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大师不是打算出来的——追忆钱伟长

时间:2010-08-04 16:14来源:未知 www.yunhepan.com
编前:

2010年7月30日凌晨6点20分,中国近代力学奠基人之一、著名力学家、利用数学家、教导家钱伟长院士辞世,享年98岁。钱三强,钱学森,钱伟长,被周恩来总理称为中国科技界“三钱”。随着钱伟长先生离世,“三钱”的最后一位也离开了我们,中国科技界正面临一个大师凋零的年代。

长期追随在钱伟长先生身边工作的上海大学毕生教授、《钱伟长的治学理念和教导思想》系列图书的审订者戴世强特为本刊独家撰文,意在对钱伟长先生乃至“三钱”的大师之路作一番探寻,并尝试就当下人们关注的“钱学森之问”做一些初步答复。

家学渊源名师熏陶

钱伟长出生在一个乡村知识分子家庭,祖父和父叔辈都是乡村教师。父亲英年早逝,钱伟长受四叔钱穆的影响最大,钱穆仅上过中等师范学校,靠艰难奋斗自学成才,毕生著述甚丰,多达76部(本),经、史、子、集皆精通,香港学术界称他是“博通四部,著作等身”的国学大师。四叔不仅赞助钱伟长完成中等教导,而且经常让其陪读,少年钱伟长跟着四叔博览群书,打下了深厚的国学根底。

投考高中时,由于数理基础差,钱伟长以末名进入四叔任教的苏州高中,在那里得到了钱穆、吕叔湘、陆侃舆、沈同洽等一代名师的指导。尤其是数学老师严晓帆让他每晚去教师宿舍为他额外补课,两人一起开夜车,从此钱伟长养成了开夜车的习惯,而且是“六十年一贯制”。钱伟长先生生前曾说:“在苏州高中老师们的领导下,使我走出了为解决个人生活而学习的小径,启发了我寻求真理、寻求学术摸索的无尽憧憬。”

钱伟长成才最重要的里程碑是,18岁进了当时最好的大学之一——清华大学。他家境清贫,幸好得到实业家吴蕴初设立的清寒奖学金的赞助,才圆了大学梦。

进清华后,他经历了大家知道的“弃文学理”的决定,如愿进了物理系。如他在回想中所说:“我在大学本科四年中,得了毕生难忘的良好教导。当时物理系有吴有训、叶企孙、萨本栋、赵忠尧、周培源、任之恭等6位著名教授,不仅讲课动人,而且同时都刻苦努力在实验室里从事自己的实验研究工作,他们经常工作到深夜。系内的学术空气浓重,师生打成一片,学术讨论‘无时不在也无地不在’,有时为一个学术问题从课堂上争到课堂下……系里经常有研究会,有时还有欧美著名学者来短期讲学、学术访问,如欧洲著名学者玻尔、狄拉克、郎之万都在清华讲过学,使同学接触到世界上第一线的问题和观点。”

在这批名师(特别是吴有训)谆谆教导的教导下,钱伟长的学业突飞猛进。他经常从四五点学到晚上十一点(当然下午四点半一般在马约翰教授领导下参加体育运动),跟当时的数学系文员比赛“谁是清华第一用功生”;他不仅学了物理系的所有课程,而且根据学校自由选科的原则,修完了数学系等系别的主干课程,在数理化方面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荣幸的是,钱伟长进入清华之时,正是著名教导家梅贻琦先生执掌校政,梅先生的保持学术领先、优教优育、无为而治的办学理念给清华带来了十七年(含西南联大时代)的光辉。钱伟长是受益者之一(紧随他的是钱三强等人)。正如钱伟长先生在《八十自述》中所说:“在大学四年和研究院的两年中,大大进步了我科学技巧的认识,如饥似渴地寻求着科学发展的国际轨迹,培养了浏览国际科技文献的爱好,对于数学、物理、化学各方面的新发展都精力奋发地去懂得,去搜索。和同学彭桓武、张宗燧、傅承义等经常为一个新问题争辩到半夜两三点钟,这样的条件惋惜一辈子中只有六年,这是最不可忘记的六年。”

中西联合学派真传

钱伟长成才的第二个里程碑是:28岁负笈西渡,接收西方先进文化的熏陶,得到了当时最优良的一个科学学派——哥廷根学派的真传。钱伟长曾师从于哥廷根学派的传人辛吉(J.L.Synge)教授和冯·卡门(Th.vonKarman)教授,哥廷根学派对他的学术思想和治学作风有着根深蒂固的影响,对他成为学术大师有要害性作用。

相关阅读
  • 我负丹青 丹青负我--追忆中国绘画大师吴冠中

  • 上一篇:艺术上保持水准的秘诀? 赵本山:心里要贫穷
    下一篇:不给月薪2500元的老公生孩子引争辩 孩奴有压力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