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不误农时抢春耕 济宁523.8万亩绿苗“挺腰杆”

时间:2020-03-07 16:05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济宁新闻网3月7日讯(记者 王心融)惊蛰已至,催万象更新,济宁广袤农田里的返青小麦绿得赏心悦目。

当前正值小麦春季管理关键时期,3月6日,在汶上县苑庄镇的麦田上,三台“高地隙”植保机正排成一行,缓缓展开12米的喷幅向田里洒着细细的药雾。三辆车,五个人,一天就能轻松完成600亩地的除草剂喷洒。

“这个时节主要是打除草剂,把杂草压下去,为粮食高产打好基础。‘高地隙’的用药量大,喷雾均匀,比无人机蓄水量高,效率也高。”汶上县金丰公社总经理赵俊杰向记者介绍,公社目前有植保机械100台,收割机械与动力机械200台,可以为农户提供全程托管服务。

“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但农业生产错过一季就少一茬,春耕生产绝不能耽搁。我们在指导农民搞好防疫的同时,更要做好春耕备播、麦田春管。”汶上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朱庆荣站长介绍,汶上县70万亩小麦总目前已进入“起身期”,也就是从匍匐状逐渐“挺直腰板”。“从二月中下旬开始防治小麦病虫害、草害以来,目前整体防治面积已达40万亩。”

在兖州区大安镇唐营村的家庭农场,喷灌机正为青绿的麦苗“补充午后水分”,高高的水雾扬到空中,一边25米、共计50米的喷幅,全天能喷灌20亩的麦地。在这片100亩的麦田中,不见扎堆忙碌的农户,只有两名经过培训的农机手对机器进行着操作。目前,兖州区小麦也处在返青期到起身期的过渡,这一时期是春季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的关键时期,种类繁多的农业机械已成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的关键要素。

疫情防控期间,济宁市农业部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指导广大农民抢抓农时,稳步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

兖州区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王燕介绍,疫情期间,农业农村局推行“互联网+农技推广”服务模式,组织全区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和近百名农技推广骨干建立微信群,打通“信息孤岛”,全力以赴做好春耕生产、麦田技术指导、农资供应等服务。“目前,兖州区31万亩小麦春季化学除草已基本完成,专业技术人员也将继续跟踪指导,做好肥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工作,保障夏粮增产丰收。”

截至3月5日,济宁市523.8万亩小麦已完成施肥173.8万亩,浇水17.1万亩,划锄16万亩,镇压13.6万亩,病虫害防治170.4万亩。

相关阅读
  • 视频|浓浓春意惹人醉 邹城万亩桃花迎客来
  • 2020年济宁将建成46家绿色矿山,湿地保护修复10万亩
  • 防疫春耕“两不误” 两万亩“致富瓜”长势喜人
  • 曲阜市石门山镇:万亩“薄田”变良田
  • 回眸济宁十二五:增绿87万亩 林木覆盖率30.2%
  • 济宁市5年增绿87万亩 你“呼吸”到了吗?
  • 济宁市5年增绿87万亩,你“呼吸”到了吗?
  • 十二五期间,我市境外资产达百亿美元 目前,控制境外60亿吨煤炭、48亿吨有色金属、390万亩农牧场

    • 上一篇:战疫中,她们撑起“半边天”
      下一篇:招聘|济医附院公开招聘工作人员203人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