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于墨海中立定精神——褚滨人物画的风骨气韵

时间:2020-03-09 11:02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王立强/文

褚滨是一位艺术特质很浓的画家,这一点可以从其画作的风骨与气韵中捕捉得到。

作为一个画家,其艺术活力最有力的体现并不是其作品的多少、大小,也不是什么与众不同的样式,而是根植于画家绘画作品中的一种弥而欲坚的精神——无止境的创造境界。在当今画坛,谈风骨气韵与精神创造多了,容易让人喘不过气来,因为大家习惯了一种过度市场化了的浮澡与应付社会时意笔草草的轻松。很多时候,谈风骨气韵与精神创造就像唐僧给孙悟空念紧箍咒一样,往往是出力难讨好。所幸的是,褚滨是一个既平和而又有修养的画家,一个能心无旁鹜地在艺术上进行不断探索的汉子,他能从复杂的生活及都市文化的情绪中滋生出一股股创造的冲动,可谓是学术上的自觉与文化上不断观照的结果。

画家褚滨近照

在当代中国画坛,褚滨的人物画作为一种学术存在,不是一种传统形式的传承与延伸,也不是所谓当下画坛的经典标示,而是一种真诚感悟、真诚表现与一份不断创新的、文化意义上的精神象征。也许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才使得褚滨在显得热闹、嘈杂、癫狂的中国人物画坛中特立独行,卓尔不群,颇受关注。

褚滨是典型的科班出身的画家,他先后毕业于济宁学院美术系﹑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结业于西安美术学院;还是杜滋龄先生、程大利先生的弟子,中国国家画院程大利先生的访问学者,并且执教于济宁学院美术系。系统的学院学习和不断的实验探索,使他对人物画有了更多的理解与感悟。传统从来都不是僵硬的,而是鲜活的。古人传递给我们的传统精神,也只有我们在观照自己内心与生活、在关怀都市化的审美取向时才能找到自己生存的空间。褚滨的绘画正是在这一契合点上,找到了自己生发的空间。首先,他在构图上打破了传统绘画的范式束缚,非横的超长即纵的超长的画幅形式,把画面形象的正形和空白的负形同时纳入画面构成的统筹考虑之中,使形的轮廓关系和画面的边角发生着有机的内在关联,从而使面画的各种造型因素形成了和谐、完整、丰富的有机整体。看似轻松、简洁、单纯的面画构成,却包含着画家的精心设计和苦心经营,但又以轻松、自然、朴素的样式呈现给观众,这乃是画家在构图处理上的高妙之处。其次,他善于随心所欲地利用自己的方式来表现真切、鲜活而又丰富的现代情致,在文化精神的向度上去解读微山湖独有的审美趣向。再次,他善于思考,勤于思考,敢于用新的观念去不断引导自己的创作实践,强调在精神向度上的不断创造,从而不断拓展和完善传统的存在。

相关阅读
  • 《摩登时代》岳冬人物画展在济宁运河艺术馆展出

  • 上一篇:平凡彰显伟大 | 通勤班车女司机唐素娟:复工了,接您去上班
    下一篇:特殊的妇女节,倾听援鄂一线“白衣战士”的心里话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