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说事听民声 回音解民忧|曲阜“说事必回”架起干群连心桥

时间:2019-12-05 08:08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王媛 通讯员 贾洪波 刘高志 胡士忠)曲阜市创新乡村治理的方法途径,在农村推行“说事必回”制度,畅通说事渠道,收集社情民意,落实群众诉求,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干部的服务清单,取得了说事听民声、回音解民忧的效果。

尼山镇鲁源新村老年公寓正在紧张施工,作为首批即将入住的老人,孔庆山每天都要过来看看。

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村民孔庆山说:“过来看看,建成什么样了,都比较高兴。”

这所老年公寓,是孔庆山通过村里的“说事墙”提议建设的。鲁源新村位于曲阜市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内,去年开始搬迁改造。分到新房后,孔庆山和其他老人普遍感到与孩子们住在一块不方便,于是在村里的“说事墙”上留言反映,希望建个老年公寓。根据留言,村两委组织开展讨论。征得大家同意后,马上与有关部门沟通,今年国庆节前,200多套高标准老年公寓开工建设。

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村民孔庆山说:“我在说事墙上写了两句话,希望建个老年公寓,没想到真实现了。 ”

让孔庆山梦想成真的“说事必回”制度,是曲阜市今年乡村治理的创新举措之一。为拓宽民意收集渠道,各村在显著位置设立说事墙、回音壁,左侧为说事区,供村民反映问题,右侧是回音壁,由村“两委”负责答复。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村党支部牵头落实,乡镇党委政府跟踪督办,定期组织评议,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党支部书记刘承彪表示:“对于留言墙上反映的问题,我们能马上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给村民说清理由以后限期解决,特别重大的问题,经过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协调相关部门给予解决。”

除了留言墙反映诉求外,曲阜的“说事必回”制度还开通了“说事箱”里投信、“说事室”里“拉呱”、微信群里随时说、APP上在线说等多种渠道,方便村民畅所欲言,反映的问题都能得到快速回复和妥善解决。防山镇齐王坡村不少老年人过去为了省钱,一直用“穿心炉”靠柴火烧水,污染空气,还存在火灾隐患,前段时间被村里叫停,结果引发了新的问题。

曲阜市防山镇齐王坡村村民牛中华说:“这样一不让用“穿心炉”烧水之后,老年人的吃水问题就不好解决了,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他用电、用气都不大好掌握。”

在村里每周一次的“拉呱说事”上,牛中华反映了老年人的困惑。齐王坡村两委连忙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商讨,最后决定安一套热水净水装置,解决了老年人用热水的难题。

曲阜市防山镇齐王坡村村民牛中华说:“免费让70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用水,既解决了老年人的喝水问题,这样也美化了环境。”

目前,“说事必回”制度已在曲阜市431个村推开,收集群众各类意见、诉求600余件,回复率100%,办结率98.5%,搭建起了农村党员干部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济宁新闻联播》)

相关阅读
  • 投资近3亿!济宁引汶补源水系连通工程开展全面攻坚
  • 注意绕行!济宁市主城区内环高架及连接线项目西外环封闭通告
  • 济宁引汶补源水系连通工程预计5月底全线通水
  • 惠及7000余人!济宁连续两次启动失业保险价格临时补贴机制
  • 战疫连线|“我还能坚持” 聆听李岷的战“疫”故事
  • 黄连上清片、沉香可预防新冠肺炎?这些信息是谣言
  • 咱们去黄冈!济宁创作支援湖北抗疫歌曲《山东黄冈心连心》
  • 好客济宁!万斤蔬菜、千桶酒精、特产连夜运往湖北

    • 上一篇:济宁在上海推介乡村振兴产业项目 达成合作12项
      下一篇: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举行 26家用人单位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