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给普京当翻译是种什么体验?俄罗斯译员这么说

时间:2020-02-17 12:37来源:海外网 www.yunhepan.com
普京(图:莫斯科时报)普京(图:莫斯科时报)

  海外网2月17日电 给普京当翻译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俄罗斯译员近日分享了他们与普京一起工作的细节。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6日报道,在俄国家电视台“Rossiya 1”频道播出的“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普京”节目中,俄外交部的译员透露,给普京当翻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普京使用的某些短语在某种程度上几乎无法进行翻译,有的甚至需要译员们讨论很久。

  俄外交部翻译阿列克谢·萨迪科夫(Alexey Sadykov)举了一个曾令他感到困惑的例子。普京在发言时说了一句“We will not stand in ‘Vraskoryaky’”, 萨迪科夫当时还是一名新手翻译,他在电视机前看到了这一幕,一边庆幸当时的承担翻译任务的不是自己,另一边他又感到疑惑,不知道该如何翻译“Vraskoryaky”一词。

  事实上,“Vraskoryaky”一词的意思是在不稳定的地面上以不稳定和不舒服的方式站立或行走,同时保持一种奇怪或反常的身体姿势,并且继续做着需要集中注意力和细节的事情,在俄语中有时被用来描述一个不利位置或不稳定情况。

  萨迪科夫还说,普京在2017年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发表讲话时,忽然笑着对一位听众说了句“Volno!”(译为“稍息”)。这完全出乎的萨迪科夫意料,他犹豫了半秒钟才想出正确的译法,然后他又去查了词汇表。萨迪科夫说,当时他完全想不起这个词,全凭猜测进行的翻译。

  俄罗斯外交部的纳塔利娅·克拉萨维纳(Natalia Krasavina)回忆称,普京曾说过的一句话让专业译员们讨论了很久,最终这句“ Donbass Porozhnyak ne gonit”被翻译为“顿巴斯不说废话”。

  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仅是一位运动达人,更是精通多种语言。普京此前在与瑞典首相举行会谈时,谈及两国经济关系,普京将瑞典商人称作“朋友”,而翻译使用了“伙伴”这个较为中立的词语来代替“朋友”一词,被普京现场“抓包”。(海外网 张敏)

责任编辑:范斯腾

相关阅读
  • 俄罗斯医疗物资运抵 美方称不是“礼物”
  • 美国向俄罗斯购买60吨医疗物资,已到货
  • 特朗普杠上美国女记者:你不该问这么刻薄的问题
  • 俄罗斯禁意大利公民入境 俄版方舱医院莫斯科开建
  • 从武汉撤回的人竟遇袭 乌克兰应该学学硬核俄罗斯
  • 俄罗斯卫生部称病毒系人工合成?官方回应来了
  • 俄罗斯拍卖总统普京亲笔签名 以34万卢布价格成交
  • 比尔盖茨买保时捷跑车没买特斯拉 马斯克这么回击

    • 上一篇:日本确诊414人 政府专家会议:处于疫情传播早期
      下一篇:以色列军方推特突然晒出美女自拍照 回应让人吃惊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