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买家政服务 别忘签合同

时间:2016-01-06 16:02来源:东方圣城网 www.yunhepan.com

讯(记者 高晓彬)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眼下,家政服务业又到了供需旺季,请保姆、寻月嫂、找钟点工……虽说家政服务给市民带来诸多便利,但随之产生的纠纷也接踵而至。对此,市消协提醒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公司时要多留意,购买服务时理应签订相应合同。

如何挑选家政公司?

首先,尽量选择比较了解、信誉好、证照齐全、服务制度完善、服务人员管理规范的家政公司,不要选择那种在小区贴小广告或流动的“野家政”。

其次,看家政公司服务人员素质,注意服务人员是否有健康证、工作证,是否经过培训。

再次,签订书面合同或协议时,除了明确约定服务时间、内容、价格等,还应对对方可能出现的临时提价、提前走人、财物损失等情况作特别约定。签订前应仔细阅读,留意是否有不平等条款和免责条款,并尽可能细化明确。

最后,看家政公司有无票据,注意留存协议和有效票据凭证,不要与家政服务人员签订私约,避免出现问题后难维权。

家庭清洁:口头定即可,若出事自行解决

昨日,记者通过走访市区几个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以保洁、月嫂为代表的家政服务需求量猛增。记者首先以找寻家庭清洁员为由来到供销路上一家专业保洁公司,该公司蔡经理告诉记者,春节前的订单近期递增,有时候,一个保洁员一天要跑四五家,市民如果需要家务清洁,最好提前三天预订。当记者询问是否需要签订合同再打扫时,蔡经理告诉记者,只需要跟保洁员口头约定就好。

“没有合同,只有口头协商,如果保洁员在打扫中无故加价或不小心弄坏家里物品,该如何解决?”蔡经理表示,他只负责安排人员去顾客家中打扫,如果中途出现问题不是他的责任,自行解决就好。

由于服务订单增加,家政公司人手紧缺,服务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在济宁汽车北站附近一家家政公司里,前来找寻保洁人员的市民曾女士告诉记者,平常打扫卫生都是按小时算,遇到过节时,有些家政公司则按平方米算,如果是擦玻璃,还要单独按块数算,加到一起,比平时贵20%。

“天价”月嫂:服务质量有时和价格无法匹配,节前还要涨价

“月嫂分新手和老手、住家和不住家两个类别来定价,月薪区间大概是3000元至8000元。春节临近,一些经验丰富、工作时间长的月嫂每月能拿到近万元。”在济安桥路一家政服务公司内,工作人员潘大姐告诉记者,目前,市区月嫂市场依旧是供不应求,加上不少市民在2016年生猴宝宝,使得月嫂价格也在攀升。记者提出为刚生完宝宝的表姐找不住家保姆,要求做普通家务和照顾新生婴儿。“新手月薪2800元、老手3500元,你要预订最好抓紧,这可是现在的价格,若到春节跟前,都得贵500元左右。”潘大姐说。

果不其然,同样的要求,记者在其他家政服务公司打探到的报价也基本相同。虽然月嫂价格始终居高不下,但服务质量有时却和价格无法匹配。“两个月前,我花了近6000元从月嫂公司请了一位三星级月嫂,自称‘下得了厨房、做得了家务、看得了孩子’。可服务了半个月,我发现这个月嫂和当时自称的服务能力并不一致,尤其是在照顾孩子方面,像是换尿布、泡米糊等最基本的东西都做不好。无奈当时签订合同时不允许中途换人,只好又坚持了半个月。”在琵琶山路一家家政服务公司里,前来寻找新月嫂的汪女士告诉记者。

消协提醒:家政服务鱼目混珠,消费者选购要慎重

元旦前,家住任城区的市民曹女士来到我市某家政公司雇钟点工擦玻璃,当时说好了价格,可是,当钟点工来到曹女士家擦完窗户后却以窗户面积太大为由要求加钱。由于在家政公司仅是口头承诺,无奈之下,曹女士只好多加了100元。

曹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家政服务公司提供的合同条款模糊不清让初为人父的柴先生很憋气:一家位于建设路的家政公司称其可以提供高级育婴师,保证有经验、有资格证书,可以带孩子,每月4500元服务费,并与柴先生签订了合同。但在实际操作中,这名“高级育婴师”并不具备相应资质,而服务时间是早8点至晚6点。这让同样需要8点多上班的柴先生可是着了急,与家政公司方面沟通,得到的答复却是需要每月多加300元才能调整工作时长。柴先生这才发现,当时双方签订的合同中,对“高级育婴师”的概念及工作时长并没有明确规定,而对双方的违约责任也没有注明。

“由于入行门槛低、行业管理不规范、监督渠道缺乏,直接导致家政服务质量良莠不齐,承诺服务不一致、乱收费等不良现象频频引发消费纠纷。此外,春节前后属于家政服务旺季,期间,部分既没注册登记,也没固定经营场所的‘黑家政’也趁机虚假宣传,不法牟利,干扰了正规家政服务的市场秩序。”市消协王主任说。

相关阅读
  • 济宁成功入选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
  • 任城表彰十佳优秀家政服务员 阳光大姐展技能
  • 济东分局破获特大合同诈骗案 金额达1330万元
  • 东宏集团连续四年被认定为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 金乡县审计局:规范合同文本 强化参审中介审计质量控制
  • 金乡县妇联:打造巾帼家政品牌 推动家政服务发展
  • 嘉祥新增2家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达到3家
  • 百名浙商走进济宁 现场签订8项目179亿元合同

    • 上一篇:熟肉面包裸着卖 济宁城区超市散装食品未遮挡卫生堪忧
      下一篇:京杭社区开展冬季防火检查 烟花爆竹切勿私存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