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都是假的!济宁3月谣言榜出炉!这些涉疫情谣言你信了吗?

时间:2020-04-09 18:05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济宁市全媒体辟谣平台讯 送别烟花三月,我们迎来了最美四月天,这段日子以来,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终于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初步战果。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但疫情尚未结束,大家仍不可掉以轻心,同时还要擦亮眼睛,不被谣言蛊惑,不被别有用心的人带偏节奏。

本期谣言榜,平台整理了3月份出现的与疫情有关的谣言,小编带您各个击破。

一、“偏方”可防治新冠肺炎病毒?不靠谱

“大量喝水能防新冠病毒感染”、大蒜、花菇等“抗病毒”食物可以防治新冠肺炎……网络上关于治疗新冠肺炎的“偏方”从未间断,这些偏方不仅对治疗新冠肺炎毫无用处,还有可能耽误治疗得不偿失。

谣言1:大量喝水,包括盐水和茶水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真相:新冠病毒主要入侵呼吸道粘膜上皮细胞,在上皮细胞中增殖,大量喝水并不能阻止病毒进入呼吸道。用于食品防腐的盐水盐含量一般都在15%以上;高浓度盐水环境对细菌生长有抑制作用,但是对冠状病毒等病毒无杀灭作用。

谣言2:肥皂洗鼻窦可降低感染肺炎风险

真相:鼻粘膜是保护人体的重要组织,即使是做鼻腔护理也需要用等渗的生理盐水、生理性海盐水,或稍微高渗的海盐水,临床上不建议也不会用肥皂来清洗鼻腔。新型冠状病毒会通过鼻粘膜造成感染,预防上主要是勤洗手,避免不干净的手触摸鼻子;或戴口罩隔离飞沫。洗鼻无法持续提供防范,也就无法降低感染肺炎风险。

谣言3:大蒜、花菇等“抗病毒”食物可以防治新冠肺炎

真相:大蒜、花菇、乳铁蛋白等虽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都没有明确的抗病毒作用,也不能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

谣言4:提高室内温度能杀灭病毒

真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明确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30分钟可有效灭活病毒。但高温消毒不等同于将生活环境保持较高温度。室温过高,人体舒适度会大大降低,甚至出现鼻咽发干、充血、精神烦躁等症状。

谣言5:酵素类食物可预防新冠肺炎

真相:酵素是以动物、植物、菌类为原料,经微生物发酵,制得的含有各类营养成分及益生菌、酶类等特定生物活性成分的混合发酵液。酵素是否有提高免疫力等功效并未得到临床证实,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其可以预防新冠肺炎。

二、“老药新用”有奇效?没有万能药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一些“老药新用有新效”的传言广为流传,不少市民信以为真并去药店购买。实际上,这些药物没有新的奇效,擅自使用不仅不能预防新冠肺炎,而且还可能会带来不良后果。

谣言6: 板蓝根能防新冠肺炎

真相:板蓝根可以治风热感冒、病毒性感冒等,但治不了新冠肺炎。

谣言7:左氟沙星眼药水可以防止病毒从眼部进入

真相:左氧氟沙星眼药水可以治疗红眼病等由细菌感染引起的眼疾,但对病毒感染没作用。

谣言8: 阿莫西林可以治疗新冠病毒

真相:阿莫西林是一种青霉素类抗菌素,仅用于治疗敏感细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

谣言9:万金油可以预防病毒

真相:不管万精油的精油分子能否影响病毒,深呼吸之后它们都很快消失,不会对之前、之后遇到的病毒起到什么作用。

谣言10: 藿香正气水预防新冠肺炎

真相:可以缓解新冠肺炎伴有的胃肠道症状,对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没啥用。

谣言11:雄黄、蜂毒能治疗新冠肺炎

真相:没有证据显示雄黄、蜂毒可灭杀新冠病毒。相反雄黄会导致急性砷中毒,蜂毒易引发过敏,严重时都能致命。

三、关于复工复产、学校开学谣言热度增加,混淆视听

3月份,网络上关于居民出行、复工复产、学校开学时间安排的消息流传甚广,但都逐一被证实为谣言。

谣言12:山东省高三、初三学生将于4月7日开学

真相:对于网上流传的一张关于山东开学通知的时间安排表,山东省教育厅官方指出网传消息不实。根据最新消息,山东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4月15日正式开学。初中学校毕业年级原则上按顺延一周开学做准备,具体开学时间由各市按照“市域同步”的要求研究确定。高中(含中职)、初中学校其他年级和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高等学校开学时间视疫情形势再行确定,并提前通知。

相关阅读
  • 返校复学在即 这七条疫情防控事项要注意
  • 疫情通报|济宁市4月12日0时至24时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 疫情防控期间乘坐公交车指南,济宁市民不妨看看
  • 济宁市4月11日0时至24时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 转发扩散|严防输入性疫情,境外来济人员这份须知必看!
  • 疫情防控实操演练 十五中做足准备开学复学
  • 疫情通报|济宁市4月10日0时至24时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 疫情通报|济宁市4月9日0时至24时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 上一篇:开学复课倒计时!济宁做足防疫功课迎开学
    下一篇:济宁城际公交招聘驾驶员,速来报名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