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关于“居高临下”和“咄咄逼人”

时间:2010-10-22 16:27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不知从何时起,“居高临下”和“咄咄逼人”这两个词,便经常用来形容我个人的特点。不论是在诗评的按语里,还是在平日的聊天中,总会有人提出这样的观点,认为我存在着这两方面的问题。于是,我觉得这是一件值得注意与梳理的事情,于是今天拿出来,做一次讲解,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拥有我所提到的素质。
  关于居高临下这个问题,我觉得从某个角度看来,确实是存在的。或者说,连我自己在有的时候,看自己的言论,都觉得是带着一个俯视的姿态的。所以被认为是居高临下,好像也就没有什么值得辩驳的地方了。但是我要说,这不是事情的全部。
  那我们先来说说,倒底什么叫“居高临下”?以此来明确一下概念。居高临下的本质,是一种轻视与蔑视。所谓的居高临下,是指一个人认为另一个人理当处于对自己臣服的状态时,所表现出来的一种高傲与顽固。而至于为什么?往往是因为当事人觉得自己有这个资格。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说过,我承认自己确实有这种欲图让人臣服,和以为自己有让人臣服的资格与本事的倾向。但为什么我有这种倾向?无非是因为作者的言论与概念,都没有超出我的理解能力和知识范围。甚至可以说,某些作者还根本没有达成与我平等交谈的条件。他们所能做的,便仅仅是接受我对他们的指导,而我就这样做了。因为我知道,与其恭谨与客气,直言不讳,反而是更好的选择。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做的这种工作,你完全可以认为是一种“指教”。而作为一种指教,它的行为要素又是什么呢?便是充分重视作者的能力与素质,看到他们的潜力,并因此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而这恰是我对我的“门生”所采取的态度。所以说,在那些承认我教授者身份的作者那里,我这种所谓的“居高临下”的态度,恰恰表现了我对他们的负责。如果我没有站在一个较高的制高点上,以一种自信满满的语态,对他们进行指导。那么所得到的效果,一定是不如今天好的。这点我有充分的依据。因为,如果作为一个教授者,我自己都怀疑自己的理论,又怎能让我的学生去相信这种理论?
  好了,以上是关于“居高临下”的问题,下面来说说“咄咄逼人”。我反复表示,论者所谓的“咄咄逼人”,其实只是我的一种合理的个性与态度。我说某些话的初衷,只是讲道理,并希望把道理讲透。如果把道理讲透就是逼迫他人,那么世间就不存在所谓的“公道”了。
  当然有论者认为,一个人活着,不能光讲道理。这当然是对的。但是该论者随即举例,认为在诗歌里,常常比喻花朵会说话,但谁都知道花朵是不会说话的,可你非要对此也辩论一番,就十分无趣了。我说这也是对的。但事情的道理是怎样的呢?道理就在于,感性终归要归于感性。比如花朵的感性,最终就是归于感性的。你不能将感性,作为一种理论依据。就比如当你将花朵会说话作为一种理论依据,说某人犯下了杀人的罪刑,因为当时在一旁的花朵看见了并告诉了你。这就必定会遭致他人与你的辩论。所以,当有人用一种感性的感觉作为依据,来指认我是一个好斗或是咄咄逼人的人时,这种感性就已经不纯,而必然遭致我的质问。而如果此时论者以此为依据再度确认我的好斗,这便是一个以错误论断为基础所得出的论断,无需多言,它自然也是错误的。
  所以,这样的论者犯了一个最基本的错误。就是其将道理、逻辑与感性这三者混为一谈。其实,讲道理时就只能用逻辑,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常识。而有人却偏偏不懂,认为我在讲道理时只会用逻辑,就等于我只会讲道理。这只能证明,你是一个不讲道理、或是不会讲道理、或是听不懂道理的人。或者说,你的逻辑思维水平,还相对处在一种待开发的阶段,而因此暂时让位给了你的感性。所以说,既然你是一个不能讲道理的人,那我便只能和你讲感性。但是,你首先就要起一个感性的话题。你不能欲图感性,而在不知不觉中就和我讲了道理,最终还指责我只会讲道理。这是没有道理的。虽然人不能只讲道理,但也不能完全不讲道理。或者完全不讲理到还在其次,最要命的是,在讲道理的时候加入个人感情,或是说不清道理就说歪理,到最后还认为自己的道理是正理。

相关阅读
  • 关于气质
  • 关于“评论”的话题
  • 教坛感言之十七——关于博客
  • 关于“无一伤亡”的沉思
  • 开学第一课——关于梦想
  • 关于增加农村高考生入学比例的几点建议
  • 关于出轨
  • 关于《男人和女人》

  • 上一篇:中国游客,大规模在韩国“失踪”?
    下一篇:爱过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