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华语片获奖镀金:艺术与票房能否兼得?

时间:2014-03-10 12:50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白日焰火》海报
  《白日焰火》上月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和最佳男演员银熊奖,成为近些年来中国电影在国际影坛上难得的高光时刻,影帝廖凡也一跃成为最近电影圈的热门人物。
  不过对这部电影来说,获得国际大奖并不是终点,只是一个新的开始。电影拍出来并不只是为了得奖,背后有资金的投入和计算,小金熊并不能弥补拍摄所花费的巨额资金,即使这部电影与现在的商业大片的花费比起来并不算多,但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市场回报”仍然是电影人最为关心的一件事。
  然而现实是,许多观众对于华语片“擒熊”、“擒狮”一边叫好,却在影片真正上映时候怀抱着“敬而远之”的心态,认为在国际电影节获奖的电影大多数是“猎奇之作”、“为拿奖而拍”、“太艺术看不懂”的观众不在少数。
  对于稍有点艺术追求的华语片和华语电影人来说,“名利双收”是否真的“遥不可及”?在“镀金”转化成“真金”的过程中,究竟存在着什么样难以逾越的障碍?
  Part 1.背景篇 获奖华语片的那些“炮灰史”
  柏林、戛纳、威尼斯是国际公认的三大电影节,金熊奖、金棕榈奖和金狮奖也被视为代表影坛最高荣誉的一部分,而与国人始终心念念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相比,华语片在三大电影节的表现虽然经历起起落落,但也算是可圈可点。
  “镀金电影”也有过“好时光”
  1988年,张艺谋的《红高粱》为华语片在柏林电影节擒得首个金熊奖。影片拍摄完成投资近百万,而当时中影的收购价仅70万,因为获奖,拍摄方西影厂和中影谈判分账,《红高粱》在国内受到观众追捧,当时在一些地区,该片票价甚至由不到1元涨到10元,结果该片得到400多万全国票房,可算是个“天文数字”。
  《红高粱》的成功也让后来者前赴后继,希望能“照方抓药”:先去国际电影节获奖,再回国内赚票房。成功者不是没有,陈凯歌斩获金棕榈奖的《霸王别姬》,1993年在内地拿到4800万票房,在北美也有520万美元票房进账;将夏雨捧上威尼斯影帝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以过5000万票房成为1995年内地华语片票房冠军。
  但内地市场从1994年开始迎来好莱坞分账大片的冲击,即使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威风八面的1995年,内地票房总冠军仍然是施瓦辛格的《真实的谎言》,票房轻松过亿。观众开始有了更多的选择,VCD、DVD盗版的兴起,改变了年轻观众的看片趣味,之后的华语片在国际上获奖虽然能一时风光,但放到真刀真枪的市场上,往往是名利难以两全。
  一直到2000年前,国际上获奖的电影在国内基本上靠张艺谋撑场,《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的票房都还有所交待,2000年《我的父亲母亲》同样有柏林银熊奖(评审团大奖)的荣誉,但在国内只卖出800万元,《幸福时光》再跌入500万低谷。
  文艺片昂首挺胸做“炮灰”
  自此以后,张艺谋义无反顾投入商业大片的怀抱。没有了扛大旗的张艺谋,当年《红高粱》创下的“影展获奖市场赚钱”这条路越走越窄,尽管近10年来华语片在三大影展上斩获的不乏重量级大奖,贾樟柯获2006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三峡好人》,最后在撞正《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情况下票房惨烈。
  对此,贾樟柯将其自比为用《三峡好人》的国内票房“殉情”。2007年,王全安凭《图雅的婚事》斩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影片其后在广州点映时出现爆满盛况,但最终上映后票房仅有130多万。
  时隔7年,刁亦男的《白日焰火》在柏林扬威时,中国的电影市场更是今非昔比。作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这些被归类成“艺术片”的电影对票房有了更大的期望。但在《白日焰火》之前,已经有贾樟柯的《天注定》狠狠摔了一跤的先例。
  贾樟柯去年凭《天注定》摘得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他一早就满怀自信地宣布,影片将是他“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一部影片”,发行公司也已经将其定位为“商业片”。在戛纳时,他就告诉大家影片已拿到过审的“龙标”,但一年过去,影片依旧上映无期,上月底,影片已流出了盗版片源。

相关阅读
  • 好莱坞掀起改编热 "分歧者"票房或影响后续同类电影
  • 台北票房:"300勇士:帝国崛起"登顶 "KANO"居亚
  • 韩国票房:《300勇士》登顶 《永不停歇》居亚
  • 日本票房:"霍比特人2"登顶 好莱坞时隔半年再夺冠
  • "脱轨时代"首日票房近千万 三八档女性电影受热
  • 香港票房:《华尔街之狼》连冠 好莱坞称霸榜单
  • 《北爱》票房突破4亿 从情人节发力到三八档
  • 台北票房:《KANO》无悬念登顶 "天才眼镜狗"第四

  • 上一篇:台北票房:《KANO》无悬念登顶 "天才眼镜狗"第四
    下一篇:《北爱》票房突破4亿 从情人节发力到三八档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