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赵丽宏谈阿列克谢耶维奇获诺奖:翻译是关键

时间:2015-10-09 12:41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王鹤瑾)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于今晚北京时间19点准时公布,本次获奖者是白俄罗斯女作家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Svetlana Aleksijevitj)。人民网文化频道第一时间连线了作家赵丽宏,他认为纪实文学的时代正在到来,但中国纪实文学作家要想登上诺贝尔文学奖的领奖台,翻译是关键。

  赵丽宏认为,阿列克谢耶维奇此次获奖表明“文学界开始提倡纪实文学,以及对人类与社会开始了更深层的探索。”他直言,纪实文学类似新闻报道,但高于新闻报道,作家须以大量事实为基础,通过高明的论述,表达自己独特的视角与深刻的思想。

  中国不乏优秀的纪实文学作家,但要登上诺贝尔文学奖的领奖台却非易事。赵丽宏直言,中国的纪实文学在海外的影响力不够,其主要原因在于翻译,文学翻译堪称“文学的再创作”,译者不仅要有深厚的文字功底,还要能够进入作者的内心深处,与作者产生强烈的共鸣,才能翻译打动人心的作品。因此,中国需重视翻译人才的培养,加强对外交流。

  【专家简介】

  赵丽宏:散文家,诗人。1952年生于上海。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著有散文集、诗集、报告文学集等七十余部,有十八卷文集《赵丽宏文学作品》行世。散文集《诗魂》获新时期全国优秀散文集奖,《日晷之影》获首届冰心散文奖。2013年获塞尔维亚斯梅德雷沃金钥匙国际诗歌奖,2014年获上海市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

相关阅读
  • 特朗普炮轰《寄生虫》:竟然让韩国电影拿奥斯卡奖
  • 《寄生虫》获奖后 首尔将拨款改善“半地下”家庭
  • 给普京当翻译是种什么体验?俄罗斯译员这么说
  • 韩国电影获奥斯卡奖 文在寅要在青瓦台宴请导演
  • 菲律宾终止菲美关键军事协议 特朗普:会省不少钱
  • 菲律宾终止菲美关键军事协议 美防长:令人遗憾
  • 韩国首座奥斯卡奖!《寄生虫》获最佳原创剧本奖
  • 西班牙女记者以为中头奖 直播当场宣布“辞职”

    • 上一篇: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俄国张纯如 流亡多年
      下一篇:中国投资客震惊日本楼市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