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宁仲裁委发布特刊 详述济宁仲裁15年发展历程

时间:2014-08-30 14:48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8月29日讯(记者 谷雨 见习记者 盛利)8月29日上午,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颁布20周年暨《济宁仲裁科学发展之路》发行新闻发布会在济宁市运河宾馆召开。会上,济宁仲裁办主任陆亚东介绍了画册《济宁仲裁科学发展之路》的详细编撰情况和主要内容,副主任李冬梅回答了到场记者的有关提问。


  据了解,《济宁仲裁科学发展之路》是济宁仲裁委员会发布的反映1994年《仲裁法》颁布以来,特别是1999年济宁仲裁委员会成立以来工作情况的专门报告。这本宣传画册共分为序、概述、科学发展、公正执法、和谐仲裁、大事记等六个部分,画册通过文字介绍、文件资料、图表展示等方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分析了历年来济宁仲裁案件数量、争议标的额、"三率"的变化等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组织建设、规范化建设、文明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从仲裁的角度评估济宁市依法行政工作的现状和水平,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据陆亚东主任介绍,济宁仲裁委员会作为由济宁市人民政府设立,依法对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及其他财产权益进行仲裁的专门机构,自1999年成立以来,共累计受理各类仲裁案件4000余件,受案标的额超过50亿元 ,平均结案时间在60天以内,快速结案率达67%,调解(和解)率达78%,自动履行率达92%,撤案率远远低于1%,案件当事人的满意率保持在95%以上,各项数据总体达到甚至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济宁市仲裁委员会长期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为济宁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在发布会的提问环节中,济宁仲裁办副主任李冬梅还分别就仲裁的主要特点和优势、仲裁委员会业务受理范围和申请仲裁条件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答记者问:


  一、当事人发生经济纠纷后,除了到法院打官司外,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选择用仲裁的方式解决经济纠纷,请问仲裁是一种什么样的制度,仲裁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规定,仲裁是指根据合同中签订的仲裁条款或争议发生前和争议发生后达成书面的仲裁协议,将纠纷提交仲裁机构进行审理,由仲裁机构作出对争议双方均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仲裁裁决的一种解决纠纷的制度和方式。仲裁和诉讼是两条并驾齐驱解决经济纠纷的方式,当事人选择了仲裁的方式解决纠纷,人民法院就无权受理;选择了诉讼的方式解决纠纷,仲裁委员会就无权受理。


  仲裁具有当事人双方自愿、程序简便快捷、仲裁费用低、不公开审理、专家断案、一裁终局等特点。


  仲裁裁决书与法院判决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仲裁裁决一经作出即发生法律效力,当事人可到被执行人住所地或者被执行的财产所在地的中级法院申请执行。


  济宁仲裁委员会自1999年成立以来,奉行公正、和谐、诚信、高效的宗旨,受理并审理了大量的经济纠纷案件,促进济宁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二、企业与职工之间有关开除、除名、工资、保险、福利、工伤医疗费等发生的争议能否到济宁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济宁仲裁委员会受理的是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下列纠纷仲裁委员会不能受理:⑴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纠纷;⑵依法应当由行政机关处理的行政争议;⑶劳动争议和人事争议;⑷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农业承包合同纠纷。主要是指家庭联产承包。

相关阅读
  • 因道路施工损坏供水管道 济宁这几处小区或停水
  • 济宁一老年人无理“医暴” 以寻衅滋事罪被判处一年
  • 北风6~7级 济宁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 美食新地标|济宁首个集装箱特色餐饮小镇预计五一营业
  • 一线攻坚 济宁市全力打好住房安全保障脱贫攻坚战
  • 济宁市“小特产”打造“大产业” 实现乡村兴、农民富
  • 疫情通报|济宁市4月12日0时至24时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 你领消费券了吗?济宁等山东5市已发放惠民消费券

  • 上一篇:济宁发放40万元爱心助学金 107名大学生受益
    下一篇:邹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被列为全国典型案例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