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文化 > 美文欣赏 > 浅议评论

浅议评论

时间:2010-06-13 16:05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看过中央电视台青歌赛、星光大道,还有湖南卫视的快活女生,我想即使没有看过此类节目标人,也看过其他类似节目,常常是要邀请评委来评论的,我就说说评论吧!在节目进行一段落时,总要有评委出来评论、评论,这时评论显得尤为重要,作为观众有自己的评判,是代表个人的,但评委的评判要有水准,因为评委的评判往往决定选手的成绩,好的评判让人感到到眼前一亮,犹吐心中之快,是深度解读,有专业性,也有领悟性,寥寥数语,是简略的交换,对于观众何尝不是开导或领导呢?有的评论给人的感到风趣风趣,有的评论给人的感到是摸不着头脑,有的是鼓励,当然选手需要鼓励,这样的鼓励也可以化为力量,当然一味鼓励,也可能是害了选手,因为他本来是有缺点的,只是鼓励,而无看法,怎么能进步?还有的只是提出不足和建议,这也不好,选手容易受到打击,影响其积极性,挫伤其锐气。选手也需要鼓励。我也看到有的评委老奸巨猾,说一些模棱两可的话语,谁也不得罪,这也是不好的,体现不出评委的价值,净是些没有意义的废话,缺乏开导和建议性。评论也反应着一个人的素养和胸怀,我看到过余秋雨先生和徐沛东两位先生的评论,总是感到深入,具有启发性和思考性。
  生活中有读书的也会接触到有关评论的书籍,如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他的词话意义有时就超出了诗歌作品本身,还有易中天评三国、金圣叹评水浒传,无不对作品意境和内涵上进行着拓展。在网上,我也会看到许许多多的评论,可以说什么都有,简略地就是文章之外的评论,什么顶、推了、抢沙发了,这样的评论不是不好,也许一篇寂寞的文字需要这样的召唤。还有的直接说不好,提出激进的言词予以反驳,这样也不好。我想评论,应当是才能和智慧的结晶,好,好在什么处所,不好,不好在什么处所,都要说出一点意思。就是一篇文章,别人都说不好,但说好的人未必是错,也可以谈谈见解,而情况是往往受到第一个评论的误导。我在网上很少评论别人的文章,重要是怕曲解作者的意图,但我要评论的时候,都会把文章读上两、三遍,看懂作者的意思,好,说几句,不好也说几句,往往是思考性的东西,但也要字斟句嚼。因为要考虑到自己的言论,会对作者造成什么样的成果,不计成果的言论是可怕的。这里就是评论的慎重。
  孔子云:君子群而不党,小人党而不群。为什么要提起这句话?因为我在网上也看到这样的情况,就是文章一般,却追随者多多,而不是冲文章而去,就是奔作者而去。所以我看到网络家族,把一个个松散的作者变成一个紧密性、排他性的党,或者变成一个帮派。凡是别的家族作品或者没有家族的作品,再好也不说好,专门挑刺,是自己人的作品,就是泛泛之作也要大肆叫好。更有甚者,认为自己是网络身份,就不受现实法律的束缚了,发表一些不负义务的言论,或评论,真要把他请到讲台上,或者百家讲坛上去,恐怕早就比脱了他的裤子还难看,羞愧难当啊!网络上的纷争,大都由此张狂的言论而引发。
  评论,应当基于道德的操守,不要认为是背后说人,别人不知道,也不要认为是网络身份,不受道德的束缚。论人论事以生活中的自己说话,不要故作高尚,也不要放荡。就像是睁着眼睛面对着别人的眼睛说话,也不要认为一些人逝世了,就当他逝世了,可以不必顾忌自己的言论。必竟活着的人还在,逝世去的人还在,活在活着人的心中,诋毁和贬低他人或者伟人,都不能使自己获得高尚。一个人的形象,是通过其言行构建的,可以不必见到一个人,或者逝世去千年的人,但可以通过历史和遗留的文字,把他浮现在眼前,就如同有一个真人站在眼前一样。在写下文字的时候,盼望过去多年或许更长时间,回过火来再看自己的言行,是坦荡而不必是羞愧,因为在心坎深处,始终有一个拷问良知的灵魂。我也看到一些人,简直是被****挟制灵魂,在一个文字的苦道上猖狂奔突,其实他本可以安静地走着,观赏着路边的风景,或者抬头看看天空上的星辰,或明月。

相关阅读
  • 关于“评论”的话题
  • 浅议现代诗歌的可背诵性
  • 浅议清净与随缘
  • 召唤真正的评论家
  • “好心情”评论员的地位和作用
  • 好心情评论面面观
  • 由几则评论引发的“尊师”思考
  • 浅议诗歌赏析

  • 上一篇:愿望的悲哀,灵魂的堕落
    下一篇:“贪婪”之谬想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