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2011股市震荡为主 三大主题中寻结构性机会

时间:2010-12-23 08:23来源:中国证券报 www.yunhepan.com

  

000001

 

  中国经济步入转型期,传统行业占据较大比重的A股市场面临盈利增速下滑的挑战。经济转型决定了行业分化仍将延续,而大盘也很难摆脱震荡格局。建议投资者围绕大消费、新兴产业与城镇化三大主题寻找结构性机会。

  转型初期的烦恼。在内外因素的倒逼机制下,中国经济已毫无选择地进入了转型期。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必须直面两大挑战。

  首先,经济增速逐步放缓。鉴于消费基本平稳、投资仍有较大潜力可挖,2011年经济不会明显减速,GDP增速仍有望达到9.5%左右的较高水平。不过,长期而言,在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原有红利消耗殆尽之际,特别是在出口依存度已经高达29%、房地产依存度(商品房销售额/GDP)也达到13%的背景下,如果不能突破重重阻力推进转型,中国经济将缺乏高增长的动力。

  其次,企业成本趋于上升。多年以来企业有幸享受了偏低的要素价格,人口红利及收入分配失衡造就了廉价的劳动力,水、电、气等基础资源品价格也长期受到管制,特别是农产品价格长期以来被明显压低。此外,由于环境成本外部化,企业生产无需考虑环境保护与治理。而未来这些生产成本都将真实地体现在企业的财务报表上,对其盈利能力构成不利影响。

  综合来看,伴随经济回归中速增长,企业盈利增速也将逐步回落。目前一致预期也显示,沪深300公司2011年整体业绩增速约在20%,明显低于2010年34%的预期增速,而2012年业绩增速将进一步下降至17%。

  大盘震荡根源在转型。经济转型是导致行业分化的根本原因。对于银行、房地产、钢铁、传统化工、交通运输、电力等基于传统经济模式的周期性行业,在出口、房地产等旧有驱动力减弱,且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其盈利能力趋于下降,而新的盈利空间或模式有待开拓。因此这些板块将在很长时间内难以出现持续性的机会,即便像银行、房地产、钢铁等估值偏低的行业,也仅有阶段性的交易机会而已。

  观察沪深300指数的GICS行业权重可以看到,金融(房地产行业包含在内)、工业与材料行业占据的权重高达66%,这正是传统经济模式在证券市场上的反应。对照标普500、日经225指数这些成熟市场来看,未来金融、材料行业的权重将大幅降低,而信息技术、保健、必需消费品、非必需消费品行业权重存在显著的提升机会。

  鉴于当前A股估值偏低,且未来资金面仍有改善空间,预计2011年市场重心有望小幅提升,但权重行业估值提升动力不足决定了市场震荡格局不会改变。

  深挖转型,精选个股。展望2011年,行业分化、局部行情演绎仍将是行情的主旋律。投资者仍应主动放弃传统周期性行业,战略性围绕大消费、新兴产业与城镇化进行布局。需要注意的是,2010年上述投资主题已得到深入挖掘,未来整体性机会相对有限,投资者需要精选成长性突出、政策扶持力度大、业绩增长可能超预期的优质个股。

  由于政策的积极扶持,消费的战略地位将超越投资,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在此背景下,大消费行业值得投资者中长期关注。建议重点关注医药及医疗服务、食品饮料、水产养殖、服装、商业零售与旅游行业的龙头企业。

  发展新兴产业是我国实现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因此政策将给予高度重视,未来十年新兴产业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我们重点看好高铁、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

  提高城镇化水平已被国家确立为扩大内需的核心手段之一。在城镇化提速的背景下,除商业、家电、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长期受益外,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行业也面临较好的阶段性成长机遇。我们重点看好工程机械、建材、装饰与园林行业。

相关阅读
  • 帝亚吉欧要约收购水井坊2.95亿股获证监会批准
  •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早盘重挫1.42%
  • 沪指暴跌2.48%跌破2500
  • 强制分红政策生效 证监会突停新股发审
  • 午盘:地产煤炭板块领涨 沪指冲高回落放量涨1.10%
  • 市场弱势难改 注意下方支撑
  • 山东神光:市场持续弱势 深证成指创新低
  • 三大利空突袭 A股暴跌“底”在何方?

    • 上一篇:近期新股表现欠佳 明年香港IPO总额或走低
      下一篇:“鸡肋”行情孕育来年机会 半仓操作较适宜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