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武汉晚报:“围攻售楼处”显出楼市新矛盾

时间:2011-10-26 10:39来源:武汉综合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自今年一系列的楼市调控动作后,终于有一线大城市的开发商扛不住压力,开始大幅降价。近日,上海多处楼盘每平方米下调4000至6000元,原价23000的卖到17000。按说这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要额手相庆的好事,但降价楼盘却引来不少业主围攻,售楼处被砸烂。(10月24日《法制日报》)

  房子还没拿到手,房价却缩水三分之一,四五十万人民币瞬间蒸发,任谁也淡定不了。我非常理解这些业主们的心情,因为价格因素在购房的初期,是每个人都非常在意的问题。何况,一套商品房背后,四五十万元(还不算贷款利息)的房款背后,又隐藏了多少个人与家庭的欢欣和忧愁,汗水与泪水?

  但是在降价引发打砸的另一面,是市场里头公平自愿的交易原则。你在高价位买房,并无人拿刀架着你的脖子,开发商也无义务为房子保值。如果一涨价就高兴占了便宜,一降价就打砸威胁,又是否很不讲道理?

  说起道理,谁都能讲出一套来。而涨跌的道理与买卖的道理间之所以讲不通,我以为是在“降价引围攻”的背后,存在一系列的矛盾。对这些矛盾中的每一对,我们立足点都各有不同,所以往往就显得逻辑很不统一。最明显的,作为购房人,我们希望买前跌,买后涨,至少不要贬值过快。其次个人买房的用途也不一致,有人自住希望整体价格更低,有人投资希望继续高企。此外作为房地产及周边行业的从业人员,当然市场看好收入才会更多,但往往房价高也意味着物价高…… 这些矛盾常随着个人利益的转化而发生改变:业主打砸售楼部受到很多网友的谴责,但若这些网友也买了房也遇到“价崩”,是否还会持同样观点呢?

  或许,我们都受到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摆布。这只手就是正在运转的畸形住房分配机制,以及在背后推动其发展的既得利益者。起码,在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中,人们买房自住或者投资,都是天然的权利,而不会背上“炒房”的恶名。房屋买卖有失有得,很少人会出现对交易感到极不公平、极为被动的“被剥夺感”。可如今,涨价触发怨气,降价触发怒气,搞得左右为难。前不久银监会的负责人声称,房价降40%银行也挺得住——要是短期内真的降了40%,房价下降引发的各种矛盾,值得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和预防。

  中国楼市火热,源于“富人穷人都得买房”。某种意义上,这种局面既不公平也远非自愿。面对市场价格的大起大落,买房人本身最好理性看待,抱着量力而行的宗旨;开发商也要学会拒绝“趁火打劫”。而对于最基本的居住需求,国家还要多提供廉租房保障房来解决,避免让所有人都卷进无情的楼市中去。 (林坤)

相关阅读
  • 家的心温馨由我创造——百宁床垫
  • 济宁首套房贷利率鲜见优惠 打折现象并未出现
  • 济宁城郊楼盘低调起价城区房价坚挺待变
  • 济宁保障性住房用电有了“绿色通道”
  • 2月济宁楼市均价4200元/平米城区环比1月跌31%
  • 开发商变相降价 一成首付重出江湖
  • 济宁室内环境检测选哪家?
  • 房贷一族2月份扣款额才是全额“新月供”

    • 上一篇:济宁欲建首个智能电气化小区 家电开关一“手”掌握
      下一篇:保障房建设各省“大跃进” 部分质量安全不过关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