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海水被污染致盐紧张属无稽之谈 抢盐行为太荒诞

时间:2020-04-10 17:14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www.yunhepan.com

近日,多个“疫情导致盐紧张”的传言在网上传播,一段“抢盐”的视频也出现在了微博上。视频里,不少人围在一辆蓝色的电动三轮车周围,瞄着车上所剩不多的几大包盐,眼疾手快地夺走抱在自己怀里,不一会儿,车上便空空如也。视频介绍称:“传言说以后盐巴受到污染不能吃,大家都去抢盐巴……”而引发抢盐行为的是几则“海水有毒”的传言,据称“美国因为疫情死了很多人,尸体漂浮在太平洋,污染了海水,导致我们这边无法再生产食用盐。”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示,父母听闻消息后也赶快抢购了几大包食用盐囤在家里。

△网传“抢盐”视频截图

网传抢盐的视频是否确有其事?

仔细浏览微博上传播的抢盐视频,背景是一处名为“广信商店”的门面,店招上还留下了商店的电话。记者搜索发现,这是位于广东湛江的一家供销商店。拨通店招上的电话,一名店员告诉记者,4月9日店里确实发生了抢盐一幕。据称,不少人涌入店里买盐,她还觉得奇怪,一问都说是“海水有毒”“盐生产会紧张”。视频中大家疯抢的是海盐,店里盐抢完后,店主又去拉来了一批,结果整袋整袋被抢光了。询问得知,一大袋内有50小包,批发价为70元。而一小包盐,够一般的3口之家吃一个月。

疯狂的抢盐视频,让记者想起此前因谣言传播而引发的类似场景。那么,这次引发抢盐行为的传言是否可信呢?

“美国因为疫情死了很多人,尸体漂浮在太平洋”,传言前半部分让记者联想到不久前网传的另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处海滩上大量尸体被海浪冲上岸,网传视频将其称为:“美国好多患上新冠的人都跳海自杀了。”4月5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便已查证,该视频是一则张冠李戴的谣言。视频中的事件,实际是2014年发生在利比亚的难民船沉没事件:据当地时间2014年8月25日消息,一艘载有约200名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非法移民的船只两天前在利比亚首都沉没,大量尸体被冲向海岸。

“尸体漂浮在太平洋”本就是一则谣言,由此而衍生出的“污染海水,引发盐生产紧张”更是无稽之谈。再退一步说,中国的海盐不会拿美国的海水来生产,更别说市场上还有矿盐等其他品种盐,抢盐的行为着实有些荒诞了。

△网传消息截图

盐作为我们生活必需的调味品,每逢突发灾害便会被造谣者用以博取眼球,引发关注。还请网友保持理智,仔细甄别,不信谣,不传谣。

相关阅读
  • 重点攻坚 一线帮扶|太白湖新区重点民生项目加快复工建设
  • 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太白湖新区段预计明年10月完工
  • 牡丹游园专线开通!一览国色天香,来太白湖“梦回大唐”
  • 这个春天,来太白湖大唐牡丹园赏牡丹
  • 美哭!“平流雾”笼罩太白湖区宛如仙境
  • 视频 | 航拍太白湖新区交通干道“花开添彩”
  • 太白湖景区恢复开放 实行限流措施
  • 夺取“双胜利”|太阳生活用纸:政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

    • 上一篇:全省重特大科技攻关项目征集工作座谈会在济宁召开
      下一篇:市政府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