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黄连上清片、沉香可预防新冠肺炎?这些信息是谣言

时间:2020-03-06 11:22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抗击疫情

1、北京今年底医保存折或不能自由支取?

谣言:近日,个别网站、微信群传播“北京今年底医保存折或不能自由支取”的视频。

真相:5日,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发布辟谣声明:“北京市未发布过此类信息。经查实,是北京电视台2014年录制的节目片段。请广大市民不传谣、不信谣,可通过北京医保官方网站等权威渠道获得医保相关信息。”

图片来源:“医保北京”微信公众号

2、黄连上清片可预防新冠肺炎?

谣言:近日,有网友称黄连上清片可预防新冠肺炎。

真相:不能。黄连上清片具有清热通便、散风止痛的作用,用于内热火盛引起的头晕脑胀、牙龈肿痛、口舌生疮、咽喉红肿、大便干燥等。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黄连上清片可用于预防新冠肺炎。提示:过量服用黄连上清片会增加肝脏负担,也可导致腹泻等胃肠功能紊乱。服药前最好咨询专业医生和药师。孕妇和脾胃虚寒者慎用。

3、口罩中间垫餐巾纸能阻断新冠病毒?

谣言:网上传言,在两个普通口罩或一次性防尘口罩或加厚的布口罩中间添加平铺开的三张质地较好的木质餐巾纸,每出门一次更换一次餐巾纸,或两个小时更换一次餐巾纸,能有效阻断新冠病毒被呼吸到口鼻。

真相:垫餐巾纸并不能有效阻断新冠病毒。餐巾纸吸水性好,可在一定程度上吸收呼吸产生的水汽。但空气中的小颗粒需要靠拦截或吸附作用才能被有效过滤,餐巾纸并不具备这些作用。并且,将餐巾纸夹在两层口罩中间,不能确保它会固定在一个位置,佩戴过程中面部的活动、口罩的移动等难免会导致餐巾纸发生位移,反而可能影响口罩密封性。

4、沉香可以预防新冠病毒?

谣言:有消息称室内薰沉香能杀菌清毒、预防新冠病毒。

真相:沉香木是瑞香科植物白木香干燥木质结油部分,是一种木材、香料和中药。在体外实验中,沉香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杆菌、绿脓杆菌等细菌,以及青霉菌、黑曲霉等霉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并未查到公开已发表的文献证实沉香对人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现有的资料不支持“沉香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5、四川绵阳市委党校隔离从韩回来的140人?

谣言:3月4日下午,绵阳当地多个微信群内大量传播“市委党校隔离最近从韩国回来的140人,其中一人已经确定为新冠肺炎,还有两人疑似,绵阳又敲起警钟”的信息,引发了市民恐慌。

真相:3月4日21时,绵阳市涪城区公安分局发布警情通报:3月4日晚,涪城区公安分局将涉嫌违法男子段某某查获,其对自己故意捏造虚假信息并在微信群中进行传播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公安机关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第1项之规定,对段某某给予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6、福建福清全市封城?

谣言:近日,有传言称“福州市政府要求个别村口重新封闭,福州近期从日本回来1003人,福清535人,形势严峻,今晚8点开始全市封城……”

相关阅读
  • 疫情通报|济宁市4月12日0时至24时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 全国铁路调图 济宁地区这些高铁列车有变化
  • 硅油“谋杀”发际线?这些洗发水的真相你要知道
  • 关注|4月12日至29日,济宁这些线路将进行停电检修
  • 一图读懂|山东高三即将开学,返校上课就餐住宿…这些事要注意!
  • 济宁市4月11日0时至24时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 一图读懂|珍惜抗疫成果,这些良好卫生习惯仍要保持!
  • 4月10日铁路调图 曲阜东站这些车次有变

  • 上一篇:济宁锐搏机械全面复产 开足马力赶订单
    下一篇:创新发展新引擎复工战疫 工业互联网大显身手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