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英国脱欧后首次举行的欧盟峰会 各方谈钱谈崩了

时间:2020-02-27 12:3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www.yunhepan.com
2月21日,欧盟特别峰会与会领导人在会议上磋商。 新华社发2月21日,欧盟特别峰会与会领导人在会议上磋商。 新华社发

  谈钱伤感情,欧盟最近深有体会。2月20日至21日,欧盟特别峰会召开。欧盟27国领导人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齐聚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就欧盟2021至2027年总额达10950亿欧元的长期预算展开谈判磋商。这是英国脱欧后首次举行欧盟峰会。因众口难调,争吵不断,峰会无果而终,各方不欢而散。

  近年来,受英国脱欧、难民危机和右翼势力抬头等因素影响,在欧盟内部,中东欧国家与西欧及北欧国家间龃龉不断。分析认为,此次峰会再次暴露出欧盟内部权力关系的不平衡性和在优先议题选择上的巨大分歧。

  谈判各方分歧巨大

  此次欧盟特别峰会火药味十足。

  据美联社报道,欧盟27个成员国在英国脱欧问题上展现出的团结已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围绕自身利益的争斗。每个成员国领导人在圆桌会议上都拿出自己的方案,主张不同的优先议题。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不得不与各国领导人“单聊”,但到21日凌晨也未见突破性进展。

  《欧洲政治周报》报道,欧盟成员国的预算立场分歧严重,主要集中在四方面。

  第一,预算规模多大?欧盟委员会建议最新财政预算总额占全体成员国国民总收入(GNI)的比例为1.1%。荷兰、奥地利、瑞典和丹麦等预算净出资国要求比例不高于1%。但希腊等东南欧净受益国希望比例进一步提高。

  第二,“蛋糕”怎么分?欧盟预算主要围绕三大部分,即农业补贴、推动地区均衡发展的“团结基金”以及促进研究、创新、移民、防务等新议题的预算。德国等净出资国对欧盟补贴依赖度低,主张削减对传统项目的财政支持,加大对气候政策等新议题的支持;东部欠发达成员国认为,削减“团结基金”将制约自身发展,扩大与发达成员国的差距;法国作为发达国家和农业大国处境尴尬,因自身财政困境而无力多出钱,又不希望农业补贴削减太多。

  第三,预算“返还”机制是否延续?根据现行规则,成员国就某项欧盟预算的受益程度若严重低于他国,可主张欧盟返还已缴纳的部分“会费”。英国“脱欧”后,法国等国希望终结“返还”机制,但荷兰、奥地利、德国等国坚决要求保留。

  第四,预算是否绑定政治?部分西欧、北欧成员国希望借欧盟预算强化对成员国政治、法治状况的约束,一旦认定有违欧盟传统价值观,可切断相关预算支持。这一举措被视作针对波兰、匈牙利等对欧盟有政治抵触的成员国。

  “欧盟长期预算历来是成员国利益协调平衡的产物。争吵和短期内没有达成共识都是常态。但此次峰会有一些新变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一方面英国脱欧导致资金出现巨大缺口,欧盟预算需要重新“定盘子”,但此次预算方案与英国脱欧前相比不降反升,扩张型的预算方案想得到支持势必更难;另一方面,新一届欧委会提出一些新议题,如绿色协议、气候变化和推动欧盟战略自主等,导致分歧的范围扩大。

  内外双重因素交织

  “我们目前的状况是,不同阵营之间彼此对抗。”法新社引述一位参与斡旋人士的话说。

  报道称,此次峰会谈判被一些要求“节衣缩食”削减预算的国家所支配,这一阵营以荷兰等净出资国为代表。而另一阵营是以西班牙为代表的“欧洲雄心之友”,共16个国家,要求扩大对欧盟内部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援助。作为欧盟核心国家,法德两国不属于两大集团中的任何一方。但两国也各有政策重点。

相关阅读
  • 外媒:乌克兰各方达成停火协议 美国表示欢迎
  • 美国官员称伊核谈判进展缓慢 各方仍存严重分歧
  • 联合国提议利比亚冲突各方举行对话
  • 也门冲突各方达成停火协议
  •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拜访在野党 以低姿态回应各方
  • 英媒:各方应努力避伊拉克分裂 内部需政治包容
  • 路透社:美国称将在南海密切监视各方动向
  • 欧美大学生无薪实习被指是“剥削” 各方争议大

  • 上一篇:伊朗确诊病例达139例,鲁哈尼:不会隔离任何城镇
    下一篇:美韩罕见推迟联合军演 20名韩军和1名美军被感染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