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文化 > 美文欣赏 > 没有钱就没有朋友

没有钱就没有朋友

时间:2010-09-09 18:51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读了一篇文章《存钱不如存朋友》,文章以《水浒传》中及时雨宋江为例,历数宋江资助武松、资助李逵的事实,说明存钱不如存朋友。
  话说宋江在柴进庄上与武松一见如故,待武松回乡省亲,宋江十里相送并取出十两银子相赠。武松知宋江杀了阎婆惜在逃,正需用钱,故推辞不受,无奈宋江情真意切:“你若推却,我便不认你作兄弟。”其实此举于武松,无疑于雪中送炭,故此后武松肝脑涂地予以报答也在情理之中了。
  还有李逵,不过是贪酒好赌而已,宋江不问借钱何用,即赠纹银十两,并对戴宗道:“这些银两何足挂齿,由他去赌输了罢,若要用时,再送些与他使。”此后黑李逵知恩图报,拼死杀出一条血路救宋江出了死牢。
  宋江几次大难不死,无不是靠各路朋友舍命相救,才得以化险为夷。作者由此得出结论:存钱不如存朋友。
  此结论乍看不无道理,然而细品却觉得心中颇不是滋味:原来所谓的生死之交,是这么来的啊!虽说是患难见真情,但若是宋江没有钱,他还能交到那些朋友吗?
  何为朋友?
  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圣人对我们说,交友当交正直的、诚信的、知识广博的朋友,仅此而已。说实话,对圣人此言常有疑惑,比如便辟、善柔,只是性格而已,若说性格暴躁、优柔寡断的人不可为友的话,该是性格歧视了吧。性格非品德,比如黑李逵,其脾气暴躁无人能比,而其义气也是少有人可比的。
  圣人的谆谆教诲中,并无提到生死之交。所以那疑问就始终还在。
  当然对于宋江的乐善好施,本人觉得也没必要予以否定。首先,较之为富不仁的守财奴,如葛朗台之流,及时雨要可爱太多。其次,似乎也没有从任何研究水浒的作品中读到过关于宋江此举只是收买人心之说。如确系发自内心的善举——也许是吧,如果一个人对他人的资助让人丝毫领略不到施舍者的居高临下,让人觉得能够接受并且很乐意,是不应被怀疑其居心的。如此,存钱不如存朋友,只是结果而已,和动机无关。我只能说,是那文章的作者解读有误了——“宋江不傻,钱财乃身外之物,留着也不会下蛋,与其存钱,不如存朋友。人在江湖漂,哪能一辈子顺风顺水?多一个朋友就多一条路。”
  这样的解读,未免太功利了些。然而,原本是功利的社会,也怨不得作者的吧。是否可以这么说呢?有钱未必能交到生死好友,而生死之交必得金钱铺路呢?
  如此想来,我辈此生,岂不悲凉!我们不比宋江堪称大款,没有宋江有钱,当然不能像他那样挥金如土,还可以淡然一笑说,十两钱,毛毛雨啦,若要用时,再送些与他。也不会像他那样说,你不要我的钱我就跟你急。别说我们,武松、李逵本身就是很好的例证啊,落魄潦倒之人,到处借钱尚且不得,何言施恩于人、富藏刎颈之交以备不时之需呢?只是水浒粗粗看过一遍,且时间过去了好久,不记得贫穷无积蓄的武松、李逵二人可有如他二人这样肯为自己拼命的朋友呢?
  我们不比宋江,我们挣了工资,要生活,除了吃喝还要买房,还要存点儿以备不时之需。然也常会有朋友偶尔手头紧张需要周济一二者,说三五天即还。慨然允之,却常有三五年不还者。如此,也只好随之去了,不用钱绝不开口提还钱之事,只是为难啊,不想既做了好人又得罪了朋友而已。此时,真的相当的羡慕宋江,金钱多多,自然可以视之如粪土,并且,可以让臭哄哄的粪土上开出娇艳欲滴的花朵来。
  羡慕宋江的富有。我若如他,定当指点江山,长吟“大风起兮云飞扬”,“粪土当年万户侯”了。
  有句俗话: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世态炎凉自古如此,还有什么可叹的呢。还好,生逢盛世,无须如同梁山好汉那般争战沙场,拼死撕杀,那么,生死至交,权且不去想了。“没有钱就没有朋友”,也暂且去墙角面壁去吧。
  

相关阅读
  • 文学社里的朋友
  • 上帝笑没有竭
  • 中国变革没有能窒碍
  • 有感于《我们凭啥没有悲愉?》
  • 两宋多牛女:魅力指数让男人吃没有用
  • 翻开“法式没有开法”的幌子
  • 债,借借是没有借?
  • 朋友是工妇的匪贼

  • 上一篇:当教师节已成民俗
    下一篇:提升自己的价值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