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退休教授诉博导剽窃 校方承认当事人学风不严谨

时间:2010-09-02 17:43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退休教授诉西安交大博导剽窃

  西安交大博导何茂刚否认;校方调查认为何茂刚没有欺骗违法行为,但存在学风不够严谨问题

  近日,退休教授梁国光向海淀法院递交诉状,认为自己毛细管粘度计的学术成果,被西安交大博导何茂刚剽窃。对此,何茂刚回应将积极应诉,并表示此事早已有调查结论,自己并不存在剽窃行为。

  六年前开始实名举报剽窃

  梁国光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退休前在原西安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任教,并从事科研工作。梁国光回忆,1990年,她成功发明“恒压变速毛细管粘度测试方法”及利用该原理的粘度计,并先后获得仪器结构、原理两方面的专利。

  2000年,西安医科大学与西安交大合并,梁国光的上述发明被推荐为两校合作项目。梁国光称,何茂刚曾多次找她询问相关知识。

  2004年,梁国光退休回京后,发现何茂刚名为“流体粘度状态方程和倾斜式毛细管粘度计的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自己获得专利的发明存在13处相同、相似之处。

  随后,她开始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单位实名举报,何茂刚剽窃其学术成果。

  校方回函称博导无欺骗行为

  据西安交大寄给梁国光的会议纪要,以及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的回函显示,西安交大调查认定:何茂刚项目申请书中所涉及研究内容,与梁国光的专利权要求书有相同或相似之处,但也有发展和创新,何在已知梁的成果情况下,未对梁的相关成果加以描述与引用,存在学风不够严谨、不够端正的问题,但根据学校知识产权专家认定,何不存在梁所指控的欺骗、违法行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也曾给梁国光回函,除重申西安交大的调查结论外,还认为何茂刚引用他人成果不严谨,决定给予书面批评。

  对于答复,梁国光认为不满意。近日,她向海淀法院起诉何茂刚侵犯著作权。

  对此,何茂刚教授回应称,此事早已调查完毕,有了调查结果,“剽窃是不存在的”。同时,他表示将积极应诉。

  - 焦点

  梁国光3项理由指何茂刚剽窃

  梁国光说,何茂刚的项目和她的专利都使用空气恒温箱、都用直线状内径均匀透明玻璃管……从设计构思到工具结构、测粘原理及仪器优点等13个方面,何茂刚的项目与她的专利均相同或相似。“何茂刚曾多次找到我,详细询问有关粘度计的细节问题。为什么不用塑料管、用玻璃管我都给他讲了。”

  此外,梁国光称,据其了解,两校合并前,何茂刚并未从事过相关领域的研究,“他公开发表的论文中没有粘度测量计方面的研究。”

  “没有这回事。”何茂刚回应称,并未剽窃梁的科研成果,他曾从事过相关领域的研究,拥有相关专利。

  何茂刚表示,西安交大曾组织过专家论证调查,调查结果需联系西安交大科技处。

  前日下午,西安交大科技处高老师表示,针对此事,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都已有了调查结论,但具体情况需与学校党委宣传部联系。昨日,记者多次拨打该校党委宣传部电话,均无人接听。

  - 追访

  由校方调查自己博导是否公正

  梁国光认为,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不需要查新报告(指查询相关领域是否已经有相同或类似的成果),这样的审查并不严格。同时,让西安交大调查其“自己人”,有失公正。

  对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工作人员张女士表示,项目申报将考虑增设查新报告程序。

  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周女士表示,梁国光投诉时,教育部应启动过调查,但具体情况她并不清楚。“由西安交大先进行调查,符合正常程序,因为开始就委托其他专家,并不了解具体情况,取证存在困难。”

  周女士介绍,梁国光及其他科技工作者,如果认为自己的成果被剽窃,可向他们邮寄文字材料举报,然后主要由被举报者所在学校的学术委员会进行调查。视调查结果,再做下一步安排。如果举报者不满意提出复议,将委托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的专家进行论证。 (记者张宁)

相关阅读
  • 辉煌十一五 济宁新跨越——济宁市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
  • 我国高校博物馆超200座 大多“养在深闺人不识”
  • 周恩来武汉旧居残破不堪无人问津 网友呼吁保护
  • 吴宇森:金狮亦敌不过我与徐克的旧情
  • 蒋方舟谈柳智宇:他不研究数学是个损失
  • 名人故居去与留:既不是包袱,也不是摇钱树
  • 元妃省亲男女混站不合礼节 李少红:拍摄条件所限
  • 200飞行员被曝资质造假 民航专家表示并不鲜见

  • 上一篇: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狄仁杰》单枪匹马抢金狮
    下一篇:李敖:鲁迅头脑不及格 他的作品主要是感情发泄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