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意大利疫情暴发之谜:近40天防控黄金期被浪费

时间:2020-03-09 12:39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意大利总理孔特当地时间3月8日签署法令,封锁意大利北部的伦巴第大区和其他大区的11个省,涉及至少1600万人。封锁期间,这些地区所有学校停课,公共场所关闭,体育赛事空场进行,持续至4月3日。违者将被处以罚款或监禁。如有必要,意政府将出动军队。

戴着口罩的行人经过罗马斗兽场。新华社/法新戴着口罩的行人经过罗马斗兽场。新华社/法新

  “封城”前,大批民众从意大利北部涌向南部。

  截至3月8日,意大利已累计确诊7375例新冠肺炎病例,死亡366人,死亡数仅次于中国。著名意大利问题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罗红波在接受北京日报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意大利其实是最早采取防控措施的国家之一,但文化传统、生活习惯、国家体制、民众性格、医疗体系等多重因素作用下,近40天的防控黄金期被白白浪费,导致疫情暴发。

  中央政令难达地方

  北京日报客户端:2月21日前,意大利只有3例确诊病例。意大利疫情为何突然暴发?

  罗红波:3月7日,意大利单日新增1332例确诊病例;3月8日新增1492例。看这个发展势头,确诊病例突破1万例的风险非常大。

  疫情的突然暴发和确诊病例的极速增长,与意大利的文化传统、生活习惯有一定关系。意大利人很重视亲情和友情,亲人和朋友见面不仅会拥抱、施贴面礼,还有亲吻面颊的习惯。

  广场文化是意大利一个非常重要的民俗习惯。意大利人十分健谈,而且特别喜欢到广场上围在一起聊天,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这给新冠肺炎快速传播创造了条件。

人们戴口罩走过米兰大教堂门前。新华社人们戴口罩走过米兰大教堂门前。新华社

  意大利人文化生活非常丰富,博物馆、体育赛事、展会,让人们在广场文化外还多了很多聚集的机会。意大利也是个非常开放的国家,旅游业非常发达。这样就既有了输入病例的条件,也有了本地传播的条件。

  除了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疫情蔓延和意大利国家体制的一些特点关系很大。1月30日,意大利成为欧洲第一个停飞往来中国航班的国家;1月31日,意大利进入6个月的紧急状态,也是第一个作出这一决定的欧盟国家。

  但为什么这些措施没能控制住疫情的蔓延?这与意大利国家体制的特点有很大关系。意大利是一个统一而不可分割的共和国,但同时在国家各项公职方面实行最广泛的行政上的地方分权,所有的组织和管理机制都依赖于地方。这就使得中央、地方在防控执行上的协调难以统一,中央政府的有些措施政令不能很快并有效贯彻到地方。更有甚者非但不予理会,还逆其道而行之。

  意大利议会还曾为需要不需要动员民众戴口罩争论不休,而大部分议员认为没有发病症状的人不需要戴口罩。

  意大利一些专家学者对此次疫情严重性估计不足和掉以轻心的态度,也对民众产生了误导众。例如意大利参议院议员、国家生物学会主席文森佐·丹纳在媒体上表示,就意大利新冠肺炎病毒传播源问题,无外乎具有两种可能的渠道,一种是从中国输入通过感染者的旅行传播;另一种是意大利波河平原的本地病毒。后者是一种类似流感的冠状病毒。他表示,对大部分人来说,这种病毒并没有致命风险,其死亡率可能低于一些流感。

相关阅读
  • 疫情时期,美国大学打破了哪些常规
  • 美国新冠肺炎增至1459例:白宫无限期取消公众参观
  • 韩媒:韩国修法禁止在疫情期间出口医疗物资
  • 彭斯终于承认:美国现有检测不能满足预期增长
  • 特朗普:为防范病毒,已经好几个星期没摸脸
  • “超级星期二”:拜登拿下弗吉尼亚州初选
  • 美初选迎“超级星期二” 拜登势头强劲已拿下多州
  • 特朗普欲在奥运会期间访日 未定之数太多

  • 上一篇:国际油价暴跌22% 创29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下一篇:韩国新增24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7382例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