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时评:楼市突然"回暖"请问央企在干嘛?

时间:2010-09-08 16:44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广州日报》9月7日一篇报道的标题肯定会让每个关心楼市的人心里咯噔一下——“调查显示京沪穗深楼市全线回暖”。

这篇报道并非空穴来风。报道显示,刚刚过去的8月份,这些国内楼市的标杆城市,都出现了商品房销售量价齐升的景观。其中北京的商品住宅成交价与7月环比涨幅最大,达到了10.6%,创下调控以来的最大涨幅。广州目前成交量反弹的幅度更大。根据对阳光家缘数据监测,8月广州网签接近7000套,环比增幅超过六成,创下4·17新政实施以来的新高,而成交均价也回升6.39%。

一线城市量价齐升的景观,引发了人们“将导致房价进一步上涨,还是刺激新调控政策出台”的争议,但很明显,这样的争议短期内不会有结果。但有一个事实不容否认,即,开发商们已经开始集体发力,试图冲出一条血路,把楼市重新托回4月新政实施前的好日子。这难免会让人们有这样的猜测:开发商们是不是知道了什么“内情”?否则的话,怎么解释开发商们的集体发力呢?

一直以来,楼市都处于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之中,对于普通买房人而言,开发商是占绝对信息优势的,这不仅体现在他们获得楼市政策信息的便捷,也在于他们有影响楼市政策走向的能力。前段时间,中房协多次上书国务院要求暂缓再出楼市新政,这么重要的信息,要不是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自己说出来,买房人还一直蒙在鼓里。正是这种长期以来的信息不对称,造成了买房人的不安。现在,开发商集体发力致楼市突然回暖,怎能不让人疑虑重重?

有人说,开发商有中房协,我们消费者也有中消协,消协应该帮买房人撑腰。这样的建议其实没什么可行性。买房人可以指望的,其实应该是楼市中的央企和管理他们的国资委——调控政策目前不会大变,楼市中央企的动态,倒可以给买房人一些现实参考,因为国字头的他们离决策层更近。

事实上,市场上一直有“跟着央企炒地皮”的顺口溜,调控新政之后,央企几次成为地王也引发了高度关注,其核心点正在于,央企掌握政策信息更便捷。如今楼市突然“回暖”,真假信息纷扰,楼市调控又到关键节点。这个时候,最好的消息当然是央企不追涨,成为平抑房价的定海神针——戴着国字头帽子,落实楼市新政本就义不容辞。退一步说,此时国资委如能单独发布央企楼盘8月市场走势表和央企拿地情况,也将成为买房人作出判断的重要参考——如果央企按兵不动,那么所谓的回暖,很可能只是民营开发商们挤出来的泡沫;如果央企同样加大投放量和拿地力度,那么,楼市回暖很可能真的是房价报复性上涨的前奏。说实话,虽然央企的股东是全体国民,但你不能指望热衷逐利的他们来平抑楼市,能指望的,也就是央企帮助买房人填补一点信息不对称的鸿沟。(何晔 媒体人)

相关阅读
  • 央企在行动 葛洲坝豪取北京CBD大望路地块
  • 央企出手两天砸下55亿元 频繁拿地"捡便宜"
  • 著名房企高管密集变动 猎头公司挖央企墙脚
  • 邱林:央企猖狂拿地意在垄断房地产市场
  • “退房令”之下 央企岂能只吐骨头不吐肉
  • 统计显示:3个多月来16家央企拿地金额近300亿
  • "退房令"之下央企岂能只吐骨头不吐肉?
  • 16家央企3个月豪掷300亿拿地

    • 上一篇:北京邦达竞2.28亿得顺义林河地块
      下一篇:8日地产板块跌幅居前 京沪率先启动空置房调查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