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农家乐采摘园带领村民致富 济宁美丽乡村释放"美丽效应"

时间:2014-12-19 12:44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讯 据齐鲁晚报今日运河报道,17日,济宁市对17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的现场进行了观摩和评比。2012年8月济宁市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已完成全部5056个村庄的整治任务,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一些村庄利用自身的自然、文化优势,打造农家乐、民俗村、采摘游项目,形成“一村一品”,打造自己的特色,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农家乐挺红火,村民腰包鼓了


  潺潺溪水在山间缓缓流淌,石板路环绕的乡间小道,来到泗水县泗张镇的王家庄民俗村,田园乡土气息扑面而来。经过美丽乡村建设的改造,王家庄村一改过去的贫穷、破旧的面貌,结合山水优势打造民俗旅游观光村,环境美了,农民的腰包也鼓了。


  17日,记者走过王家庄村口的牌坊,“圣地花海”农家小院印入眼帘。这是一处专为游客打造的旅馆,王家庄村开始进行环境整治并发展农家乐时,村民王东看准了这一块的市场潜力,开起了旅馆和餐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今年3月份,我承包了村里的住宿和餐饮,每逢旺季客房都会爆满,游玩、写生的人络绎不绝。现在已经发展了14个旅馆和1家餐馆。”王东说,经过改造,废弃的老院子成了旅馆和餐馆,过去在外打工的他,也在自家门口当上了老板。


  经过改造,王家庄村建设了观瀑台、石板广场、石板路、竹林、农事体验园、采摘园、认植园、山里人茶社、桃源人家等,还建起了手工煎饼坊、剪纸人家、手工刺绣坊等民俗工艺坊,让游客充分感受悠哉的田园生活。在王家村村头做虎头鞋的曹大娘已经72岁,年轻时练出的手艺也派上了用场,每逢旅游旺季,曹大娘的虎头鞋尤为畅销。


  穷山村搞旅游,打造“诗礼”周庄


  走进曲阜市石门山镇周庄村,第一感觉就是整洁明亮。而在一年前,这个穷山村还没有像样的路。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石门山镇对周庄村进行了全面改造,还依托黄山景区及三县交界等优势,将周庄村打造为学农家活、识农家事、住农家房、吃农家饭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村。


  16日,记者走进周庄村,村里的房屋是具有曲阜特色的仿古建筑,灰白相间的色调让人仿佛置身江南小镇。新建的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每隔一段路就有个垃圾桶,家家户户门前都建起了花坛。村民孔女士的家中,厨房的地面和墙壁都贴上了瓷砖,家里用上了沼气,厕所也改成了水冲式。


  “周庄村是进出黄山景区的必经之路,通过美丽乡村改造,已经由穷山村变成特色村落,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进行升级改造,在民俗文化方面下工夫,打造‘诗礼周庄’。”石门山镇党委书记刘一山说,石门山镇根据村落的特点,努力打造亮点和特色,大力培植发展传承和体验儒家文化的庄园经济、家庭农场和农家乐,扩大了景区范围,发展农村特色旅游,让村民成为真正的受益者。


  依托文化遗迹,建设特色乡村


  家家住着二层别墅,现代气息十足;依托历史文化遗迹,汉代遗风味道十足……在微山县驩城镇尹洼村,现代感的村庄和深约的文化底蕴相互交织,视觉冲击感强烈。


  16日,记者来到微山县驩城镇尹洼村的和静园中心广场,现代化的健身器材和古色古韵的木制凉亭分立两边,绿化带内竖立着具有现代感的艺术雕塑,表现的是古文字和代表大汶口时期的陶器。而在广场的西侧,有一处极具特色的民俗小院,院里放着各式各样的石磨、手推车和老式农具。院子还原了茅草房屋的样式,墙头和屋顶全部用茅草覆盖,屋里摆放着织布机、煤油灯和白花蓝底的老粗布,这些老物件勾起了不少人的回忆。


  1981年,经山东省考古队考古发掘,在尹洼村北出土了大汶口文化时期大批陶器,1992年济宁市文物局对遗址进行了勘探,掌握了尹洼遗址居住区、手工作坊区、墓葬区的分布和位置,印证了驩城在大汶口时期的历史文化。尹洼遗址是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山东省内保存最好的大汶口文化聚落遗址之一。

相关阅读
  •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泗水圣水峪镇加快推进示范片区建设
  • 济宁市“小特产”打造“大产业” 实现乡村兴、农民富
  • 重点工作攻坚年|济宁创建“美丽庭院” 以家庭“小美”聚乡村“大
  • 济宁创建“美丽庭院” 以家庭“小美”聚乡村“大美”
  • 济宁市113个村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 重点项目攻坚|科研力量下沉田间地头 邹城“智囊团” 助力乡村振
  • 科学规划+示范带动 济宁全力绘就乡村振兴“富春山居图”
  • 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济宁金融机构推出“强村贷”

  • 上一篇:泗张镇10村通上“幸福水”
    下一篇:新驿镇民营经济增量提质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