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国际钢协主席直言中国钢铁业全球最亏

时间:2010-06-09 02:08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价格疯涨的铁矿石 正逐渐榨干钢铁业的利润,这种状态在中国尤为明显。“在最近几年中,中国的钢铁行业在全球重要产钢国里最不具收益性。”昨日,国际钢铁协会主席、得兴团体董事长罗卡在第六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表现。

  众所周知,我国钢铁企业对进口铁矿石依存度非常高,去年已达到62.3%,同比增加了3.07个百分点。正是抓住了这一弱点,今年包含力拓、必和必拓以及巴西淡水河谷 在内的三大矿业巨头合力逼宫中国钢铁业 。三家铁矿石供给商不仅将价格一涨再涨,而且态度极其强硬地宣称“不接收涨价就结束供货”。宏大的成本压力令中国钢铁企业生存日益艰巨。

  针对上述情况,除了罗卡提出中国钢铁业的收益性已经越来越差之外,国际钢协秘书长克里斯莫斯也强调,目前铁矿石供给太过于集中在少数几家公司手中,必须强烈请求政府反对铁矿石业务向三大矿石集中,并且应当鼓励新的矿产起源。同时,他也强调,目前三大矿业巨头正在强行将沿用数十年的铁矿石年度合约转为季度定价,这种行动大大增加了钢铁价格的波动性,会为钢铁企业以及下游应用者带来不利影响。而且现在海运铁矿石和炼钢焦煤成本上涨了100%,这种大幅抬价毫无道理。

  事实上,在一周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就已经警告,中国钢铁企业一直处于盈利低程度状态。根据中钢协 颁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77户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217.74亿元,比去年四季度实现利润254.1亿元,环比减少36.36亿元,降落14.31%。“总的来看,钢铁企业的盈利状态有了必定的好转,但一季度大中型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仅为3.25%,盈利程度很低。”中钢协称。

  更加令人不安的是,不少业内专家都预测铁矿石价格会持续上涨,最终达到历史最高点。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徐匡迪就认为,当前铁矿石价格已经屡创新高,而这还是现在运费比较低的情况下,但随着需求增加,运费必定会上涨,这样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将会超过200美元达到最高点。此外,目前不少中国钢铁企业已经与三大矿签订短期合同。如果未来中国钢铁企业接收日本与三大矿商谈成的96%左右的铁矿石价格涨幅,那今年中国钢铁业将再度陷入亏损状态。

  克里斯莫斯表现:“无利润的钢铁产业并不是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如果没有利润的话,它就无法在人员、产品以及工业流程等方面投资,以保证未来的增加以及对社会的贡献。”

  此外,中国钢铁业的另一大掣肘就是产能过剩问题。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武钢团体董事长邓崎琳在会上表现,危机爆发以来的形势表明,到了必须痛下决心、大力调剂结构、压缩产能的时候了。

  徐匡迪:三招可解中国铁矿石缺乏困境在分析如何扭转中国钢铁企业在铁矿石贸易中被动挨打局面时,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徐匡迪称,至少有三种措施可以解决中国铁矿石资源缺乏的需要。

  第一种措施就是加强废钢的利用。当前在发达国家,这一块盘踞很大的比例,以美国为例,钢铁工业原料里有60%是废钢,只有40%是铁矿石。他表现,20年以后废钢会大批增加。那个时候废钢的价格会降下来,炼钢都用废钢,既节能又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还可以解决原料价格上供求之间的关系问题。第二,就是对低品位铁矿的合理利用。加强技巧开发,进步低品位矿石的利用效率,利用其替代性,使之对高品位的铁矿石谈判有一个平衡作用。最后是中国钢企海外购置矿山股权。“但买股权不是去控股,不要做老大,不要想拉拢矿山。”徐匡迪说,购置对方30%、35%,最多45%的股份就可以了,这样既不牵扯当地的法律、不牵扯劳工问题,也能享受矿产涨价带来的利润。

相关阅读
  • 全球最轻玻璃材质葡萄酒包装国外上市
  • 钢铁业淘汰落伍产能急赶进度 联合重组大潮或再上演
  • 全球铁矿石需求疲软 价格陡降25%
  • 全球铁矿石定价再现变局 可能采用月度定价机制
  • 圣象采用全球最严健康标准地板正式上市
  • 力拓确立全球季度定价再涨10美元 中方减少采购
  • 钢铁业主打“低碳”牌 多钢企面临淘汰
  • 钢材供需抵触尖锐 钢铁业生存状态堪忧

    • 上一篇:铁矿石持续叫涨 钢厂苦成 “夹心饼干”
      下一篇:石料产量不足 三亚建筑石料价格飞涨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