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儒济天下和宁四方文化济宁”济宁新旅游主题口号诞生

时间:2011-01-15 16:01来源:齐鲁晚报 www.yunhepan.com

  

 

  “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曾是一个耳熟能详的旅游主题口号。1日举行的济宁“好客山东”贺年会启动仪式上,彩色背景喷绘上的主题口号被所代替,济宁市征集的新旅游主题口号正式亮相。

  口号征集

  近万件作品参赛

  12日,济宁市旅游局促进科办公室里,唐宏正忙着汇总贺年会“邀山东老乡回家过年”活动的有关数据。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征集活动已结束10多天,她刚从整理参赛作品中脱身。

  “每天要整理200多封电子邮件,还要拆检信件,初次筛选符合要求的作品。”唐宏说,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征集活动持续了近两个月,收到有效参赛作品9399件,其中形象口号9190条,标识209件。整理这些参赛作品大约用了一个月,这项工作有点繁琐,但是很有意义。

  征集活动得到很多热心市民支持。济宁城区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经常送完孙子上学,就拿着手写稿到征集活动办公室聊聊,光送作品就送了三四次。“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比打牌、搓麻将好多了。”老人笑着说。

  我爱济宁

  一外乡人写61条“爱语”

  “一城人文韵、锦绣盛中华”是广东投稿人汤凯辉61条旅游主题口号中的一句。汤凯辉是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在校大学生,他很喜欢旅游。汤凯辉说,虽然是个外乡人,但他特别喜欢济宁文化,他在网上看到征集消息后,专门拿出时间,仔细研究了济宁的旅游文化。在他写的旅游主题口号中,有的彰显了济宁旅游蓬勃向上的精神,有的营造了济宁美景的悠然意境,有的突出济宁旅游的怡然舒适。

  湖南的投稿人徐桃花也创作了50条旅游主题口号。徐桃花说,这些口号都是认真思考过的。创作前,他认真研究了济宁的地方历史文献等资料。“济宁是五大圣人诞生的地方。我就爱这种历史悠久的文化。”她说,自己写的很多主题口号是突出济宁历史文化的。

  精神提升

  新口号有多层文化含义

  济宁市旅游局副调研员张兴春认为,旅游形象主题口号既是一个城市旅游的品牌支撑,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导游客的消费理念。

  孔孟之乡、运河之都,这是一种地域资源概述型的旅游主题口号,也是一个阶段性的口号。济宁曾是一座具有南方特点的北方城市,河渠纵横、亭台楼阁、私家园林等曾是济宁这座古城的特色。张兴春说,但是目前济宁城区的历史遗存并不多,“运河之都”这一旅游品牌缺少实物支撑。

  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陈国忠一直关注济宁旅游产业的发展,他认为,济宁的地域文化太多、太杂,不够精炼,需要提升地域文化的整体形象和内涵。资源表述型口号,现在一般不再用了。以我省的旅游形象主题口号为例,它也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我省的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包括,一山一水一圣人,走近孔子、扬帆青岛,文化圣地、度假天堂,好客山东等。陈国忠说,新口号好客山东,不仅表现山东有什么,还表现山东人、山东文化的地域精神。

  张兴春表示,济宁旅游新口号含义深刻。儒济天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儒家思想的这一主题;宁和四方,也是儒家思想中“和为贵”的一种折射,也是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一种体现。济宁市文化底蕴丰厚,包括儒家文化、运河文化、始祖文化、梁祝文化、水浒文化、佛教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济宁,既是这些文化的宏观体现,又反映济宁的旅游资源。

  专家观点

  

 

  陈国忠:

  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

  新的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包含了济宁地域文化特色,反映了济宁的历史传承,体现了济宁地域精神。

  儒家的济世思想、佛教的慈悲情怀、运河的通达天下、梁山好汉的义结天下情节,这些文化元素都折射出“济天下”的文化情结。

  儒济天下体现儒家的济世思想,也是济宁的一种地域精神。宁和四方中的和是儒家的核心价值观,也是当前世界共同期盼的目标。同时将“济宁”嵌入其中。文化济宁涵盖大济宁的旅游主题形象,引导全市的旅游资源向文化体验功能发展。

相关阅读
  • 我国PMI环比上升0.2%创一年新高,证明经济见底
  • 采购员发展之路
  • 物流北京公益活动 运输爱心无止境
  • 大力提升环保装备产业增进势头
  • 铅酸蓄电池行业将大洗牌
  • 济宁:2011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今起开考
  • 济宁市明珠中心小学开展庆祝活动喜迎圣诞节
  • 济宁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 千余岗位等你来

    • 上一篇:济南考研人数再创新高 中财大山大报考最热门
      下一篇:济宁市开展市级优秀中学生评选 当选者享受加分政策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