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中东“一哥”的战略困局

时间:2020-03-01 12:37来源:新浪新闻综合 www.yunhepan.com

  来源:北京青年报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摄影/新华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摄影/新华

  向长河(国际问题学者) 

  据新华社最新消息,叙利亚政府军2月27日发动空袭,在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炸死33名土耳其士兵,伤数十名。这是近年来土耳其在周边耀武扬威式军事活动中人员损失最大的一次,土耳其在“不要命”的叙利亚身上吃了一次大亏。

  土耳其自认为是中东“一哥”,在中东事务上常表现出不讲国际规则。自从所谓的“阿拉伯之春”导致埃及走下中东霸主之位以来,土耳其仗着自己上升的综合实力意图取而代之,在中东地区诸多问题上常以强硬姿态出现。

  比如,今年年初不顾各方反对出兵利比亚,打起来了“代理人”战争之类世界强权常玩的游戏。再比如,土耳其屡屡不顾国际规则派兵越境进入叙利亚,去年暑期发动“和平之泉”行动挥师进入叙利亚北部,隆隆的炮声让接近结束八年内战的叙利亚重新陷入战争梦魇。曾内外交困的叙利亚阿萨德政权恰恰是个“不要命”的主,已熬过最艰难时刻的叙利亚政府军此次断然出击,让土耳其士兵吃了苦头,也是偶然中的必然。

  多年来,土耳其一直利用自己独特的地缘政治角色,在美国、俄罗斯和欧盟等诸强之间玩“走钢丝”游戏,意图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按道理是与美国和欧盟站在一边,但总统埃尔多安却是北约阵容里的“不和谐音符”,常不买美国和欧盟的账。与俄罗斯交锋中,曾经击落俄战机而使俄土关系跌入低谷,也因密切高层会晤、购买俄式武器而与俄关系热络一时。

  土耳其虽然四处出击,但自身实力有限,各方掣肘很多,不免有些力不从心,目前有陷入战略困局的疲态。当前,土耳其就陷入在叙利亚和利比亚两线出击、多线受制的窘境。

  叙利亚方面,重大伤亡事件发生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月27日晚在总统府召开紧急安全会议,决定对叙政府军进行反击,土耳其已利用其空中和地面火力支援部队对叙政府军所有已知目标发动攻击。但是,土耳其又不敢太过分,毕竟俄罗斯在叙利亚政府背后撑腰,而且扮演了“中东调停人”的角色,安卡拉还得买莫斯科的账。事实上,正是俄罗斯方面居间斡旋,通过渠道使得叙政府军停火,协助土方将伤亡士兵运回土耳其境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叙政府军有权利打击恐怖分子,俄方无法阻止。话里话外,俄罗斯还是站在叙利亚这边。

  利比亚方面,今年1月土耳其出兵利比亚,此举改变了地区地缘政治格局,安卡拉“大国雄心”昭然。此举不仅让中东地区一些国家对土耳其霸道作风不满,也招致土耳其的北约盟友的反对。

  众所周知,卡扎菲政府2011年遭推翻后,利比亚形成东西对峙局面。民族团结政府及支持它的武装控制首都的黎波里等西部地区;国民代表大会与“国民军”结盟,控制东、中、南部主要城市。土耳其支持民族团结政府,“国民军”则获得埃及、俄罗斯、法国等国支持,去年4月开始进攻的黎波里。逐渐四分五裂的利比亚正成为另一个叙利亚,变成一个新的“代理战争”舞台。明面是利比亚内部两派争斗,实际上是土耳其与埃及在掰手腕,另还有地区以外国家的身影。

  土耳其出兵利比亚还有一个考量就是石油。利比亚储量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对土耳其企业来说是极有吸引力的投资领域。土耳其和利比亚去年11月签署了划定海上管辖领域的谅解备忘录,使得土耳其在东地中海拥有更大面积的专属经济区。此举引发了希腊和塞浦路斯的愤怒抗议。假如“国民军”获胜,这些资源和相关合同将落入土耳其对手手中。

相关阅读
  • 6G研发战略草案浮现,日本要先下手为强
  • 俄军战略轰炸机飞行中引擎突然熄火 实施紧急迫降
  • 朝鲜:近期国防科研成果将用于开发"另一战略武器"
  • 普京:望年底前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
  • 韩媒:美国继续施压韩国参加印太战略以牵制中国
  • 朝鲜战略军首任政委去世 金正恩送花圈悼念
  • 美在东盟兜售“印太战略”遇冷 东盟声明一带而过
  • 美称以总理言论削弱美政策基础 或调整对以战略

  • 上一篇:美国宣布禁止有伊朗旅行史外国人入境
    下一篇:爱尔兰出现首例新冠病毒感染者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