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普法|三张借条搭上十多年好友 虚假诉讼被判刑

时间:2020-04-09 09:23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为了逃避债务、转移资产,不惜拉上认识了十多年的好朋友,伪造了三张借条,用来捏造债权债务关系,打起了“假官司”。

近日,由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王兆清、石宏强涉嫌虚假诉讼案宣判。

“你直接去法院告我,就说我欠你的钱”

2013年8月,王兆清成立了济宁聚财投资有限公司,干起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买卖”。2015年4月的某一天,王兆清找到了开出租车时认识的朋友石宏强,二人十多年的感情很是深厚。

“老石,我的投资担保公司出了点问题,警察可能会找上我,我想给自己留点钱,保住车和手续,想请你帮个忙”。王兆清因为害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事情败露后,会有很多人上门要钱,就想在这之前把自己的出租-车和运营手续过户到石宏强名下,考虑着怎样才能让彼此的“交易”更加合理,并且有一定的说服力和强制性,不会被其他人“抢”了去,遂提议走“法律程序”。这时的王兆清已经动起了歪脑子,给石宏强打了三张欠条,金额累计50万元。

石宏强本就是爱面子的人,拿着欠条,去法院打起了“假官司”。2015年5月,法院出具了民事调解书,二人假装着达成了和解,约定将王兆清名下的出租车和运营手续抵付给石宏强。

“我怀疑是虚假诉讼,请求你们监督”

事情远没有二人想象的那么简单。在此之前,王兆清因“生意”周转向张方娟借了100万元,一直没有还钱。

2015年7月6日,张方娟向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及财产保全申请,请求查封冻结王兆清的出租车和运营手续,得知王兆清、石宏强之间打官司的事情,车和手续也已过户到了石宏强名下。在这之后,张方娟与受到指使的石宏强陆陆续续地向法院多次提起诉讼、提出执行异议申请,都主张自己对出租车和手续的所有权。

张方娟心里总觉着事情不对,怀疑王兆清和石宏强是在演戏、打“假官司”,在2017年5月找到了任城区检察院,请求撤销王兆清和石宏强的民事调解书,并依法追究二人虚假诉讼行为。

也是在这段时间里,王兆清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2017年12月25日,王兆清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三十万元。

“时间太长了,具体记不清了”

“借了四五次,具体记不清了,都是让石宏强准备好,我去找他拿”“这些钱都是准备好现金,约定好地点交接的”“借了十几次,都打了借条,到最后重新打了三个总借条”,王兆清在多次供述中吞吞吐吐、前后矛盾。

“先给王兆清的现金,后补的条”“原来是零散着借的,有时候两千,有时候五万,大约借了二十次”,石宏强的供述与王兆清的说辞也不尽相同。

与此同时,任城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发现,石宏强之前开洗煤厂赔了钱,现在从事保安工作,一个月工资2千余元。其妻子长期无业,近两年开始在文具店工作。

“50万元的大额借贷明显超出了石宏强的支付能力”,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承办检察官品味到了一丝虚假诉讼的味道。

审查逮捕期间,石宏强承认了打“假官司”的犯罪事实。

“早于罪名实施时间,不构成犯罪?”

近日,法院开庭审理该案。庭审中,控辩双方围绕犯罪事实及罪名成立与否展开了辩论。

辩护律师认为,“本案虚假诉讼行为发生在2015年4月,当时《刑法》未将虚假诉讼列入犯罪行为。直到2015年8月29日,《刑罚修正案(九)》才将虚假诉讼列为犯罪行为,且于2015年11月1日起实施,根据罪刑法定原则和溯及力的规定,被告人不构成犯罪”。

“该案中,两名被告人进行虚假诉讼的时间虽然早于虚假诉讼罪名实施的时间,但二人的虚假诉讼行为是从2015年4月提起诉讼开始,到提出执行异议申请,一直持续到2017年3月提交撤诉申请为止,故二人犯罪行为不存在刑法溯及力的使用评价问题”。

“二人的虚假诉讼行为并没有对张方娟造成任何损失”。

“两名被告人的行为在妨害司法秩序并造成司法资源浪费的同时,就已经给被迫参加民事诉讼的张方娟造成了经济上的损失和时间、精力的浪费”,承办检察官做好了充分地应对准备。

相关阅读
  • 曲阜市好友农牧有限公司入选第二批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单位
  • 金乡县工商局:强化网络虚假宣传行为监管
  • 金乡县工商局:四措并举重拳整治虚假违法广告
  • “准考证丢失”虚假信息又现 市民万勿轻易扩散
  •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刑事诉讼法》专题讲座
  • 济宁兖州市人大视察兖州贯彻实施《刑事诉讼法》情况
  • 济宁:购买家用医疗器械 要小心这些虚假网站
  • 市中区人大视察《刑事诉讼法》贯彻实施情况

  • 上一篇:60秒看济宁 | 花开成海,快来这里“郁”见最美的春天!
    下一篇:济宁全面落实“一对一”联系企业制度 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提档升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