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能防患于未然者更优秀

时间:2010-10-21 16:44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作为一名职业法律工作者,由于职业的原因,我的不少朋友常给我开玩笑,说找我没有好事。为此,我不得不纠正他们。
  我问他们,如果说找我没好事,那么找医生是好事还是坏事?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身体不舒服了就得找医生,更何况,医生并不只是看病,有一种医生叫保健医生,他的主要职责是预防疾病。没病的时候多去拜访,相信对你的健康是有好处的。其实,找律师也是一样的,无所谓好事还是坏事。有了官司找律师,没有官司的时候也不妨多与律师沟通,他是可以为你预防打官司的。
  我这样的解释,一般情况下朋友是可以接受的。
  曾经在我的执业过程中就遇到过这样一件事,相信对大家都很有启发。
  几年前,我与一个小公司的领导是朋友,由于经常接触,该公司领导对法律在其业务中的作用有比较高的认识。后来经过与他交流和协商,公司决定聘请我作为他们的法律顾问。双方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约定每年的服务费1万元,有案子需要出庭时由公司承担实际费用,不再收取代理费。合同签订后,我依约从公司拿走了1万元服务费。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我尽职尽责向公司上层领导提出了诸多合理化建议,并多次参与公司的商业谈判。公司的运营也很稳健,没有发生因上层决策失误给公司造成损失的情况。然而,在第二年,双方协商续签法律顾问合同时,公司领导感觉公司一年来没有发生任何需要律师出面解决的问题,白白损失了1万元,聘请法律顾问似乎没有必要。因此,续签合同的事就此搁浅了。为此,我并没有去找他们讲道理,也没有催促他们,因为我知道,对于一个公司来说,放弃法律顾问,很快就会有纠纷出现。果不其然,两个月以后该公司因一起标的额达一百余万元的经济纠纷被外地一家公司起诉了,公司领导接到法院传票很是惊慌,如果输了这一百多万,对于他这个小公司来说,业务就会陷入困境,甚至会破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又想起了我。我认真审查相关材料后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公司领导认为可行,双方签订了代理合同。按照我们的规定,公司依约支付我代理费1.5万元。经过我的精心准备以及法庭上的缜密辩论,最终法庭采纳了我的意见,最后官司胜诉,公司领导感激不尽,认为我水平高,1.5万元花的值。我摇摇头,说道,这不能说明我的水平高,你花的1.5万元也不值。当公司领导问为什么时,我给他们讲了下面的故事。
  扁鹊是战国时期有名的神医,他的两个哥哥也都是医生,但名气远远没有扁鹊的名气大。
  有一天,魏文王问名医扁鹊说:“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到底哪一位水平最高呢?”
  扁鹊答说:“长兄水平最高,中兄次之,我最差。”
  文王再问:“那么为什么你最出名呢?”
  扁鹊答说:“我长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只有我们家的人才知道。我中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初起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于本乡里。而我扁鹊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等大手术,所以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全国。”
  故事讲完后,我问公司领导,您认为谁的谁的水平高呢?至此,公司领导才恍然大悟,很快与我签下了搁浅几个月的法律顾问合同。
  这个公司领导有幸提高了认识,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有许多人并没有认识到。他们往往认为善于解决问题人是就是优秀的人才。我们不否认优秀的人才应该善于解决问题,但是,只是善于解决问题是不够的。其实,如果一个公司一直问题不断,即使每个问题都能在事后得到解决,也会对公司的业务造成不利影响。因为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必将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甚至会有负面影响,降低公司在社会公众中的诚信度,影响公司事务的正常运营。
  事后控制不如事前控制,这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可惜大多数的事业经营者均未能体认到这一点,等到错误的决策造成了重大的损失才寻求弥补,有时是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相关阅读

上一篇:谁是城市的主人?
下一篇:也谈“鲁迅是什么样的人”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