

汶上县杨店镇农办副主任万国说:“ 西瓜的育苗、嫁接、打杈、授粉都需要雇佣周边的群众,对他们先进行培训再上岗,这样不仅有利于西瓜的科学种植,也提高了村民的种植技术,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就业。”

产业兴,农民富。在次邱镇闫高庄村观赏鱼养殖基地,负责人刘劲龙正在精心打理着各色鱼苗。

汶上县次邱镇闫高庄村观赏鱼养殖基地负责人刘劲龙表示:“销售越来越火爆,带动了部分村民就业,使观赏鱼逐步走向各大地区。”

去年,闫高庄村在原有养殖基地的基础上,利用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资金174万元,新建高标准观赏鱼池20个、观赏鱼塘3个。目前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正在陆续投放鱼苗,预计每年可孵化、销售观赏鱼5000万尾,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

汶上县次邱镇闫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恩勇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观赏鱼养殖基地打造成养殖、鉴赏、销售为一体的观赏鱼小镇,带动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汶上县引导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引进技术、加大投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去年重点打造了次邱芦花鸡、次邱甘薯、军屯丰泽有机蔬菜3个现代农业产业园,12个“济宁礼飨”农产品品牌入选省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录。今年,汶上县将以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为抓手,集中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10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15处,力争每个乡镇(街道)培育1—2个特色产业。《济宁新闻联播》)

相关阅读
  •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泗水圣水峪镇加快推进示范片区建设
  • 济宁出台四项“硬核”举措 助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
  • 科学规划+示范带动 济宁全力绘就乡村振兴“富春山居图”
  • 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济宁金融机构推出“强村贷”
  • 济宁主要交通运输企业开通通勤车1302辆 2万余名农民工坐上返岗
  • 乡村振兴|济宁将培育一批百亿特色产业集群
  • 产、供、销一条龙 汶上甘薯产业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 济宁各地乡村振兴服务队靠上服务 有序推进农业生产

    • 上一篇:疫情通报|济宁市4月12日0时至24时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下一篇:一线攻坚 济宁市全力打好住房安全保障脱贫攻坚战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