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南2015十大气候事件:8月迎暴雨 首发雾霾红色预警

时间:2016-01-07 08:11来源:齐鲁网 www.yunhepan.com

  综合1月6日讯 5日,济南市气象局发布2015年济南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大风冰雹的春季、罕见高温的伏天、史上首个雾霾红色预警等纷纷上榜。
  
  去年的济南市十大天气气候事件都有啥?1. 8月主城区出现“7.18”以来最强暴雨。2. 11月极端天气频繁出现。3. 入秋以来雾霾频发,济南首发红色预警。4. 全年降水偏少,阶段性干旱突出。5. 主城区出现4次冰雹,历史罕见。6. 小雪节气刚过,大雪中雪接踵而至。7. 4月多种天气轮番出现。8. 龙卷风袭击南部山区,庄稼受灾大树连根拔起。9. 入伏首日最高气温创十三年来新高。10. 年平均气温高,1至3月偏高明显。

W020160105649020594252

五年来济南雾霾预警信号情况  

  2015年入秋以来,雾霾天气频繁出现。济南市气象台共发布雾霾预警信号22起,其中,12月23日20时20分首次发布霾红色预警信号;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响应19天,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9天。
  
  不仅是济南,从12月开始,整个山东都沦陷了。12月19日-26日,山东省出现严重雾霾天气,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全省空气质量普遍达到重度至严重污染等级。其中,23-25日,鲁西北、鲁西南、鲁中北部等地空气污染指数(AQI)长时间维持在500,山东省首次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并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启动令,德州、聊城、东营、滨州4市进入Ⅰ级应急响应状态,采取了停止大型户外活动、中小学和幼儿园临时停课等应对措施。
  
  为何2015年的雾霾如此频繁?省气象局气候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冷空气很弱,空气层界比较稳定,所以形成雾和霾的条件是足够的。在这种条件下,再出现一定的污染物,就会持续出现雾霾天气。不过,有一个好消息:作为极端天气因素之一的厄尔尼诺有望在今年春季结束,像去年一样夏季少雨的情况有可能得到缓解。
  
  降水偏少 春夏秋少雨阶段性干旱,泉水喷涌乏力

W020160105649022622292

2015年济南12月份降水情况  

  2015年济南降水偏少,全市年平均降水量587.8毫米,较常年(647.9毫米)少60.1毫米,偏少9.3%;其中,2~3月、5~7月、9~10月、12月共8个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少,尤其是7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少近六成。由于自2014年夏季开始,我市降水持续偏少,群泉喷涌乏力,各大水库蓄水严重不足,阶段性干旱突出。全省来看,平均年降水量为596.9毫米,较常年(641.6毫米)偏少7.0%,其中5~10月,平均降水量413.9毫米,较常年偏少24.7%,为历史同期第5位少值。
  
  省气象局气候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干旱少雨有一部分原因是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目前根据发展情况来看,厄尔尼诺有望在2016年春季结束,不会对夏季降水产生过多影响,“但如果结束时间变化有所推延,那么可能降水情况跟2015年相似。”
  
  温度飙高 入伏首日最高温“奔四”,创13年来新高
  
  2015年7月13日入伏第一天,济南出现罕见高温。其中,市区39.9℃、平阴39.4℃、长清40.2℃、章丘39.4℃、济阳39.6℃、商河40.0℃,均为2003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2015年全市年平均气温14.4℃(历史同期第14位),较常年(13.8℃)偏高0.6℃。1~3月偏高明显,较常年(2.6℃)偏高2.0℃,尤其是1月和3月,分别较常年偏高2.5℃和2.2℃。
  
  2015年,山东年平均气温14.1℃,较常年偏高 0.7℃,与1994年、1999年和2002年并列历史同期第5位高值。1~3月气温偏高1.8℃,与2004年并列历史同期第4位高值,其中,1月、2月、3月分别偏高2.4℃、1.2℃、1.9℃,分别为历史同期第3、9、5位高值。
  
  此外,2015年春夏季节,济南强对流天气较常年明显偏多、偏强。主城区4月28日、7月14日、8月3日、8月22日共出现了四次冰雹天气,为历史所罕见。6~8月,山东共遭受7次不同范围和强度的大风冰雹强对流天气袭击,其中,6月19日、7月30日、8月29日3次影响较为严重,最大风力8~9级,局地阵风10级。
  
  俩月任性 11月历史同期最“暗”,4月气温如坐过山车
  
  小伙伴们可能还记得,济南的“太阳君”曾在2015年的11月走失过一段时间,成为1951年以来日照时间最短的11月。2015年11月济南日照时数仅为53.4小时,为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值。此外,11月全市平均降水量77.5毫米,较常年偏多427%,为建站(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位多值;市区共出现19个降水日,阴、雨(雪)日数达25天,均为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值。
  
  整个山东的11月都是如此不寻常。11月,全省平均降水量93.4毫米,较常年偏多399.5%,为历史同期次多值,降水日数12.8天,为历史同期最多值,日照时数63.3小时,为历史同期最少值。据了解,2015年的11月极端天气多发,是因为接连经历了弱冷空气和强冷空气,并产生了雨雪天气,大范围降水也与当时厄尔尼诺造成的西太平洋副高偏强偏西有一定的关系。
  
  2015年4月,济南的天气也是任性到了极致。雨、雪、雷电、大雾、冰雹、大风等天气轮番出现,气温就像过山车。4月1~2日出现“旱转雨”的转折性天气,最高气温由26.8℃降至6.6℃。6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最低气温降至0.4℃;随后气温一路攀升,11日最高气温达22.5℃,11日夜间到13日出现雨雪、雷电、大风降温天气,13日最低气温降至1.3℃,最高气温只有7.1℃,14日最高气温迅速回升到21.8℃,15日最高气温继续攀升到27.8℃。(综合济南时报等)

相关阅读
  • 山东2015十大气候事件出炉 雾霾上榜成焦点排第2位
  • 济南上月大雾入选2011十大气候事件 严重影响交通
  • 山东公布2011十大气候事件:日照连续14年偏少
  • 山东2011十大气候事件:日照连续14年偏少

    • 上一篇:平原司机遇酒鬼搭顺风车 拒载后被砸车玻璃反撞砸车人
      下一篇:海尔投资5亿建全球首个磁悬浮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