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涉及小学生作息时间、农村学前教育省里答复了!

时间:2020-04-06 14:56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关于调整小学生作息时间的建议

鲁教提函〔2019〕145号

孟祥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调整小学生作息时间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提案中提出了小学生到校早和放学后无人看管两个问题。小学生到校早影响孩子早餐和睡眠质量,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放学后无人看管给家庭带来不便,社会也高度关注。

一、关于小学生到校早的问题。我们已经终止了《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中关于“义务教育阶段走读生早上到校时间不早于7:30,上课时间不早于8:00。高中走读生早上到校时间不早于7:00,上课时间不早于7:30”的规定,按照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原则,我们支持各地按照国家和省课程设置要求,结合当地家长工作时间、城乡出行和交通因素,结合实际自行确定早上到校时间,确保学生充足睡眠。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指导各地加强工作调研,一是继续组织开展中小学满意度调查,将睡眠时间、课后作业量、校外辅导等纳入满意度调查范围,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有效指导各地加强和改进管理,从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出发,对学生到校时间规定进行指导;二是认真总结省内有关市、县(市、区)工作经验和借鉴兄弟省(区、市)有关做法,组织以县(市、区)为单位对域内中小学生早到校时间进行调查,并指导各县(市、区)按照国家和省课程设置要求,结合调查情况对学生到校时间要求进行科学调整。三是强力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要求学生过早到校反映出的还是学生课业负担较重的问题。我们正在联合各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我省中小学生减负实施方案,将指导各地树立科学的教育政绩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禁违反教育规律、教学规范的行为,加强教学活动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关于推迟放学时间的问题。2017年5月,我省提出推行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并在全省中小学校进行了安排部署。为强化工作推进,特别是解决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问题,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有关工作要求,在对全省16市及各县(市、区)全面调研,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经省政府同意,今年5月8日,我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鲁教基发〔2019〕2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了解决小学生课后托管问题、做好课后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了今年9月底前全面推开的工作目标。具体服务时间段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家长需求和季节弹性确定,结束时间一般不早于17:30,基本解决了课后家长接送难的问题。《指导意见》对服务内容、服务形式、经费筹措、教职工激励等作出规定,并对课后服务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管理和督导考核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导意见》印发后,省政府在曲阜市召开了全省现场推进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要求。下步,我们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指导,确保课后服务工作推进落实到位,切实解决中小学生、特别是小学生上学日放学后的托管问题。

感谢您对我省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建言献策,推动全省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7月11日

联系处室: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关于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建议

鲁教提函〔2019〕193号

相关阅读
  • 济宁这13个乡镇将获省里奖励,有你老家吗?
  • 网友:今年是否延长供暖时间?官方答复来了......
  • 外地社保转入济宁本地如何办理?官方答复来了!
  • 省里最新政策,事关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
  • 十三五济宁民生政策:实现普惠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
  • 强化学前教研 促进兖州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 兖州推行民情恳谈制度 通不通公交 书记现场答复
  • 兖州推行民情恳谈制度 通不通公交 书记现场答复

  • 上一篇:小雨来扰!济宁本周气温较为平稳,最高气温22℃
    下一篇:我们的节日 | 感悟文化魅力 乐享假日休闲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