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文化 > 圣城人物 > 感悟王钦峰

感悟王钦峰

时间:2011-08-17 15:41来源:今日高密 www.yunhepan.com

  走近王钦峰,感受到一个鲜活的、有血有肉的全国劳动模范向我们走来。

  王钦峰是中国新走向的标杆。我们应该向王钦峰学习什么?王钦峰为什么能够成为王钦峰?

  良好的心态。王钦峰在豪迈公司工作以来,不追名,不逐利,不浮躁;工作着,学习着,快乐着,表现出了良好的心态。特别是他并没有因为自己是一名初中毕业生而自卑,反而是以积极向上、努力学习、敢于实践的心态工作着、追求着、收获着。因为他知道,学历只是过去,能力代表现在,学习成就未来。他埋头刻苦学习,远离各种诱惑,努力实现价值。他不随波逐流、不追腥逐臭、不以丑为美,成为这个社会干净纯洁、阳光自然、健康美丽的标志性生命体,成为未来中国社会精神状态的理想坐标。他不追名逐利,却成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全国劳动模范,成为中宣部重点宣传的15名劳模之一;他不追名逐利,却成了豪迈集团十大股东之一……

  坚定的信念。干什么就学什么,干什么就干好什么,干什么都干到最好。这又是王钦峰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一面。他认为,有信心不一定会赢,没有信心一定会输;有行动不一定会成功,没有行动一定会失败。坚定的信念,支撑着执着的追求,成就着有为的人生。王钦峰在15年内换了13个工作岗位,每一个岗位都是开始不会干、不愿意干,然后使劲学、努力做,最后爱上新的岗位,并且做到了在公司最好、在全省最好、在全国甚至在全世界最好。大学生、博士生不敢做的事他做到了,国外大企业、著名企业做不了的事他也做到了,别人不会做、自己最初也不会做的事他又做到了,这一切都源自他“一定能做到,做就做好,做就做到最好”的信念。从国家专利到自主知识产权,从农民工到机电一体化工程师,从科室到车间,从品保部到科研小组,王钦峰从来没有气馁过、退缩过,始终充满信心、一往无前,一直走到了今天、走到了被这个时代仰望但又令同时代国人汗颜的灵魂高地上。

  优秀的品德。“王钦峰是我们公司加班最多、领加班费最少的人”。这是豪迈总裁张恭运先生介绍情况时说的。我问王钦峰是不是在作秀?他却说“一忙,就忘了填。”因为豪迈集团员工加班费都是自己填,填多少就领多少。王钦峰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能与领导、同事、客户融洽相处,正是源于一种优秀的品德。干好自己应该干的,不偷、不抢、不贪、不占,守着本分,干好本职,不多嘴多舌,不挑拨是非,不无中生有。“人活着就是干活的”。王钦峰这样说。孔子对晏子这样评价:“救民百姓而不夸,行补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小成就靠智,大成就靠德,王钦峰果君子也!

  宽容的环境。豪迈公司鼓励创新、成就人才的座右铭是“鼓励成功,宽容失败”。公司董事长张恭运对王钦峰的技改失败是这样说的,“失败的成本可以计算,成功的价值不可估量”。王钦峰有过无数次失败,公司领导和员工对王钦峰的失败不抱怨,而是宽慰、鼓励,甚至奖励。豪迈是一个视讲诚信如生命的企业,车间里、办公楼里都摆着冰柜,里面有不同价位的冰糕,谁吃谁就向小钱柜里投币,没有人监管,到时候一点货和钱,钱不但不少,而且往往多出来,因为没法找零。这就是公司在培养职工的诚信。加班费要求自己填,也是公司在培养诚信。公司的大环境讲诚信,王钦峰就诚信,同时,王钦峰的精神包括诚信在内又影响了公司的大环境,使公司的诚信环境更环保、更健康,形成了良性循环。

  ―――他用执着和勤奋,修正着人们对于学历高低、出身贵贱的偏见。创新与创造成为撬动他有为人生的支点。

  ―――一个优秀的人不一定能碰到优秀的企业,一个优秀的企业则可以让一个优秀的员工成长为栋梁。在我们民族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你用执着、勤奋和技能为企业创造了财富和价值,你身上从此闪耀着豪迈的辉光。向王峰钦致敬!

 

王钦峰在检查设备

 

  近日,全国劳模、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火花科研组组长王钦峰被全国总工会、山东省委宣传部确定为“新型农民工楷模”全国重大典型。6月13日,记者赶赴潍坊高密采访发现,这不仅仅是一个吃苦耐劳的故事,他还是一个自学成才的励志偶像。在短短的16年里,王钦峰完成了从一个初中毕业的机床操作工到世界级的电火花机床专家的跨越。哪里来的这么大的干劲?答案是他在本职工作中有着强烈的成就感和痴迷劲。
  
   苦学机械原理
  
  终获伯乐赏识

  
  王钦峰是潍坊高密隋家庄村人。1992年,他初中毕业未考上高中,为了学点手艺,他来到高密市井沟镇汽车配件厂打工,这家工厂也是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一个月60元钱,一天两元,就是想学点手艺,好有个生计。”王钦峰想不到的是,这个镇办小厂后来竟成了世界级企业。
  
  转折源于1995年,张恭运等人合伙买下了濒临倒闭的汽配厂,王钦峰也迎来了人生中的重大转机。
  
  在张恭运的鼓励下,每个人都身兼数岗,王钦峰也掌握了铣床、磨床、刨床等多项技能。1996年7月,王钦峰参加初中同学聚会,听到有同学考上大学,他深受刺激,回家后一夜未眠,决心干出个样来。
  
  第二天,他从书店抱回《机械制图》、《机械加工工艺学》等十几本书。由于学历低,书上的机械原理很难看懂。于是,他又买来《机械制图习题集》,对照习题学理论。半年后,厚厚的习题集做完了。做得对不对,王钦峰心里没底,就找机械专业科班出身的公司董事长张恭运看看。“这是你做的吗?”张恭运边看边吃惊的问,在他看来,眼前这个初中生能把这么枯燥乏味的机械题目做好,非常不简单,“说明他能坐得住,是个好苗子。”
  
  一直在注意张恭运表情的王钦峰,听到鼓励后悬着的心也放下了,信心大增,“如果没有那次鼓励,也就没有后来的坚持。”1997年,王钦峰被厂里送到泰安学习电气,成为公司第一个掌握电气工艺的人,并由此涉足电火花机床领域。

相关阅读

上一篇:“爱心天使”田雲娴:平凡人生写大爱
下一篇:丁丽:无怨无悔就为那身橄榄绿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