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女性 > 育儿 > 七招让宝宝远离秋燥

七招让宝宝远离秋燥

时间:2011-09-06 18:01来源:济宁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在秋意渐浓、干燥多风的季节里,小宝宝由于自我调节能力差,很容易出现“秋燥”的表现,妈妈们该用什么方法来让宝宝恢复平衡呢?


  限制甜食防痒症


  小宝宝皮肤内水分主要存在真皮,而秋季小宝宝的体内经常会处在缺水的状态,这时皮肤就会把水分提供给肌体,以补充血液循环的需要,结果就容易造成皮肤因缺水而干燥、瘙痒,出现丘疹等皮损,多见于1~3岁的小宝宝。


  提示:此时要限制糖和甜食的摄入,并且及时补充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同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并让宝宝有充足的睡眠;每天还需温水洗浴1~2次。


  柔软衣服防皮炎


  每到季节转换的时,过敏体质的宝宝特别容易患上异位性皮炎。处在婴儿期的胖宝宝常会在前额、面颊部位出现红斑,或是小丘疹,宝宝会因痒而抓破皮肤,形成渗液,反反复复、时轻时重。


  提示:让宝宝穿柔软、宽大、洁净的衣服,是防护异位性皮炎的重要手段。天刚转冷,别让宝宝就穿上丝毛制品,也不要穿得过暖,以免加重痒感;牛奶和鸡蛋是动物蛋白,可能会加重皮炎表现;如果是母乳喂养,乳母要注意饮食,减少辛辣刺激性食物的摄入。


  湿润空气防鼻衄


  当周遭空气干燥时,小宝宝的鼻粘膜由于缺乏调节湿润的能力,加上鼻腔内的血管非常浅表,很容易在不留神之际破裂出血。


  提示:不要让宝宝养成挖鼻孔、擤鼻涕的不良习惯。孩子睡觉时,应把被子盖在下巴以下部位,保持鼻子通畅,让宝宝多呼吸新鲜空气。宝宝房间可通过加湿器或勤擦地板来湿润空气。并注意适量补充些维生素C等制剂。鼻子流血时,应马上让宝宝坐下或者躺下,父母可用拇指和食指压住孩子鼻翼两侧,待几分钟后,轻轻松开手指,鼻血大多就可以止住。或让宝宝头部保持竖直,将消毒棉卷或清洁的纸巾卷塞进出血的鼻孔,但不要插入过深。同时用冷水轻拍宝宝的后脖颈,也可使用小冰袋冷敷。如果比较严重,应立即去医院处理。


  少食辛辣防鼻炎


  如果宝宝连着打几个或是十几个喷嚏,同时还一个劲地揉眼睛、流眼泪、结膜充血,鼻道堵塞、流淌清水样鼻涕,咽喉部位感到干痒,并有烧灼感,很可能是患了过敏性鼻炎。


  提示:这是一种季节性变态反应性疾病,通常是由悬浮在空气中的花粉引起的疾病。在疾病好发的春秋季节里,要适当锻炼身体,以提高免疫力。调节饮食,减少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入。外出时最好给宝宝带个小口罩。


  雪梨润肺防燥咳


  如果宝宝出现干咳无痰或少痰、口干舌燥等症状,一般是由于燥热损伤肺阴所致的燥咳症,此时首先应该考虑的便是滋阴润肺。


  提示:雪梨1个或莲子10克,粳米50克,百合2克,煮粥食之,一日两次。或川贝1克研末,和1个雪梨炖熟,加冰糖适量服用,早晚各一次,以润肺滋阴止咳。如果经上述处理后仍小咳不止,或是伴有发烧、头痛等症状时,不要自行滥用止咳药,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膳食平衡防炎症


  如果孩子出现口角潮红、起疱、皲裂、糜烂、结痂、张口易出血等症状,有时甚至连吃饭、说话都受影响时,就说明孩子患上了口角炎,即俗称的“烂嘴角”。


  提示:注意膳食平衡,加强营养补给。让孩子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胡萝卜、水果和新鲜绿叶蔬菜等。要注意保护好孩子的面部皮肤和口唇的清洁卫生,进食后及时擦嘴,不要让孩子用舌头去舔唇和口角,或者撕嘴唇上的干皮,要少吃零食,不要吮手指。准备一支孩子专用的润唇膏,在每餐饭后,擦净嘴,然后涂一次润唇膏,睡前再涂一次。


  多喝白水防便秘


  宝宝在夏天一般食欲较差,到了秋天,各种美味能让宝宝的胃口大开,但是富含营养的高蛋白食物多吃会使宝宝的胃肠负担明显加重,容易出现口臭、便秘等现象。
  提示:每天要给宝宝多喝些白开水,使结肠对粪便水分的重吸收减少,粪便就能顺利排出。此外,酸奶、胡萝卜、苹果、香蕉、玉米、红薯等食物,也都有助于在秋季协助1岁以上的宝宝轻松排便。

相关阅读
  • 让宝宝乖乖自己去睡觉的妙招有那些?
  • 宝宝经常流口水怎么办?
  • 秋季,宝宝断奶的好时机!
  • 让宝宝安然过冬的御寒膳食
  • 秋天,宝宝如何防“秋燥”?
  • 4妙计让宝宝“便”轻松
  • 护肤小方略让宝宝滋润过秋天
  • 初秋,宝宝防秋燥要趁早

    • 上一篇:容易被准妈忽略的3种早产威胁
      下一篇:当心过度早教造成后劲不足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