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济南山体修复暨山体公园项目摘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时间:2016-01-11 20:45来源:齐鲁网 www.yunhepan.com

卧虎山公园内的一处景观

卧虎山公园内的一处景观

山顶的战争遗迹得到了完好的保存

山顶的战争遗迹得到了完好的保存

  济南1月10日讯(记者 张帅)1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2015年度中国人居环境奖及范例奖项目名单,济南市山体生态修复暨山体公园建设项目荣获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奖是国内人居环境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奖项,济南的山体公园项目更是2015年度唯一城市生态修复主题的获奖项目。

  山体公园项目是2015年济南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目前,已有20座各具特色的山体公园在市民身边亮相,社会各界的人们为这项民生工程点赞。此次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既是济南砥砺改善生态环境的一个阶段性总结,更是建设生态济南的一个新起点。

  济南,又称“泉城”,山、泉、湖、河、城交融而生。如果说泉水是济南的灵魂,那么山则是济南的脊梁、城市的风骨。济南的山体为泰山余脉。多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城郊山体逐渐进入城区,部分山体由于地质、历史等原因破损严重,岩石裸露,寸草不生,严重影响城区景观。同时,由于缺乏绿化和基础设施,周边居民守着大山却无处休闲健身。

  为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城区山体,彰显泉城“山”的特色,济南市启动山体绿化三年行动计划。

  作为山体公园项目的主导实施部门,市园林局在遵循保护优先、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原则的基础上,制定山体公园三年建设计划,汇编了《济南市城市山体绿化及山体公园设计导则》,为山体公园设计与建设提供示范和指导。

  在建设过程中,市园林局对山体公园建设主题方向、落实海绵城市建设技术规范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各区按照全市工作部署,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倒排工期,攻坚克难。

  为突出示范引领,市园林局积极做好山体公园建设指导工作,重点打造了卧虎山、七里山等一批特色突出的山体公园精品工程,着重打造山体公园的示范工程,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面推进城区山体公园建设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20座山体公园普遍丰富了山体植被,修缮了破损道路,完善了山体道路系统,加强了与城市道路联通,新建了山体出入口和健身活动场地。同时,增设垃圾箱、坐凳和导示牌等,提升公园的服务功能,方便市民游玩。除了完成这些“规定动作”,相关单位充分挖掘山体的历史文脉,丰富山体的人文景观。

  卧虎山山体公园在完成山体绿化提升、道路铺装、游览服务设施建设的而基础上,重点对战争遗迹进行恢复建设。卧虎山战争遗迹是卧虎山山脊游览路线上的重要节点,提升前已被掩埋。市园林局林场在梳理恢复原貌的基础上,对战壕进行全面保护,形成一处集休闲、游览、回味历史于一体的景观节点。不少市民行至此处,想象着革命先烈流血流汗的场景,与同伴、家人畅谈今日的幸福生活,感慨万千。还有不少家长专门带孩子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旅游路南侧的牧牛山原先基础绿化很差,私垦菜地随处可见,部分山体裸露,风起见尘,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历下区通过开展“为泉城增一抹绿色”绿化专项行动,实施牧牛山山体公园建设,先后栽植各类苗木1.5万株,建设游步道2000余米,完成水电工程、观景平台、广场的配套设施,设置座椅、垃圾箱、导游标志等服务设施,建成后的牧牛山公园,一改往日的寒碜模样,翠绿的植物爬满山坡,成为周边居民的绿色氧源。历下区园林局还将文化内涵融汇其中,参考宋朝普明禅师的《牧牛图颂》而制作大型石刻《牧牛图》。通过《牧牛图》和牧牛山相结合,不仅给市民提供好的休闲环境,更通过给公园赋予浓厚的文化底蕴,来感染市民。

  记者了解到,这次人居环境范例奖是济南获得过的最具示范效应、最具可持续性的一次。下一步,园林部门将把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将其作为一项长期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展现现代泉城风貌的重点任务深入开展,真正在全国起到持续示范作用。

相关阅读
  • 高铁环游齐鲁体验列车济南西首发,一日环游八市沿途展示丰富多彩
  • 二孩放开月嫂预约量猛增 济南等地需提前半年预订
  • 反家暴维权研讨会济南举行 四种方式教你如何维权
  • 济南汽车西站1月10日试运营 开通聊城等鲁西南7市线路
  • 济南一公交车电动车相撞 受伤女子倒地呻吟:这是哪
  • 十三五期间济南将投资1000多亿元 打造立体交通体系
  • 山体修复暨山体公园项目摘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 今起乘火车严查菜刀等利器 济南车站多数乘客不知情

    • 上一篇:聊城启动首轮15个单位巡查 市属开发区全覆盖
      下一篇:大风降水降温齐上阵,山东11市最低气温跌至冰点以下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