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文化 > 美文欣赏 > 谁是城市的主人?

谁是城市的主人?

时间:2010-10-21 16:44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现代快报报道:南京市建委于4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要“对城西干道进行综合整治”——把沿线三大高架桥全部拆除,并拿出23.5亿的巨资将原有高架桥改建成地下隧道,工程分两期进行,5月底就要开工。方案一经公布,立即在南京市民中掀起轩然大波。市民们通过各种渠道发出自己的声音,对改造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重大城建项目决策的公开性、合法性提出了强烈的质疑——设计寿命50年的城西高架仅用了10年出头就要拆除,谁来为这种巨大的浪费承担责任?这么大的决定有关部门究竟用了多少时间来酝酿?方案实施之前需不需要听取市民意见?有的市民情绪激动之下,甚至决绝地发出了“立即停止城西干道改造”的呼吁。
  
  南书房主人点评:
  《现代快报》以空前的5个版面详细报道了南京城西干道“桥改隧”工程,尽到了一个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传播信息的责任,好啊!
  但是我看了全部的相关报道之后,我产生了两个疑问:
  1. 我们的人大代表到哪里去了?为什么没有发出声音?
  2. 我们的政府到底是“人民政府”,还是“官僚政府”?
  我知道这两个问题在当今中国问出来都让人觉得有点傻!但我还是要问!因为京城西干道“桥改隧”工程引起争议,表面上看是一个城市的市政规划问题,但本质上是一个国家严肃的政治认识问题。当认识到这一点,这两个问题实际上又可以归并成一个问题了!——那就是谁是城市的主人?是政府官员,还是这个城市的常住居民?
  我们的国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的国家理念是——“人民当家做主人”。因此,根据我们国家民主政治制度的设计,一个城市的发展规划理应由这个城市的人民群众决定。但是由于这个城市的人民群众的每一个人,不能每天每件事都参与投票表达自己的意愿。所以,这个城市的人民群众就必须选出常设的代表自己意愿和利益的代言人。我国宪法也规定各级政府的人民代表制度才是该级政府的最高权力机构。
  然而,现在中国的国情是“人民群众”成了某些官员口中、眼中的“屁民”,哪还敢自称“主人”呢!人大代表的身份也成了某种政治待遇、政治封号,已经基本谈不上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了。当人大代表成了“举手通过代表”,与政府甜蜜如同“情人”,共同分享着既得利益。于是,中国就必然出现政治文明的大倒退。
  中国两千余年的封建专制余毒真是阴魂不散啊!倘若政府官员再次以“父母官”自居,那广大群众就只有重新做“草民”了。“父母官”事事都替“草民”做主,“草民”哪有说话的份!难怪大家都要挤破头考“公务员”了。当“公务员”好啊!过去称“公仆”,现在应该叫“公仆大人”!不知不觉间,来了一个“乾坤大挪移”。但是,这毕竟不是民主的社会和文明的社会应有的内涵!
  
  2009-05-10-16:31:34  

相关阅读
  • 男、女人出轨谁之过
  • 是谁玷污了教师!
  • “挟尸要价”拷问了谁?
  • 男人女人,谁更忠诚
  • 为谁工作?——在公司薪酬工作会上的演讲
  • 是谁非要将“中国一半以上住房15年后要拆除重建”?
  • 谁为谁喊冤叫屈?
  • 谁有资格骂哈叭狗?

    • 上一篇:网络·人心
      下一篇:能防患于未然者更优秀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