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山东正汇集新优势、释放新潜力

时间:2019-11-24 21:35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

新使命激发新动能

本报记者 徐锦庚 颜 珂 潘俊强

冬日沿海,创新发展热潮涌动,走进我国东部地区,探寻发展新律动。

“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擘画新蓝图、提出新要求,东部地区再担新使命。改革开放先行之地如何开辟发展新境界,再立时代的潮头、发展的潮头?

凭海观澜,尽是锐变的新景。从总量到质量,从规模到结构,从速度到效益——发展的着力点在变,指挥棒在转,新动能在加速释放。

潮起潮落,尽显不变的笃定。改革不停步,开放再出发,创新无止境——探路的锐力不减,勇气依旧,闯劲更足。

1

新与旧的迭代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沿京杭大运河一路向南,尽头便是浙江杭州拱墅区。这个曾经的老工业基地,燃煤用量一度占杭州主城区2/3,如今腾笼换鸟,数字经济正在拔节生长。

高处俯瞰,快速生长的“智慧网谷”小镇,轮廓清晰:顺丰全球研发中心已经完工,联想集团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业务大楼正拔地而起……

“这里曾是低端物流、商贸和城中村的聚集区,现在定位数字传媒、云服务、大数据应用、未来产业等四大功能区块。”相关负责人介绍,小镇招商,气魄不小,产值每年“亩产”2500万元,是项目起步门槛。

新旧迭代,产业腾挪。拱墅区样本虽小,却能折射出东部地区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之变。

一路领跑,东部地区经济也最先遭遇成长的烦恼。企业铺天盖地,但“低小散”多,“高精尖”少,“5万件衬衫抵不下一架机床”,透着汗水型经济的尴尬;增长高歌猛进,可土地、能源、劳动力等资源供应日益趋紧。

突破传统路径下的发展天花板,必须率先迈过转型升级的坡与坎。东部地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布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结构调整先人一步——

从“全球每3件玩具就有1件来自东莞”到“全球每4部智能手机就有1部东莞造”,“世界工厂”东莞,实体基石不改,产业结构日新,如今每平方公里就有两家高新技术企业挺立。“结构调整当然有阵痛,如果不能咬紧牙真调、沉住气快调,就没有今天的腾笼换鸟、焕然一新。”这是广东人的毅力与决心。

产业升级一马当先——

10年前,当物联网还只是大多数人“产业词典”里的新名词,无锡就开始大胆布局。去年,无锡物联网相关企业超2000家,营业收入达2600多亿元,产值规模占全国1/4。“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引来10个,只要成功一个,政府的钱就没白花。”这是江苏人的远见与执着。

如今在东部,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人心,引领经济发展走向增长动力转换的更高形态——

山东传统产业占70%,结构性矛盾突出。“必须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山东发展的具体举措,率先在北方地区做好动能转换大文章。”2018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这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山东正在汇集新优势、释放新潜力。去年,工业机器人、服务器产量分别增100%、76.2%,生铁、水泥产量分别增1.8%、降4.5%。

相关阅读
  • 德州:流浪汉杀人后守尸一夜 曾先后入狱服刑30多年
  • 德州发挥特产优势促电商蓬勃发展:布袋鸡也能网上买
  • 威海一美容店凌晨遭盗窃 窃贼被发现后将门反锁
  • 杜锋:为朱芳雨专门制定战术 篮板球优势制胜山东
  • 【聚焦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烟台:文化引领释放活力
  • 山东加快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 提高全球价值链竞争优势
  • 山东:改革攻坚释放文化活力 “文化强省”奏出最强音
  • 国庆发现:传递亲情 释放温暖

  • 上一篇:山东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多地市现强浓雾
    下一篇:600万只鸟齐聚东营 “鸟类国际机场”迎客流高峰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