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海峡两岸曾子思想研讨会暨孝文化论坛举行

时间:2011-09-21 08:32来源:东方圣城济宁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在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曾子诞辰2516周年之际,首届海峡两岸曾子思想研讨会暨孝文化论坛今天上午在嘉祥隆重开幕。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原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董事局主席曾宪梓等分别发来贺电,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海峡两岸(嘉祥)曾子思想研讨会暨孝文化论坛由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济宁市政府联合主办,主题是“传承曾子思想,弘扬孝道文化,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和谐共赢”。

  梅永红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济宁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以孔孟学说为代表的儒家文化博大精深、底蕴丰厚,对中华民族乃至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都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曾子是孔门弟子中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是儒家文化的传承者,他的思想上承先哲孔子,下启思孟学派,其崇尚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政治观,“君子慎独,吾日三省吾身”的修养观,“以孝为本,重在养志”的孝道观,对中华民族价值体系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作为曾子故里,嘉祥县近年来以“弘扬曾子文化,打造中国孝城”为目标,积极致力曾子思想研究,成立了曾子思想研究会和海内外曾氏宗亲联谊会,在北京、香港等地成功举办了数届曾子思想研讨会及孝文化论坛,开展了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梅永红指出,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首届海峡两岸曾子思想研讨会暨孝文化论坛,缅怀和追寻先贤格物致知、探求真理的勇气、情怀与心志,体会和感悟儒家诚意正心、修齐治平的境界、智慧和道理,展现和领略传统理论经典、思想文化的神韵、魅力与价值,对于更好地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加强与包括曾氏宗亲在内的海内外同胞的联谊合作,增强炎黄子孙的认同感、自豪感及凝聚力,促进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出席这次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都是研究儒家文化尤其是曾子思想的资深学者,境界高远、治学严谨,见解独到、造诣精深,在很多方面取得了重要学术成就,为推进两岸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相信这次研讨会的举办,一定能为我们提供一个超越时代、穿透时空、对话先贤的平台,也一定能获得对曾子思想的新认知、新探索、新成果,更能够增进乡情友情,为合作发展拓展新的途径与更大空间。

  梅永红在嘉祥还亲切会见了专程前来参加研讨会的海峡两岸知名专家学者、曾氏后裔和企业家代表。

  年逾九旬的台湾师范大学教授、社会活动家、书法家陈大络先生欣然为研讨会召开题写“天下忠孝”赠言,并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其他多位专家学者也积极发言,围绕曾子思想及其孝道文化的主要内容、形成发展过程、在儒家思想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研讨会期间还将举行经贸洽谈活动和曾子诞辰2516周年祭祀大典。

  省外办副主任庄卫平、副市长佘春明、市政府秘书长李士民及省直、市直有关部门,嘉祥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出席研讨会。

相关阅读
  • 曾子墨:拒绝把所有的责备都压向女性(组图)
  • 曾子墨:不说假话 努力说真话
  • 曾子墨回应“二奶无错论” 称被杂志断章取义
  • 曾子墨语录:二奶不偷不抢有啥错?
  • 曾子墨“不偷不抢的二奶无错”引发网友大批评
  • 曾子墨:我为何辞去美国高薪回家

    • 上一篇:梁山县“一节一会”招商引资66.42亿
      下一篇: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孔子文化节办出高水平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