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临沂“当代王祥”40年如一日孝敬老人 正能量的传播者

时间:2015-04-10 17:36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齐鲁网4月9日讯 孝敬老人,他们40年如一日,把继母对他们的慈爱化作了绵绵不尽的孝心;兴办企业,他们安置困难群众100余名实现再就业,帮助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奉献社会,他们先后无偿捐献20余万元,帮助村里安装自来水、修建水泥路、资助贫困大学生……他们就是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镇东孝友村被人们誉为“当代王祥”的王孝敬一家人。

DSC05741

王孝敬在照顾老人

  王祥故乡的一位孝子

  1800多年前,王孝敬的家乡出了一位叫王祥的人物,其“卧冰求鲤、伺奉继母”之孝行被后人视为楷模,元郭居敬将其列入古代“二十四孝”,后人尊为“孝圣”。而王孝敬正是王祥的第50代孙,虽相隔千年,先人的孝廉情操依然流淌在王孝敬的血液中。

  王孝敬4岁时生母不幸病逝,仅有的一个姐姐也随人去了东北。失去了母爱,幼小的他过早地体味到了生活的艰辛。

  13岁那年,父亲再娶,继母嫁了过来,王孝敬总算有了一个完整的家。从此,从小失去母爱的王孝敬把继母当作自己的亲生母亲看待,继母也对王孝敬视如己出,非常的疼爱。虽然日子过得艰苦点,但也充满了家的温馨。

  可惜好景不长,就在王孝敬21岁那年一个风雪交加的夜里,父亲因病撒手人寰,家中的顶梁柱塌了。面对如此困境,在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年代里,母亲顶着种种压力,冒着随时都要挨批挨斗的危险,踮着小脚每天都要步行二三十里路去“赶四集”,做点小生意,贴补家用。有时候为了多卖一分钱,老人家要从家步行很远的路程到南坊的集市,老人的辛苦王孝敬都铭记于心。

  危难显身手,困境见真情。在生活极度贫困的岁月里,母子俩相濡以沫,感情笃深,走过了这段困苦的日子。

  孝敬老人是家庭头等大事

  成家后,王孝敬夫妇用勤劳的双手,努力改变着自己的人生。新婚后不久,王孝敬在妻子的鼓励下只身闯荡市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创办了一家颇具实力的企业实体,成为拥有资产上千万元、职工数百人的个体企业家。职位变了,财富变了,生活变了,但唯一没有改变的是他们那颗金子般的孝心。他们把母亲对他们的慈爱化作了绵绵不尽的孝心,点点滴滴,滋润在母亲的心田里。

  平凡日子里,为母亲洗脚、剪指甲成为了王孝敬夫妇生活里的一项重要内容,无论工作多忙,他们每天总要抽出一点时间陪伴母亲拉呱聊天,嘘寒问暖。

  王孝敬出发在外,他的妻子和孩子也总会精心地照料老人,一日三餐、拆洗被褥成了妻子最大的一项工作任务。就连吃饭的座位,正位也从不允许子女坐,第一碗饭、第一块饼,好的水果、点心第一口必须先给母亲。他们要求子女、儿媳一律不准惹母亲生气,照顾好母亲是最主要的事。厂里来了客户,在外面吃饭,遇到有什么好吃的饭菜,王孝敬总是想着给母亲捎上一些。每年11月23日都要隆重地为母亲过寿让母亲高兴,过一两个月就要把母亲带到临沂城里,全家在饭店吃顿饭,然后逛街看夜景。平日里一有机会王孝敬就陪母亲到人民广场、凤凰广场、滨河大道这些风景秀丽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王孝敬夫妇把母亲接到了自己厂里,母亲身边时时刻刻都有人照顾,一有时间,妻子、孩子都争着抢着去照看陪伴老人。

  年事已高的老母亲有些耳聋,每次陪老人聊天都很是吃力,王孝敬就从市医院花3800元买了一副助听器,怕老娘心疼钱,只说花800元买的,可老娘还说太贵了,不习惯戴。有一次,王孝敬故意装出一副很生气的样子说:“你老人家要是不愿意戴的话,买了又有啥用,不如扔了算了!”老人心疼,怕那好几百元的玩意真的扔掉了,就顺从地戴上了。老人牙齿不好了,每次吃饭时妻子总会把鸡、鱼、肉都先剔去骨头、刺,放到碗里让老母亲吃。老人眼花了,孙子一有空就去给奶奶读报纸,拉家常。

相关阅读
  • 龚正看望获救人员并主持召开会议部署后续工作
  • 感觉挺好,和正常人一样!梁宝寺火灾事故获救矿工目前状态良好
  •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山东正汇集新优势、释放新潜力
  • 龚正:山东经济迎来高质量发展新的春天
  • 正风反腐2015:山东上下形成学习宣传《准则》《条例》热潮
  • 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实拍图曝光 1月15日正式启用
  • 青岛:新房开关插座仅1米高 开发商故意隐瞒称正常建设
  • 山东省商务厅原厅长吕在模(正厅级)被提起公诉

  • 上一篇:山东警方近期破获贩毒案近万起 查处2.7万多吸毒人员
    下一篇:济南孙村社区居民抓到一只狐狸 动物园拒收建议放生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