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非法写作罪”乱弹

时间:2010-10-04 15:40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老彭不写时评已二月有余,说实在的,对于一个平生以文字为好的人来说,确实有点心痒痒的味道。然因琐事缠身,却也无奈也。
  二个月后,重新操笔,然放眼网络和现实,已是形势有变。在这二个月里,虽说暴力拆迁依然,强势维稳也如旧,但其间发生的二件事,却不得不让所有的写作者,寒意凛凛,顾虑重重,生怕一不小心就因言获罪,身陷囹圄。话说到这个份上,这二件事也就昭然若揭,不言而喻了:其一是陕西作家谢朝平,因写作出版长篇报告文学《大迁徙》,在其北京寓所被渭南警方拘捕。其二是湖南藉的顺德教师元平,因在网络上发表小说《在东莞》,而在其执教的中学里被东莞警方带走。谢朝平的罪名是“传播非法出版物”,元平的罪名则是“传播淫秽读物”。
  基于此,老彭在写此文时,就不得不心存犹豫,一再自省:我这篇文章有可能“非法”吗?对此,老彭确实拿不定主意。当今是法制社会,法制建设突飞猛进,可老彭却天生愚钝,孤漏寡闻,万一有些个什么新罪名未能及时知晓,无意之中揽上了,步了谢、元之覆辙,那可就亏大了也。前段时间,老彭就曾在网上看到某地一官员,发明了一宗新罪名,曰“浏览敌对势力网站罪”,当时确实惊出了老彭一身冷汗。“敌对势力”?多么熟悉的一个词!对了,网上曾曝长沙某区官员,在大会上说:凡上京上访者,一律当敌对势力办。如此一结合,问题就来了,目前中国的网站数不胜数,有政府的,有企业的,也有个人的。如果哪个曾经上京上访过的人办了一家网站的话,我们又去浏览了,那岂不是犯了“浏览敌对势力网站罪”么?呜呼!真是处处皆法制,处处皆陷阱也!一不小心,就犯了这罪那罪,说不定你还在睡梦中呢!
  所以,老彭的“怕”,也就是情理之中了。你说是不?于是,老彭写此文就小心之上又加小心,不涉政,不涉黄,不诽谤,也不谩骂。按说到了这一步,该是心安理得,大宽我心了吧?错!万一有哪位官员或执法机关,突然又发明出一个“非法写作罪”呢,那我岂不死翘翘了?
  有人会说,写作还有合法与非法之分?不可能吧。嘿,当然有。游行、上访、言论的自由,这是法律规定了的吧,但是谁胆敢去试试看。你上午组织人员上街游行,保你下午就进牢房。你上北京去上访,安元鼎早就在等着抓你关你打你遣返你了。你上网去发表言论,只要有不符合某些人利益的,该删的删了,该屏蔽的字符屏蔽了,结果弄得你面目全非、词不达意。
  当然,“非法写作罪”也许是我的多虑,也许在今天不会发生,但是,谁又能保证将来呢?也许在某一天,你正在一手抓头挠耳,一手敲键盘时,有执法者破门而入,首先质问你:你是作家吗?是记者吗?是领导吗?是专家吗?是精英吗?你怯怯地回答说:我什么都不是。我只是一普通百姓。于是,执法人员便训斥:你既然什么都不是,那不好好干自己的本职工作,写个啥呢?谁给你写的权利呢?知道吗?你犯了“非法写作罪”,你被拘捕了!
  慕容雪村说:现在抓的是元平,下一个抓的就是我了。瞧,连大名鼎鼎的网络作家都“怕”了,何况我辈乎?
  形势就是这样,或者说潮流就是这样。在中国,许多好的事情,号召了,强制了,没人去学,即使学了,也是装模做样,应付了事。比如勤政廉政,几人做到了?但是,不好的事即使制止了,甚至是打击了,然而趋之者还是若骛。比如强拆,只要有一个城市带了头,很快就会全国一窝蜂。比如抓作家,只要从谢朝平开了刀,就会有元平第二第三,N个元平就会层出不穷。比如罪名,只要有人敢于发明“浏览敌对势力网站罪”,就会有人再发明“非法写作罪”等等。总之,只要符合某些人的利益,只要他们想抓你,他们总会给你一个罪名作为理由。决不会师出无名,更不会象宋朝老祖宗那样,毫不负责任地胡乱给个“莫须有”了事。
   2010?9?30作

相关阅读
  • 圆梦.播种!
  • 经过讨论:您的体温36.5度
  • 乱弹八卦,风花雪月
  • 8.15-舟曲哀悼日
  • 乱弹八卦,笑侃人生
  • 乱弹八卦
  • 让“矿领导”乖乖“下井”.妙法之 N 种
  • “按敌对权势办”到底该怎样办?.

    • 上一篇:圣洁天使
      下一篇:似曾相似大学来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