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十大攻坚行动”解读|瘦身强体 开发区回归本位

时间:2020-04-01 20:27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董振 通讯员 胡士忠 王雪珍 孔峰)开发区是承接项目、集聚产业、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主要载体和关键平台,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主阵地。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新一轮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去年将曲阜开发区、邹城工业园区和嘉祥开发区3家开发区进行试点改革,今年又把开发区改革创新作为全市十大攻坚行动之一,全面铺开、全力提速。

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就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剥离管委会的开发运营职能,全面推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等管理体制;整合归并内设机构,实施“大部制”“扁平化”管理;整合优化开发区布局,实行“一县一区”“一区多园”。

“根据省委‘一个县原则上只保留一个开发区’的要求,目前邹城市两个省级开发区合并为一个,金乡经济开发区和济宁新材料产业园也进行了合并,鱼台张黄工业园并入鱼台开发区,梁山工业园并入梁山开发区”。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园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办公室主任张公迁告诉记者,“我省认证的7家化工园区全部并入属地的省级经济开发区。”

目前,全市3个试点开发区改革全面完成。其中,曲阜开发区已完成全员聘任、薪酬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和薪酬激励制度改革、公司化开发运营和招商、整合优化园区布局是当前开发区改革的关键,事关整体利益、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需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对既得利益进行“断舍离”。

“推行干部人事的全员聘任制改革和绩效工资制度改革,目的就是在开发区里面真正建立起‘有进有出、有上有下’、‘能者进,庸者出’的竞争性选人用人机制,提高开发区的效率和活力”。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园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办公室主任张公迁表示,“从目前已经完成聘任制改革的几个开发区情况看,绝大多数开发区通过竞聘上岗,开发区领导班子、中层干部的内外交流比例达到一半以上。”

对开发区进行新一轮的改革创新,旨在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推动开发区瘦身强体、回归本位,突出‘双招双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等主责主业。通过改革,目前济宁全市开发区成立了19家开发建设运营公司及16家招商公司,起步开展运营。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园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办公室主任张公迁表示:“从改革进度来看,目前各县市区的省级开发区改革主要任务基本完成。4月底之前,济宁高新区、济宁经开区的体制机制改革也将陆续完成。”

【解说】在高质量完成开发区改革任务的同时,我市还将进一步创新产业研究所运营模式,每个开发区主攻1至2个主导产业,探索多元化产业招商模式,力促招商引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采访】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园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办公室主任:张公迁:我们将持续全面深化开发区的产业规划,持续深化“一业一所”,深化开发区主导产业集聚区建设。今年,每个开发区围绕主导产业,至少招引落地2个10亿元以上的产业大项目,每个化工园区要有30亿元以上的项目落地,所有开发区全面完成外资、外贸任务目标,以此来检验开发区改革的成效。

相关阅读
  • 改革攻坚在行动|“重找板凳” 邹城开发区全员聘任激发新活力
  • 复工复产|搭乘直播“快车” 嘉祥电商销售回归正轨
  • 全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暨双招双引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 公告|微山县公开选聘微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中层管理人员
  • 速报名!汶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公开选聘5人
  • 济宁专题推进全市开发区主导产业发展
  • 曲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公开竞聘,符合条件者不要错过
  • 刘中会到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嘉祥县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 上一篇:济宁市援助湖北第一批返济人员凯旋
      下一篇:线上线下相结合 清明祭扫迎新风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