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你是否也被这些信息忽悠过 谣言止于智者,切勿盲目轻信、转发

时间:2015-12-09 14:39来源:东方圣城网 www.yunhepan.com

讯(记者 刘利莎)12月7日,朋友圈里一则关于“济宁创卫未入选国家卫计委公示名单”、“济宁创卫失败”之类的信息被刷屏。12月8日下午,记者联系市爱卫办确认这则网络传言为误读。虽然朋友圈中依然有人在转发这类消息,但希望市民看到这篇报道后能真实了解济宁市创建卫生城市的进程,今后面对更多的网络传言时能够保持理性。

各色传言流转,引来恐慌阵阵

去年春天,“济宁小伙吃鼠肉烤串死亡”的消息在济宁各大论坛、贴吧、朋友圈、QQ空间等疯狂转载,让广大网友感到格外震惊,出门吃烤串时更是心生疑惑,生怕吃到不卫生的烤串。记者先后采访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济宁市疾控中心、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后得知,那段时间,我市并未发生因误食含有鼠药的食品致人死亡的事件,相关监管部门也没有收到医疗机构的情况汇报以及消费者的举报投诉。这则消息被证实为网络谣言。

“汶上康驿镇卖缸贴的一户人家孩子被偷走,人贩子是东北口音”、“就是这辆卖雪糕的车专门拐卖小孩,大家遇到要拨打110报警”、“偷孩子团伙到达山东”、“泗水抓到5个偷孩子的河南人”……回想2015年夏天,各种关于“偷抢小孩”、“人贩子”之类的消息充斥网络,不少市民都在转发济宁某地孩子被偷、可疑拐卖儿童人员特征之类的信息,广大家长也笼罩在孩子出门可能被拐的紧张气氛中。

而随着大波类似信息的转发,济宁一卖雪糕的大姐不幸“躺枪”,被误认为是拐卖孩子的人贩子,大人、小孩看到后不是骂就是躲,这让大姐很郁闷,生意也受到牵连,大姐只能到派出所“求证清白”,最终确认为一嘉祥籍男子在造谣。本报记者逐一联系传言中所涉及地区的警方,均表示所辖范围内未发现此类报案,网上传播的偷抢小孩的说法纯属谣言或误传。

看到网络传言,应第一时间关注官方信息

很多市民看到网上传播的信息后,第一反应是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而不是先问一问“这是真的吗?”

“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关于孩子的传言,在朋友圈里看到这种信息便直接转发,让亲戚朋友都第一时间看到。”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儿子刚三岁,平时自己对于各种关于孩子的信息格外关注,看见便会转发。“夏天的那波转发拐卖孩子的信息大潮几乎让我感到恐慌,我妈带孩子出门时,我都要交待好几遍,生怕出现差错。不过,后来一一被证实是谣言,我就不敢随意转发这类信息了。”孙女士说。“看到网上有传播的信息,我自己也无法判断是不是误传或者谣言,便翻翻媒体发布的新闻。”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曾经自己也陷入过跟风转发的误区,不过后来发现一些误传或者谣言几乎在网上都能搜到,而且不是官方媒体或者官方部门发布的,自己也就不再随意转发了,看到有官方信息,才会转发一下。

小心不为过,请多一点质疑多一点理性

从信息的出现到终止,总会经历一番过程。大家在转发信息时,如果多一点质疑,看一看信息来源,确定信息的真实性后再转发,那么我们所面对的网上传播的种种传言、谣言将会减少很多。

关注官方信息,不失为避免误传的好办法。一般网上传言会涉及到多个行业或者部门,大家可以及时关注一下这个行业或部门发布的信息,或者直接关注联系官方媒体,以此来辨别信息真伪。任何时候小心谨慎都不过火。本报再次提醒市民,谣言止于智者。

新闻1+1

网传“济宁未入选 国家卫生城”系误读 我市省级评估结果近期公布

讯(记者 刘利莎)“12月7日,国家卫计委官方网站公布2015年拟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区)名单,山东省此次共15个城市进入入选名单,济宁并未出现在公示名单中。”这两日,一篇名为《济宁创卫未入选国家卫计委公示名单》 的文章在朋友圈中流传开来。12月8日,记者从济宁市爱卫办了解到,国家卫计委官方网站公布的这份名单是对已成为“国家卫生城市”的城市进行复审的结果,而济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现在正处于省级评估阶段,所以不会出现在名单内。

目前,济宁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进程正在省级评估阶段,山东省爱卫办先对济宁市是否具备申报国家卫生城市资格进行评估,通过省级评估后提交至全国爱卫办。全国爱卫办进行国家级暗访和技术评估后,才能最终获评“国家卫生城市”。

在创建卫生城市的进程中,需要有6个重量级的通行证,在这6个重量级通行证中,我市目前已经拿到了2个,分别是“省级卫生城市”和“除四害”达标验收。刚刚结束的省级暗访初评,可谓是对济宁第3个通行证的考评,市爱卫办将于近期公布评审结果。“感谢市民对济宁创卫工作的关心,也请大家放心,济宁市的创卫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地向前推进,济宁市一直以来的创卫工作也得到了省爱卫办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济宁市爱卫办主任陈玉清告诉记者,对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我市从2013年起就制定了详尽的创卫方案,按照工作进程,到2017年,济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才会进入全国爱卫会的验收评审。

相关阅读
  • 京杭社区开展冬季防火检查 烟花爆竹切勿私存
  • 暴雪突袭您家暖气热吗 如遇取暖难题切勿私自放水
  • “闪辞族“再就业忠诚度打折 切勿因小事轻易放弃
  • 小小激光灯伤眼不客气 专家提醒不要盲目购买
  • 洸府河中又现野泳者 多有惨剧发生切勿我行我素
  • 济宁:家长为孩子报高中预科班 专家提醒勿盲目
  • 济宁:3岁女童超市被拐系谣言 传讹止于智者
  • 幼儿园刚毕业就要上辅导班 家长不要盲目报班

    • 上一篇:当早高峰遇上学生潮 闯红灯、横穿机动车道、占道停车等行为给孩子做了坏榜样
      下一篇:济宁市快递价格“涨声”响起 明年1月份将全面调整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