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新任大股东实力不济 ST黄海重组难题待解

时间:2011-10-31 16:16来源:经济导报 www.yunhepan.com

    ◆导报首席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大股东易主带来的不一定都是利好。28日,沪深两市跳空大涨,下跌个股不足100只,ST 黄海却成为惟一跌停的股票,原因正是大股东易主。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ST 黄海新任大股东江苏凯威化工有限公司 实力有限,净资产仅7200万元,4.73亿元的股权转让款需要其实际控制人伍宏林以个人房产抵押等多种方式通过信托借款筹得。而凯威化工在截至2010年的连续3年中,净利润都未超过500万元,伍宏林所控制的其他企业中,也未有足够优质的资产可以注入上市公司,ST黄海未来的重组仍然任重道远。

  4.73亿筹款难题

  据ST黄海披露,18日,黄海集团分别与凯威化工、上海永邦投资有限公司、新疆海益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以7.4元/股的价格向三者分别转让6390万股、3874万股和1278.936万股ST黄海股份。转让完成后,凯威化工持有ST 黄海25%股权,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28日公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则向外界透露,凯威化工实力一般,重组ST黄海并非易事,仅4.73亿元的股权受让款筹措就要费上一番周折。

  据了解,凯威化工净资产仅7200万元,不足以完成此次收购。其实际控制人伍宏林承诺对凯威化工增资,但其在资金来源及融资计划等方面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股份转让协议》能否顺利执行尚存风险。

  资料显示,凯威化工成立于2007年9月,注册资本5600万元,2008年-201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76.79万元、245.73万元和457.06万元。对于总数4.73亿元的收购资金,伍宏林表示,凯威化工目前账面自有现金资金1.2亿元,将以自有资金5600万元及累计利润1600万元支付股份转让款。

  为了确保凯威化工余下的收购资金,伍宏林将向凯威化工进行增资4.0086亿元。至于增资的资金来源,伍宏林拟将其拥有的家庭房产、上海柏盛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下属核心资产、江苏远旗置业有限公司房地产资产抵押至信托公司。信托公司据此向不特定对象发行期限2年、不少于3.5亿元的专项集合信托计划,所筹集资金用于本次股权收购。

  据了解,伍宏林持有柏盛物业90%股权、远旗置业70%股权,其中,柏盛物业在上海长宁区拥有建筑面积2219.52平方米独立别墅8栋,去年底的市场价格为2.2亿元。

  除此之外,伍宏林及妻子家庭财产不少于1.8亿元,部分可用于对凯威化工的增资;伍宏林还可通过其直接或间接控制或参股的多家公司的分红所得支付收购资金。

  重组仍未明朗

  凯威化工表示,此次受让黄海集团所持的ST黄海股份,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收购一家上市公司,为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奠定基础。而在成为ST黄海控股股东之后,将加快研究资产重组方案,努力实现上市公司的扭亏目标,转变现有不利的经营局面。

  不过导报记者注意到,凯威化工资产规模较小、盈利能力不强,并不具备直接注入ST 黄海的可能。

  据了解,凯威化工主要从事乙二醇、PTA等化工产品及原料贸易业务,伍宏林持股45%,丰威集团持股55%,近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353.88万元、1.03亿元和1.66亿元。今年前8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净利润895.04万元。

  刚刚披露的三季报显示,ST 黄海今年前9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1.94亿元,净利润为亏损9918.97万元。在此前的几年中,ST 黄海也是亏损连连,2008年亏损3.37亿元、2010年亏损9899.71万元,惟一盈利的2009年若扣除非经常损益同样为亏损。以ST黄海如此大的资产规模和亏损数额,显然是凯威化工难以撬动的。

  而伍宏林控制的其他资产以房地产为主,除了上文提到的柏盛物业、远旗置业外,还持有丰威集团90%股权。据悉,丰威集团成立于2009年5月,注册资本1亿元,主营房产开发,下属核心企业除凯威化工外,还有今年3月成立的江苏东湖科技园有限公司。此外,伍宏林还参股了江苏金台投资有限公司和盱眙银信投资服务有限公司。

  伍宏林并未披露丰威集团、江苏东湖、江苏远旗置业的盈利情况,但在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指望房地产注入显然也不现实。更何况为了偿还信托借款,伍宏林将在18个月内出售自有的房产、柏盛物业下属核心资产,远旗置业下属的房地产项目也将通过销售产生的利润分红偿还借款。

  实际上,凯威化工及伍宏林目前也未有重组ST 黄海的完整方案,仅表示要通过处置收益低、负担重的不良资产强化经营,努力实现上市公司的扭亏目标。

  导报记者还注意到,伍宏林在ST金谷源担任副总裁期间,曾有媒体质疑ST金谷源高管涉嫌从事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规行为。作为资本运作高手,伍宏林此番入主ST黄海是想做实业,还是“资本腾挪”,不得而知。

  ST黄海也对凯威化工收购资金来源、伍宏林从业经历等进行了详尽的风险提示,提请投资者注意,这一点值得重视。

相关阅读
  • 山东在全国率先完成全海域海洋生态红线划定工作
  • 临沂兰陵一小学陷“大班额”难题 一个班有106个学生
  • 德州女子加盟淘宝网店被忽悠 退款成难题
  • 盼儿孙满堂偏遇难题 儿女婚后均无子愁坏淄博古稀老人
  • 烟台癌症晚期老人疑输血时染上梅毒 如何维权成难题
  • 青岛阳光屿岸小区供暖遇难题 开发商供热方各执一词
  • 郯城一供热公司为防偷暖切断管道 住户用暖遇难题
  • 青岛湖山美地供热遇难题 开发商违规交房验收不全

    • 上一篇:砸碎"金碗" 章丘帮数万村民端起“绿色饭碗”
      下一篇:济南蔬菜直销点首个周末卖出近400吨新鲜菜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