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池莉女儿不愿顶母亲光环 新书发布不要母亲出现

时间:2010-09-02 17:43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池莉女儿表示:“不愿罩在母亲光环下”

  日前,知名女作家池莉之女吕亦池带着她的首部译作《致我离家出走的女儿》来到上海书城。同为“文二代”的叶兆言之女叶子为好友捧场,也来到现场。

  像!真太像了!面对台下窃窃私语,在样貌上与母亲如出一辙的吕亦池感到了一丝尴尬,她直言听到书城广播里一遍遍播出著名作家池莉之女的称呼,不由心里一阵发抖。但独自在海外求学多年的她,迅速平静下来,老练地将人们关注的焦点拉回书本身。当然,她和叶子不约而同谈到自己的父母和身为作家后代的苦与乐。

  译稿让母亲大吃一惊

  由译林出版社引进出版的《致我离家出走的女儿》是一封母亲写给女儿的忏情之书。15岁女儿在生日前夜和父母大吵一架,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内疚的母亲在万分焦急的等待中,提笔书写了一封给女儿的信。有意思的是,这本以女性口吻叙述,讲述母女沟通的小说,其实是出自一位男性之手。《致我离家出走的女儿》是作家乔治·毕肖普的第一部小说。

  与此十分相似的是,2008年池莉曾为女儿吕亦池写作了一本记录她成长的书《来吧,孩子》。《来吧,孩子》也被看成是池莉写给女儿的一封长信。于是出版社灵机一动找来正在英国留学的池莉之女吕亦池,希望她能担纲《致我离家出走的女儿》的翻译。

  乍听此事,池莉说自己并不同意。“她还是名学生,而翻译则是一件很有学问的事。”但等到女儿将翻译好的稿子拿给池莉看时,池莉大吃一惊。“完全超过我的想象。她虽然没有从文,但是她的译笔很文学。”池莉成了女儿这部译著的第一位读者,还在第一时间帮她改掉了错别字。

  发布会前,吕亦池在和母亲池莉一同从武汉赶往上海的路途中,就跟母亲说好,明天的发布会你不要出现,因为这是我的事。从小到大,凡事都尊重女儿的池莉,果然一直等到签售环节才露面。让“文二代”简单描绘自己的名人父母,叶子说,她的父亲叶兆言是“务实、纪律性很强、顾家的男人”。而在女儿吕亦池眼里,池莉则是“很能做家务的作家”。

  不愿顶着父母光环

  尚爱兰之女蒋方舟、李锐之女笛安、赵长天之子那多、刘墉之子刘轩、莫言之女管笑笑、叶兆言之女叶子,苏童之女童天米……近年来,一个又一个“文二代”在文坛显山露水。他们的头顶上,顶着与生俱来的父辈光环,在进军文坛的路上,总面对世人心头疑问,“文二代”究竟有多少实力?又在多大程度上沾了父母的光?

  今年摘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奖的笛安,其父亲李锐曾获“赵树理文学奖”、“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母亲蒋韵是山西省女作家协会会长。笛安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新人奖时,发表了一篇感人的获奖感言,却惟独没有提到她的作家父母。“在公开场合里我从不提及父母,这是我从出道那天起,父母给我立的规矩。我不会公开说到他们,他们也不会在公开场合说我和我的作品。我不愿顶着他们的光环,我的人生需要自己去闯。”

  无独有偶,上周末池莉女儿吕亦池在书城签售时也表示,小时候有个不用上班的“怪妈妈”,搞得家中永远都有人,很不自由。而叶兆言女儿叶子也表示,家里有个写作的父亲,让她很早就知道,写作根本不是件浪漫的事。因为父亲写作时脾气总是暴躁、易怒。

  赵长天儿子那多甚至对“文二代”的称呼感到有点“郁闷”。他说:“这个称呼让人想起‘富二代’,好像不是什么好词儿。但要真这么说,苏东坡、王安忆也是‘文二代’。现在大家提王安忆,总不至于一定要提茹志鹃吧。作家还是要靠实力说事儿的。”

  对父母“祸害”不能认同

  15岁时,吕亦池只身赴英国读书,后考取伦敦大学,现即将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攻读社会与文化心理学硕士学位。池莉则心甘情愿成了女儿的“流动银行”,并感觉很幸福。然而,得知女儿要继续深造,池莉却不特别高兴。“我一直对女儿说,找对象是女孩子最重要的事。我甚至还给她定下生孩子的时间,不要超过23岁。”做父母的苦口婆心拐弯抹角联想到前一阵网上论坛中“父母皆祸害”的一夜爆发,让人不难理解,中国式家庭教育所面临的矛盾。然而,要把父母上升到“祸害”高度,却是吕亦池不能认同的。她说:“我妈妈并没有期待过我会走上写作之路,她一直认为我可以做的事情还很多。”她认为,父母插手孩子的事,以爱的名义,带给孩子多少压力,相信“独一代”最有体会。但我们之所以成为现在的自己,难道全都因为父母而没有自己的选择吗?

相关阅读
  • 葛剑雄:政府不要干预学术
  • 美刊发布“最好国家”排行榜 中国第59日本第9
  • 新《红楼梦》发布会变“辩护会”(图)
  • BTV《每日文娱播报》发布将全面封杀郭德纲(图)
  • 国家形象宣传片国庆前发布 50名人诠释中国形象
  • 中华文明长了2000岁?孙立群:不要人为拉长历史
  • 赵广超新作《国家艺术-十二美人》发布会举办
  • 报纸十大风行语发布 吴冠中阿凡达等成文化热门

  • 上一篇:中美电视剧差异何在? 题材偏好"老婆孩子热炕头"
    下一篇:学者称将公布曹操墓造假证据 收门票就起诉欺诈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