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江苏丹阳转变办园理念 “五好”幼儿园童趣横生

时间:2012-05-06 13:49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www.yunhepan.com

午后的阳光照在美丽的幼儿园里,优雅的音乐环绕在小路花径中,一个个班级的幼儿排成行,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幼儿园内漫步。这是江苏省丹阳市后巷幼儿园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的午饭后15分钟轻轻走。“宝贝,你今天睡得香吗?”孩子午睡醒来,老师们会轻轻送上第一声亲切问候。

  作为全国学前教育改革试点的先行地区,近年来,丹阳市首先从理念上转变对学前教育办园理念的认识,明确提出要让每个幼儿“玩好、吃好、睡好、动好、长好”。

  “吃好睡好是前提。家长把孩子送到我们幼儿园来,我们就要让孩子香香甜甜地吃饱喝足,不让家长为孩子的吃饭操心。”这是丹阳市教育局副局长马宇凯对幼儿园园长的嘱咐。

  该市司徒中心幼儿园从2003年开始为孩子开设了早餐,餐点每日不同,全园600多名孩子都在幼儿园吃早餐。孩子们吃得饱饱的,长得壮壮的。

  营养合理搭配,不仅要让孩子们吃好,还要让每个孩子都能吃到。为此,司徒中心幼儿园进一步细化工作,老师们把能吃的孩子与不能吃的孩子配对,吃得快的与吃得慢的配对,让挑食厌食的孩子跟着狼吞虎咽的孩子一起“抢着吃”,吃出香味来。经过一年的饮食调理,到第二年春天,该园小班孩子身体达标率60%多,中班达到70%多,大班则达到了80%多,各阶段都超出了常规指标的10多个百分点。

  司徒中心幼儿园的经验被推广后,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严把幼儿用餐关,做到科学合理、营养卫生,这已成为丹阳市教育系统对全市各幼儿园考核的主要指标。不但要让孩子们吃好,更要让他们睡好,为此,丹阳市各幼儿园对孩子午睡的时间、场地、温度等,也都有了具体的规定。

  丹阳市提出,学前教育要回归幼教本真,回归幼儿童心。丹阳市开发区中心幼儿园根据董永与七仙女以及白龙娘娘的传说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选取具有游戏情境和益智内容的童谣、传说、戏剧,以情境表演为载体,让幼儿在玩中理解、体验民间文学和戏剧的内容,比如,他们开发了“天仙配”、“丹剧”等为主题的表演游戏。丹阳不但是“皮鞋之乡”,而且拥有全国最大的眼镜市场,该园利用当地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开发了以“丹阳眼镜”、“丹阳皮鞋”为主题的角色游戏。

  开发区中心幼儿园利用当地资源,开发出各类游戏,让孩子们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几年下来,家长逐渐接受了幼儿园的办园理念。过去,家长们经常问孩子:“今天学到了啥?”现在,他们爱问孩子:“今天你高兴吗?”

  丹阳市其他幼儿园也不断尝试,玩转地方游戏,让孩子感受童年乐趣。建山中心幼儿园的踩高跷、滚铁环,孩子们玩得其乐融融;丹阳市正则幼儿园的锣鼓操队气势不凡;云阳第一中心幼儿园的武术操威风凛凛……

  让好动的孩子会动、能动,在动中快乐成长。丹阳市南门幼儿园率先提出了“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的办园理念,每名孩子一个小篮球,每天一次大课间活动,每年一次亲子运动会,阳光体育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而云阳幼儿园的绘本教育、云阳镇第一中心幼儿园的剪纸活动,不但让孩子尽情玩乐,增添了童趣,而且通过动手开发了智力,培养了良好的心理品质。

  “评价幼儿园办得好不好,不是看幼儿园是否开设了数学班、英语班、拼音班;不是看幼儿是否会认字、拼音、说外语。我们看的是孩子的脸蛋是否红润,眼睛是否明亮有神,身材是否匀称,奔跑是否灵活有劲。孩子在幼儿园3年,幼儿园所有的工作都得归结到一项:孩子长得好!孩子健康了、可爱了、聪明了,我们才发毕业证书。”丹阳市教育局局长韦立忠用朴素的语言为幼儿园办园作了概述。

  在“玩好、吃好、睡好、动好、长好”的“五好”指导下,丹阳市各幼儿园环境布置因地制宜、花样翻新,幼儿活动丰富多彩、童趣横生。孩子们比的是才艺好不好,家长比的是孩子身体棒不棒,幼儿园比的是各园的特色品牌强不强。

相关阅读
  • 幼教动态:福建3.44亿改扩建200幼儿园
  • 海南规定幼儿园禁收书本费 防止幼教小学化
  • 民办幼儿园政府能否补贴
  • 成都出台幼儿园等级评定办法 8种情形一票否决
  • 上海出台幼儿园收费规范 严禁以办班名义提高收费
  • 幼儿园推游戏“减负”
  • 幼儿园缺少男教师,症结在哪?
  • 全省近800幼师聚在一起搞教研 防止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图

    • 上一篇: 宁德市今年新改扩建39所公办幼儿园
      下一篇: “占坑”班向幼儿园蔓延 家长叹孩子养不起(图)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