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看坏蛋书法家如何被字如其人扇耳光

时间:2010-09-02 16:39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中国是书法的国度,自古以来就有“字如其人”的说法。意思就是,一个人只要字写得好,那么,这个人会赢得不错的口碑;反之,如果这个人字写得很寒碜,大多会担心被人鄙视。这种心态在中国几乎约定俗成了,不少领导喜欢到处留墨宝就是一例子。其实,汉字就是一种用于记录的工具,写得再好看,它也是工具,与使用工具的人挨不上边儿。套用一句现在流行的网络语言来说,就是“别迷恋字,字如其人只是一传说”。
  南唐时有位才子名叫冯延巳,就是写过“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的那位。据陆游的《南唐书·冯延巳传》记载,其不光诗词写得很文艺,小楷字也写得出神入化,以至于朝廷诏书和各地州府公文的誊写,大多临摹“冯体”。但是,这个家伙的人品却实在不咋地,常常被人指责为“奸佞险诈”,与魏岑、陈觉、查文徽、冯延鲁五人被称为“五鬼”。
  北宋时的蔡京,艺术天赋极高,精工书法,尤擅行书,形似米南宫,字势豪健,痛快沉着。当时“苏黄米蔡”之蔡,原指蔡京,后人恶其奸邪,易以蔡襄。存世书法作品有《草堂诗题记》、《节夫帖》、《宫使帖》等,件件价值连城。可是,他的字写得再好,也难掩“贪渎”之名。据王明清《挥尘后录》记载:“初,元长之窜也,道中市食饮之物,皆不肯售,至于辱骂,无所不至。遂穷饿而死。”老百姓憎恨贪官,不管蔡京字写得有多好,有吃的也不卖给他,一路对其喝骂不绝,任其活活饿死。
  南宋时著名坏蛋秦桧,也是大书法家,如今的“宋体字”就是秦桧综合前人所长而创立,按国内惯例,应该叫秦体字,后人在秦体字的基础上,改成笔画粗细一致、秀丽狭长的印刷字体,这就是仿宋体。如今,仿宋体被国家指定为机械制图标准字体、打字机中文字模及计算机使用的主要字体。由此可见,秦桧着实堪称影响了中国近千年的超级大家了。可是,秦桧仰宋高宗鼻息,害死了岳飞,获“千古一奸”的名头,这就对不起了,国家出面,剥夺了他对秦体字的知识产权,转而以大宋朝廷之名以命。
  明朝权臣严嵩,自幼有神童之谓,诗文、书法俱佳,当时著名作家李梦阳评价说:“如今词章之子,翰林诸公,严惟中(严嵩字)为最。”可见严嵩在当时文坛的地位。严嵩还有编《宋史》、修《袁州府志》、创办钤麓书院等在文化教育方面的建树。作为书法家,有个关于严嵩的传说:清朝顺天府有个贡院,悬挂的是严嵩题写的匾额“至公堂”。乾隆觉得不妥,一直想把它换掉,便命满朝书法出色的官员写这三个大字,自己也私下写过无数遍,最后发现都不如严嵩的字,于是仍然让这个大奸臣的字留在了原处。据说,现在的山东曲阜孔府正门上的“圣府”牌匾即为严嵩所题。
  前不久被枪决了的大贪官文强,据说写得一手好字,重庆不少店铺的牌匾均出自文强的手笔。只要店家出钱,文强也乐得留下墨宝,以供世人“瞻仰”。但是,文强这个人与他的字非常不能成正比,毫无正气可言,歪风邪气倒是“黑云压城城欲摧”,老百姓感觉被压得喘不过起来了。这真是一个绝妙的讽刺。
  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比如,宋徽宗、清朝的乾隆、民国大汉奸汪精卫等人,字写得都十分的好,若说这些人也“字如其人”,恐怕很难自圆其说。他们一边信奉“字如其人”的说法,刻苦练字,书法练得超级棒,达到了成名成家的地步,希望漂漂亮亮、方方正正地做如“字”般的人;一边却做尽了坏事,残害忠良,祸国殃民,最后遗臭万年,让“字如其人”这四个字狠狠打了自己的嘴巴。正如严嵩临死前说的委屈之词:“平生报国惟忠赤,身死从人说是非。”人人都以为自己的字写得如何如何好,为人为官也必然就如何如何好了。其实,字好字赖,人好人坏,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

相关阅读
  • 谈“连战”其人
  • 含毒的遗体:一记响亮的耳光——兼谈历史

    • 上一篇:闲话窗外事
      下一篇:变味的教师节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